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议提案办理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报送政协鄂尔多斯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 会议第0095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文档来源:资本科

    发布时间:2022-09-27 17:32

      市人民政府办公

      刘翠委员提出的“关于推动优质企业上市”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请审定。

      一、基本情况

      鄂尔多斯市委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的各项推动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和要求,努力营造良好的资本市场发展环境,不断提高全市利用资本市场功能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2021年,我市6家企业被自治区认定为自治区重点培育上市企业,分别是西部天然气、双欣环保、久泰能源、中轩生化、东源环保和美力坚科技。同时还有兴洋科技、鄂水投、生力民爆、康宁爆破、南部铁路、伊泰信息、蒙泰集团、万基天然气、蒙发能源、鄂环投10家优质后备企业积极准备上市工作。

      目前,全市重点企业的上市工作已取得重大进展一是西部天然气已于2022年3月28日通过自治区证监局辅导验收,力争年底前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二是双欣环保计划于202265日通过券商内核,预计6月中旬通过内蒙证监局的辅导验收并向证监会报送材料,2022底实现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三是久泰能源已获得证监会国际部批复,香港联交所申请,预计2022年11月份获香港联交所批复上市四是中轩生化和东源环保计划今年报内蒙古证监局辅导备案五是美力坚科技公司计划2022年下半年上报香港联交所上市申报材料,2023年6月实现香港上市,2025年实现A股上市。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对企业上市挂牌的政策支持。2019年市政府进一步修改完善,出台《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实施意见》(鄂府发〔2019〕104号),2021年,市政府印发《鄂尔多斯市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鄂府发〔2021〕306号),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各相关单位为成员的鄂尔多斯市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奖补激励机制,对企业上市挂牌分阶段给予1000万元、500万元、100万元的奖补。进一步明确建立上市服务领导包联机制,组建企业上市专家服务团队,建立完善上市挂牌企业后备库,强化基金孵化培育支持,建立问题解决和协调调度等系列服务举措。

      (二)加强企业上市挂牌梯次培育按照“储备一批、孵化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梯次培育格局,建立完善鄂尔多斯企业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库。组织“企业上市服务专家顾问团”,深入旗区、园区和企业,不定期进行摸排和宣传,全面掌握各行业和新设重点企业及项目的基本情况,引导动员企业实际控制人推进企业上市。目前库内有基础储备层企业20家,孵化培育层企业15家,辅导股改层企业5家,加强后备库企业的培育和专业指导,推动企业“规改股、股上市”,提前规范和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初步打下资本市场长期性和系统性的培育工作基础。

      (三)加强服务和问题解决力度印发《鄂尔多斯重点上市挂牌后备企业护航服务举措》,建立了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全市企业上市调度会,对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加强精准服务,集中协调和解决企业上市进程中的问题,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间表,统一调度和督办,集中高效解决企业上市难点问题,为企业上市扫清障碍。共计为西部天然气等6家重点拟上市企业开具192宗土地专项证明,协调各地方政府30多个部门开具850余份合法合规证明,56份不属于重大处罚的证明,协调12项审批事项尽快完成审批。

      (四)加强企业培训和人才培养市政府金融办每年在市内和资本市场发达地区举办不少于2次资本市场培训班,按照长期规划和短期实操相结合原则加大企业上市培训力度,提高企业上市的实操能力和积极性。市金融办还安排人员去深圳证券交易所挂职交流,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五)落实扶持政策今年上半年自治区已经对西部天然气和双欣环保落实上市辅导备案奖补资金共计200万元,近期市里也将尽快落实奖补资金,引导企业加快推动上市步伐。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国家全面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契机,加强企业上市储备、培训、辅导和问题解决,全力推动双欣环保、西部天然气和久泰能源等优质企业上市。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2274

      联系人:张定国

      联系电话8582955,1363477332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