• 建议提案办理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 报送政协鄂尔多斯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 会议第0020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文档来源:发展科

    发布时间:2022-09-27 17:31

      市人民政府办公

      阿日贡高娃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缓解我市中小微企业 融资难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请审定。

      近年来,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和我市关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的各项决策部署,出台各项扶持政策,不断提高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并采取一系列帮扶措施,推动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夯实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政策基础。围绕中央、自治区和我市关于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部署,我办联合人行、银保监等部门制定了《鄂尔多斯市金融促进民营和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文件中从九个方面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明确要求各金融机构要坚持对不同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一视同仁的原则,落实好中小微企业贷款“一二五”的目标要求,制定符合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多元化信贷产品,提高信贷资金的供给和配置效率,减免降低各类费用,对正常经营的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周转“无缝接”。截至2022年4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98.65亿元,同比增加3.84%。

      (二)积极为中小微企业搭建融资对接平台。一是强化金融战略合作,按月调度我市在2021年金融经济发展大会上签约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落实情况。截至目前,9家金融机构共向市内48家企业授信206.52亿元,放款71.35亿元。二是支持重大项目融资,收集我市442个重大项目和各旗区重大项目情况,将符合融资条件、有融资意愿的159个项目在重大项目融资调度平台发布,推动金融机构对接。三是开展政金企对接,围绕“保项目、入园区、进企业、下乡村”行动,通过“行长实地看项目”“金融专家访企业”等形式,共召开各类政金企对接会10余次。

      (三)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推动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一是强化政策支持,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先后出台《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实施意见》和《鄂尔多斯市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建立奖补激励机制,对企业上市挂牌分阶段给予1000万元、500万元、100万元的奖补,引导企业加快上市步伐。二是强化精准服务。印发《鄂尔多斯重点上市挂牌后备企业护航服务举措》,对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加强精准服务,集中协调和解决企业上市进程中的问题,定期召开全市企业上市调度会,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间表,统一调度和督办,集中高效解决企业上市难点问题,为企业上市扫清障碍。共计为西部天然气等6家重点拟上市企业开具192宗土地专项证明,协调各地方政府30多个部门开具850余份合法合规证明,56份不属于重大处罚的证明,协调12项审批事项尽快完成审批。三是加强企业上市梯队培育。按照“储备一批、孵化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梯次培育格局,建立完善鄂尔多斯企业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库,目前库内有孵化培育层企业15家,辅导股改层企业5家,推动企业“规改股、股上市”,提前规范和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初步打下资本市场长期性和系统性的培育工作基础。四是加大企业上市培训和交流力度,每年至少举办两次企业上市培训和交流活动,按照长期规划和短期实操相结合原则加大企业上市培训力度,提高企业上市的实操能力和积极性。企业上市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四)加大金融科技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效能。积极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强对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运用。目前,各家金融机构均研发或推出了基于大数据的线上信用产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一是加大推广“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应用力度,通过召开业务培训会、线上对接指导会等方式,推动企业便利获贷。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登记系统2022年新增成交8笔,金额4705万元。二是提升鄂尔多斯市中小微企业信用平台赋能质效,引导金融机构重视平台融资业务对接,发布金融服务产品,提高平台使用率。鄂尔多斯市中小微企业信用平台已入驻企业5680家、服务机构59家,累计促成融资35.42亿元。三是持续发挥银税互动平台作用,以纳税信用为核心,相继推出“云税贷”“小微贷”“税e宝”“税融通”等多个金融服务产品。截至目前,已直连15家银行,我市注册户数27391户,授信金额达58234.36万元,授信11160笔。

      (五)积极发挥地方金融组织补充融资作用。一是发挥小额贷款公司服务小微企业功能。截至2022年4月末,全市正常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26家,注册资本合计59.37亿元贷款余额58.67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9.07亿元。二是推动融资担保公司发挥融资担保职能。截至2022年4月末,全市共有融资担保公司8家(含鼎新分公司),全部为国有独资或控股,注册资本合计13.81亿元。融资担保业务在保余额2248笔7.46亿元,其中小微企业在保余额80笔2.69亿元,涉农在保余额2106笔4.3亿元。本年新增融资担保624笔17932万元。

      二、下一步工作

      (一)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积极拓宽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进一步研究完善鼓励企业挂牌上市或直接融资的扶持政策,加大对企业上市、发债融资的补贴力度,不断推动企业完成股改,规范经营,长远发展。加强与全国各类券商的沟通协作,通过开设培训班、组织外出学习考察等方式,有效增强本地企业法人、高管的直接融资意识,让企业牢固树立直接融资是根本,是解决企业发展最有利渠道的意识。不断完善企业上市的跟踪服务,通过梯队管理、分类指导、重点培育等方式,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并积极协调各部门解决好上市中的各类困难和问题。

      (二)加强金融服务创新,增强中小微企业间接融资能力。积极推广应用鄂尔多斯市中小微信用平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形成各类市场主体真实、透明、综合的信用信息,引导其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贷款投放规模。强化对银行机构的考核激励,加大对银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的考核权重,通过公开排名等方式进一步引导各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积极构建以市担保公司为核心,旗区分别设立融资担保机构为补充的国有融资担保体系,着力破解企业担保难问题。

      (三)充分发挥政府财政支持引导作用,推动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正在草拟《鄂尔多斯市财政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金融服务方案》,拟计划协调市财政设立2亿元“信用保证基金”,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增信支持;设立1.5亿元担保风险补偿资金,给予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普惠型小微企业担保贷款业务发生代偿的实现风险补偿;设立1.5亿元专项奖励资金,对正常经营且年末不产生不良贷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贷款利率补贴;设立3亿元政策性农业保险。

      (四)积极开展宣传培训,努力提升地区金融意识。我办将不断扩展金融专业知识培训的范围和层级,有效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各类市场主体的金融知识及运用金融工具的能力水平。通过举办高质量的金融发展论坛,邀请知名经济金融专家到我市授课,与知名院所联合实施长期稳定的人才培训计划等方式,着力提升地区金融的“软实力”。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2274

      联系人:丁晶晶;

      联系电话8580984,1854770182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