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会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前三季度天气气候特征分析及今冬明春气候趋势预测新闻发布会

    文档来源:内蒙古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11-04 10:31

      

      10月30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前三季度天气气候特征分析及今冬明春气候趋势预测新闻发布会。内蒙古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志捷通报了2019年前三季度内蒙古天气气候特征分析及今冬明春气候趋势预测。内蒙古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薛德友,内蒙古气候中心专家、副研级高工杨晶,内蒙古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张存厚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9年前三季度内蒙古天气气候特征分析及今冬明春气候趋势预测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内蒙古气象局副局长 杨志捷

      (2019年10月30日)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下面,我代表气象局就2019年前三季度内蒙古天气气候特征、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情况、2019年冬季和2020年春季气候趋势预测进行通报。

      一、2019年前三季度天气气候特征

      今年前三季度,天气气候呈现以下六个特点:

      一是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第4高,锡林郭勒盟及其以东地区明显偏高。1-9月全区平均气温在0.6(图里河)~13.7℃(额济纳)之间。其中通辽市大部、赤峰市大部、呼和浩特市大部、包头市南部以及西部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在10~14℃之间,呼伦贝尔市大部平均气温小于5℃,其余地区平均气温在5~10℃之间。与历史同期(1981-2010年)平均值相比,锡林郭勒盟及其以东,除赤峰市中部和南部、呼伦贝尔市中部和南部部分地区外,平均气温偏高1~2.4℃之间,其余地区接近常年或略偏高。1-9月全区平均气温9.1℃,比历史同期偏高1℃,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4高。其中,1月、3月、4月和9月全区平均气温明显高于历史同期,分别为1961年以来第4高、第3高、第9高和第1高,其余时段全区平均气温接近常年。

      二是降水量东多西少,全区大部降水量接近常年。1-9月全区降水量在30.5(额济纳)~716.4mm(莫力达斡尔族自治旗)之间。降水量呈由东至西递减分布,其中,呼伦贝尔市中东部、兴安盟大部以及通辽市东南部降水量在400mm以上;呼伦贝尔市西部、兴安盟南部、通辽市大部、赤峰市、锡林郭勒盟东部和南部、乌兰察布市大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大部降水量在200~400mm之间;鄂尔多斯市西北部、巴彦淖尔市南部、乌海市以及阿拉善盟西部降水量不足100mm,其余地区降水量在100~200mm之间。与历史同期(1981-2010年)平均值相比,呼伦贝尔市南部和东部、兴安盟西北部、通辽市南部以及阿拉善盟大部降水量偏多2成~2倍,锡林郭勒盟中部、鄂尔多斯市西北部、巴彦淖尔市南部、乌海市以及阿拉善盟东部降水量偏少2成~5成,其余地区接近常年。1-9月全区平均降水量312.9mm,比历史同期偏多13mm,为1961年以来第25多。从各月降水量来看,1月全区平均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第1少,5月全区平均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第5多。

      三是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出现较晚。今年以来我区共出现8次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主要出现在4-5月。其中,首次沙尘过程发生在4月4-6日,较历年同期(2000-2014年)平均日期偏晚48天,较去年偏晚21天。影响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沙尘天气过程发生在5月10-12日,此次过程以扬沙和沙尘暴天气为主,影响我区中西部大部及呼伦贝尔市西南部、兴安盟北部、赤峰市北部等地,其中阿拉善盟拐子湖地区最大风速为20.5米/秒,极大风速为26.0米/秒,最小能见度为74米。

      四是入汛后干旱发展迅速,6月下旬开始旱涝急转。5月下旬,内蒙古北部牧区、林区干旱迅速发展,截至6月24日,干旱面积达69.5万平方公里,以中旱为主,全区干旱面积占全区农牧林总面积近七成,中旱及以上旱情主要出现在巴彦淖尔市大部、鄂尔多斯市大部、锡林郭勒盟大部及呼伦贝尔市西部地区。进入6月下旬,部分地区旱涝急转,6月24日至25日,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牛房滩日降雨量154.1毫米。6月26日至27日,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腾克站日降雨量达到187.5毫米。汛期全区出现10次大范围明显降水过程,部分地区发生了暴雨洪涝以及城市内涝灾害,造成了较大损失。

      五是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去年明显偏少。1-9月,全区119个国家级地面气象站共15站日出现极端气候事件,较上年少41站日。其中,1站日出现极端降雪事件,比去年同期少8站日;7站日出现极端高温事件,比去年同期少4站日;7站日出现极端降水事件,比去年同期少29站日。

      六是全区大部秋季初霜冻出现偏晚。截至目前,我区大部分地区均已出现初霜冻,除兴安盟、赤峰市部分地区发生较常年偏早以外,其余地区均偏晚3~23天。

      二、2019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情况

      2019年,全区气象部门高效开展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现就今年汛期的主要气象服务工作亮点介绍如下。

      一是气象防灾减灾部门合力不断提升。首次作为自治区政府检查组成员单位,开展了全区防汛抗旱工作检查;与应急管理厅、文旅厅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联动机制;与应急管理、农牧、水利、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文旅等部门加强灾情和预报预警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工作,重点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建筑工地、中小河流汇水区、病险水库、矿区、交通干线、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以及边远农村牧区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实现防灾避灾和应急避险、抗灾自救互救,最大限度降低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墒情监测、会商预警和调查评估等工作;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实现数据实时共享。

      二是预警信息发布能力不断增强。自治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实现了自治区本级业务化运行。汛期共发布预警信息4518 条,发送短信474.7万人次,内蒙古电视台各频道及时播报各类预警信息80余期,蒙汉双语气象服务信息能够及时通过网站、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多渠道向社会公众发布,“@内蒙古天气”新媒体信息发布矩阵共发布天气资讯、预警、过程跟踪信息2007条,总阅读量达到846万人次,电视天气预报实现了全媒体发布,汛期总播放量达40万次,预警信息传播能力及影响范围不断增强。

      三是决策服务时效性和针对性显著提升。在强对流天气、夏季干旱、森林草原火灾等气象及衍生灾害中,开展全过程决策气象服务。针对6月19日呼伦贝尔秀山林场发生的森林火灾,向前线指挥部提供了服务产品95期。针对今年初夏快速发展的干旱灾害,及时制作和发布干旱专题分析材料8期,其中1期获李克强总理批示,为自治区争取抗旱资金提供决策支撑。针对8月11日至14日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北上和高空槽共同的影响出现的强降水天气过程,及时制作并报送决策服务材料,为政府紧急转移安置人口,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重要决策提供气象信息保障。针对黄河、海河流域严峻的防汛形势,与应急管理、水利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及时开展天气会商研判,为各地政府防汛决策提供科技支撑。在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筹备过程中,制作举办地气象条件分析及气候趋势预测决策服务材料,为比赛顺利举办奠定基础。针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气象保障工作,提前研判各类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制定印发了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特别工作状态工作方案、人工影响天气保障工作方案,为庆祝活动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气象支撑。

      四是人工影响天气效益持续提升。今年3月,“新舟60”高性能增雨飞机正式入驻内蒙古,内蒙古气象局与巴彦淖尔市和包头市的5个旗县政府签署了飞机人工增雨区域合作协议,有效提升了我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今年以来,全区共开展飞机作业215架次,高炮作业776次,燃烧炉作业335次,火箭作业563次。人工影响天气在抗旱减灾、生态修复、森林草原防扑火、重大活动保障等方面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三、2019年冬季和2020年春季气候趋势预测以及重点关注内容

      (一)气候趋势预测

      1.2019年冬季气候趋势预测初步意见

      降水量趋势:乌兰察布市南部、呼和浩特市中部南部、包头市南部、鄂尔多斯市大部较常年多0-2成,其余地区较常年少0-2成。

      平均气温趋势: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东部较常年高1-2℃,其余地区较常年高0-1℃。

      2.2020年春季气候趋势预测初步意见

      降水量趋势:乌兰察布市南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南部、鄂尔多斯市、乌海市、阿拉善盟东南部降水量较常年多0-2成;其余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少0-2成。

      平均气温趋势:全区平均气温较常年高0-1℃。

      由于大气环流的调整变化具有不确定性,以上意见为初步结论,气象部门将跟踪监测、加强研判、补充订正,请大家及时关注最新的气象预报预测信息。

      (二)重点关注内容

      今年以来,自治区大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降水量接近常年或偏多,目前,大部地上生物量较往年持平或偏高、部分草原区稍差,进入秋季,植被逐渐黄枯,可燃性增强,加之预计秋防期我区大部气温普遍偏高,相关部门需密切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火险等级气象预报,加强人为火源的管控和宣传,增强防火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虽然2019年冬季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高,仍需注意冰雪给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和阶段性低温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春季是容易出现干旱的季节。2020年春季除中西部偏南地区降水偏多外,大部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因此,东部的偏南地区(主要是农区)春播期将有阶段性干旱发生,建议相关部门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2019年前三季度内蒙古天气气候特征分析及今冬明春气候趋势预测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今年我区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干旱,请问今年的旱情对农牧业有哪些影响?目前的干旱情况如何?

      张存厚:内蒙古的干旱和降水密切相关,降水量的时空分布决定内蒙古干旱的影响程度。受去年封冻前全区大部地区土壤底墒较好影响,2019年3月上旬全区大部土壤墒情好于历年和去年同期。4月份中西部偏南地区降水多,5月份东部降水偏多,但是锡林郭勒草原和呼伦贝尔草原降水持续偏少。5月上旬旱情出现,6月中旬干旱发展迅速。截至6月24日,内蒙古干旱面积接近七成,干旱面积达69.5万平方公里,全区干旱以中旱为主。

      6月21日至30日,内蒙古全区自西向东普降喜雨,此次降水过程具有分布广、量级大、影响强等特点,降水覆盖12个盟市的103个旗县,全区大部旱区干旱得到明显缓解,多地旱情解除。7月以后局部地区有旱象出现但没有成灾,总体来看,今年全区干旱属于偏轻年份。

      5月至7月正是牧草旺盛生长的关键期,5月上旬至6月中旬的阶段性干旱对草原区牧草生长产生一定抑制作用,影响牧草高度,最终会影响到打草区域与牧草产量;农区偶有阶段性干旱,多为轻旱,未发生较大面积严重干旱,特别是在农作物生长季断断续续一直有降水天气过程,因此,2019年对内蒙古农区而言,可谓是近年来风调雨顺的年份,干旱和高温持续时间相对较短,对农业影响不大。当前我区大部分农作物已经收获、草原牧草已经黄枯,当前干旱对农牧业产量影响较小、适度的干旱有利于作物晾晒与收储,提高牧草品质。

      内蒙古商报记者:据我所知冬季运动会对气候条件要求很高,请问气象部门将如何为全国第十四届冬运会提供气象保障呢?

      薛德友:冰雪项目与气象条件关系密切,气象是冬运会成功举办最关键因素之一。保障运动员参赛安全是气象保障的最高目标。

      截至目前,气象部门按照一场一策的建设策略,在5个比赛场馆新建和升级气象自动观测站25套,购置紫外线强度观测仪5套,在牙克石市凤凰山滑雪场、扎兰屯市金龙山滑雪场、乌兰察布岱海滑雪场安装天气触摸显示屏系统6部,租用激光测风雷达4部及手持和便携观测设备11套,多要素、高时空分辨率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已经建成投入使用。气象预报、气象服务等系统已经完成初步验收,11月投入业务应用。

      按照“一项一策”的保障策略,三级气象部门均成立了十四冬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建了十四冬气象中心,下设专项保障部5个、赛区气象中心5个和场馆气象中心7个。调集冬奥、区盟旗四级气象部门预报服务、装备保障业务骨干74人,组建了十四冬现场气象服务团队。围绕灾害性天气分析、冬季山地和雪上运动高影响天气预报技术研究等十四冬气象保障服务需求,科研立项56项。在各类测试赛中,全区气象服务团队全员入驻赛区现场,以“精准实况+精确预报+精心服务”赢得了广泛赞誉。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筹委会组委会领导关于冬运会筹办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一把手工程、一盘棋思想、一股绳合力的工作原则,实施“一场一策” “一项一策”的服务举措,实现智慧气象、一流服务的总体目标。以零失误为目标,坚持问题、目标、需求导向,进一步细化各类方案和预案,确保落实落细、万无一失。

      在气象观测方面,我们将努力实现全时空、立体化的气象监测网络,争取将赛场及周边地区气象观测时间分辨率达到分钟级。

      在气象预报方面,我们将围绕赛事提供逐小时气象要素预报,实现定时、定点、精细化的预报预警。

      在气象服务方面,我们将针对冬运会筹备、开闭幕式等重大活动、赛事运维,面向不同服务对象需求,冬运会组织管理部门、运动员、媒体、观众等不同群体需求,发布6大类24种服务产品,实现均等化、专业化、智慧型的气象服务和多手段、高速度、广覆盖的气象信息发布体系。

      

      新华融媒记者:请问入夏、入秋的时间是如何定义和判断的呢?从全区范围来讲今年入夏和入秋的时间有什么特点?

      杨晶:在气象学中,一年中,候平均气温大于或等于20℃的时段为夏季;当某一候平均气温大于或等于20℃时,以该候内第一个日平均气温大于或等于20℃的日期作为夏季的起始日期。

      在下半年,候平均气温小于20℃且大于或等于5℃的时段为秋季;当候平均气温小于20℃时,以该候内第一个日平均气温小于20℃的日期作为秋季的起始日期。

      按照气候季节统计,2019年6月上旬,全区各气象站开始进入夏季,今年6月第1侯有45个站率先入夏,大部地区入夏时间集中在6月上、中旬,截至7月下旬全区119个国家级气象站中有117站入夏,有2个站未能入夏(察右中旗、图里河)。大部地区入夏时间接近常年或偏早。

      按照气候季节统计,2019年8月中旬,全区各气象站开始进入秋季,今年8月第3侯有54个站达到入秋标准,率先入秋,大部地区入秋时间集中在8月中、下旬,截至9月中旬全区119个国家级气象站全部入秋。大部地区入秋时间偏早或接近常年。

      在这里向大家解释下“侯”的定义:古代五天为一侯,(三侯为一气,三气为一节,一年为八节(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两节为一季,一年为四季),现代气象学仍沿用侯的说法,如侯温指五天的平均气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