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会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内蒙古​2019年深化对外经贸合作重点活动成果新闻发布会

    文档来源:内蒙古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11-21 08:52

      

      1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内蒙古2019年深化对外经贸合作重点活动成果新闻发布会。自治区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靳生瑞介绍了相关情况,自治区贸促会副会长卫红、副巡视员李志明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内蒙古2019年深化对外经贸合作重点活动成果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自治区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  靳生瑞

      (2019年11月18日)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介绍自治区贸促会2019年对外经贸合作工作成果。首先,我代表自治区贸促会,向长期以  来关心和支持全区国际贸易投资促进事业的新闻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自治区贸促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转化“主题教育”成果,广泛搭建对外交流平台,做实“稳外贸”“稳投资”工作,加强国际经贸务实合作,强化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在推动我区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拓展联络合作渠道,对外交流多点突破。自治区贸促会承担着落实国家、自治区经贸工作方针政策,促进对外贸易、双向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的职能。我们坚定不移落实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贸促机构“亦官亦民”的身份优势、“四位一体”的体制优势和联通内外的渠道优势,依托中国贸促会和中国国际商会的全球网络资源,加强同世界各国政府对口机构、驻华使领馆、工商会驻华代表处的互动合作,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北美、欧洲、日韩等主要经济体以及东南亚等新兴经济体政府机构和工商组织间的联系交流,建立双边工商合作机制,加强与台港澳地区对口机构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国际经贸合作触角不断延伸,海内外“朋友圈”不断扩大,为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了新渠道新空间。我们联合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圆满完成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参展工作,成功举办“内蒙古主题活动日”和21场次盟市主题日活动,内蒙古生命共同体展园获组委会最高奖项,550万人次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内蒙古展区,共同感受了内蒙古的生态之美、民风之美。我们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着力打造对外交流合作新平台,邀请日本日中经济协会、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等15批次国(境)外商协会组织成功来访;组织9批次312人次出访团赴俄罗斯、蒙古国、白俄罗斯、英国、奥地利、阿联酋、韩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经贸人文交流活动;组织200多家企业参加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十五届世界华商大会、中国—阿联酋经贸合作研讨会、第十五届中俄蒙工商论坛等23场境内外国际性会议和博览会。进一步加强同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对口机构间的交流合作,承办了第十三届环渤海地区贸促系统工作会议,十九大以来香港投资推广署首次在我区举办投资合作推介会,促进市场对接、产业对接和战略对接。此外,我们积极协调中国贸促会,争取到参展2020迪拜世博会和举办“内蒙古主题活动周”资格。

      二、强化贸易投资平台建设,经贸活动成果丰硕。我们紧紧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双轮驱动、双向发力,以推广对外贸易新业态、拓展对外合作新模式、创新对外投资新机制为着力点,加大对边境地区和口岸经贸展洽活动的支持力度,精心布局、周密组织各类展洽活动,着力发展会展经济,促进经济外向度提升,吸引更多先进生产要素走进内蒙古,推动更多“蒙字号”优质产品走向全国、走向全球。今年以来,我们共举办各类展会论坛18场次,参展企业3130家、参展面积64500平方米,现场成交额3.09亿元,签订各类意向性合作协议46项、协议资金498亿元。在蒙古国,我们举办了第四届乌兰巴托•中国内蒙古商品展览会暨经贸洽谈推介会;在港澳,我们举办了首届香港•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推介会、澳门•内蒙古环保产业贸易投资推介会等展会,取得良好的政治经济综合效益,乾元驿内蒙古农畜产品精品馆落户香港;在国内,我们组织665家企业参展了第16届中国(广西)-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第八届中国西部跨国采购洽谈会暨中国(西安)进口商品交易会等25场次展会,满足了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的需求;在区内,我们联合相关盟市和部门举办了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鄂尔多斯国际羊绒羊毛大会暨展览会、第二届全国沙产业博览会暨沙产业创新高峰论坛、呼伦贝尔国际绿色发展大会暨国际绿色生态与环保产业展览等15场次主场论坛展会,鄂尔多斯国际羊绒羊毛大会暨展览会荣膺2019年中国最具影响力品牌展会。圆满完成“第三届中蒙博览会”蒙古国商品展览会组织实施工作,共邀请蒙古国450余家企业、600余家展商参展,观展人数达23万人次,现场成交额565万元。

      三、优化商事法律服务,有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我们主动顺应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全面强化商事法律服务职能,有针对性地面向企业开展经贸摩擦应对、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商事调解、贸仲条款、涉外法律、国际惯例及法律、贸易风险防范、知识产权保护等商事法律服务业务,为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开展技术合作,防范和化解国际经贸风险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不断抬头,国际贸易中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日益增多。我们紧盯国际贸易投资环境变化,全面加强经贸摩擦预警和国别法律研究,大力推广《内蒙古自治区贸促系统出证认证工作指导手册》,举办了企业投融资、合规建设、海外知识产权风险与预防等系列培训,引导企业增强防范法律风险的意识和规避贸易风险的能力。我们积极参与国际商事法律咨询查询系统建设,加入了全国企业合规促进联盟,协调中国贸促会授权设立中国贸促会自贸协定(内蒙古)服务中心,并与宁夏贸促会签署《关于中阿商事法律合作备忘录》。截至目前,发布各类经贸摩擦预警信息96条,接受企业法律咨询15件,出具法律意见书39份,受理仲裁案3件。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申请中国贸促会授权新增鄂尔多斯市和东乌珠穆沁旗贸促会开展ATA单证册业务,授权鄂尔多斯市贸促会开展国际商事证明书,全区一般原产地证签证机构、ATA单证册签证机构、国际商事证明书签证机构分别达到11家、8家和4家。着力提升出证认证业务效率,改进原产地证系统现场注册流程,原产地证书实现全程电子审签,证书审签效能提高90%,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截至11月10日,签发一般原产地证3.2万份,同比增长21%;优惠原产地证389份,同比增长19%,签证金额达16亿美元,签证国别涉及95个国家和地区,办理国际商事证明书1747份,同比增长12%;签发ATA单证册1101份,同比增长35%。

      四、增强服务会员功能,商会实力显著提高。中国国际商会内蒙古商会和内蒙古自治区贸促会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我们坚持以建设枢纽型商会组织为目标,加快推进内蒙古国际商会“四化”建设(会员普及化、组织规范化、业务国际化、服务专业化),加强代言工商、办展办会、经贸信息、经贸培训、法律咨询等服务,深入开展国际贸易调查研究,及时掌握会员企业对外贸易情况及产品成本、价格信息,广泛收集出口对象国产品成本、技术状况、进出口数量、发展趋势、贸易壁垒等相关方面的信息,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了详实依据。圆满完成第四届内蒙古国际商会换届工作,配齐配强新一届国际商会领导班子,新增会员企业230家,总会员企业达到731家,推荐内蒙古蒙泰集团、内蒙古中峰环境建设集团、内蒙古特弘煤电集团等3家内蒙古国际商会副会长单位首次成为中国国际商会常务理事单位,联合内蒙古民族贸易促进会设立内蒙古国际商会俄罗斯新西伯利亚代表处,联合包钢集团设立内蒙古国际商会新加坡代表处,内蒙古国际商会驻海外代表处达到4处。此外,我们积极助力会员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日本三井化学、京都大学、新加坡国际商会等境外跨国企业和工商协会,来访开展项目合作、产能合作、技术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指出,“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自治区贸促会作为促进对外友好交流的“民间使者”、作为促进国际贸易投资的桥梁纽带,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优势、主动作为,继续为内蒙古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创造更好的外部条件,为推动自治区全方位对外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的贸促方案。

      谢谢大家!

     

      内蒙古2019年深化对外经贸合作重点活动成果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内蒙古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请您具体介绍一下“第四届乌兰巴托•中国内蒙古商品展览会”的举办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果、具有哪些深远意义。

      卫红:谢谢您的提问。今年是中蒙建交70周年,为配合布小林主席访问蒙古国,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统筹安排下,自治区贸促会与蒙古国工商会、米歇尔集团于6月27日至30日,共同承办“2019第四届乌兰巴托•中国内蒙古商品展览会”,期间组织举办“2019蒙古国•中国内蒙古经贸洽谈推介会”。在筹备过程中,自治区贸促会在调研蒙古市场、审核参展企业、布置展览现场、邀请出席嘉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此次展会,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中国驻蒙古国特命全权大使邢海明、蒙古国大呼拉尔议员、蒙古国政府相关机构代表、自治区部分盟市、厅局负责人以及商协会代表、媒体代表等100余名嘉宾应邀出席展会启动仪式,并共同巡展。

      展会在经贸投资合作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自治区贸促会有效整合全区对蒙合作资源,组织12个盟市178家230多人企业赴蒙参展参会、开展相关经贸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经济综合效应。设置了136个展位,参展企业陈展300余种产品,内蒙古银行、内蒙古华洪生态科技、内蒙古天衡制药、包头北奔重汽、鄂尔多斯正能化工等一大批自治区大中型企业亮相展会,“兴安大米” “天赋河套”等优质绿色农畜产品备受青睐,金河科技、古方医药系列产品受到广泛关注,现场参展商品销售一空,极大的提升了内蒙古品牌的口碑。在为期3天的展会期间,现场成交金额达1500万元,签订合约金额2.3亿元,观展人次突破2万人次。在展会期间配套举办的经贸洽谈会,中蒙双方有260多家企业参加,共签订合作协议7项,协议资金1.52亿元。

      在访蒙办展办会期间,自治区贸促会还围绕会展、旅游、商事法律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商洽、调研、会谈工作。自治区贸促会一行拜访了中国驻蒙古国特命全权大使邢海明,就筹办第三届中蒙博览会、第二届中国(鄂尔多斯)国际羊绒羊毛大会暨展览会、中蒙ATA业务研讨培训等有关事宜进行了商洽对接;分别与蒙古国大呼拉尔议员、蒙古国工商会新任主席、蒙古国蒙中贸易促进会会长、乌兰巴托市常务副市长进行会谈,就沙产业、跨境旅游、展览业务、法律服务、ATA单证、贸易投资等领域开展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赴蒙古国中华内蒙古总商会进行调研。

      此次出访蒙古国举办展会,收到了良好效果,具有夯实双方经贸合作基础,扩大展会辐射带动效应,畅通信息交流沟通渠道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首先,本次出访正值中蒙建交70周年、《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修订25周年之际,受到各方面高度关注,各项活动的成功举办影响深远,带来了良好的政治经济综合效应,对于加快我区深度融合、参与“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同时为各盟市和区内企业对蒙古国开展务实合作创造了良好外部环境和经贸合作基础,也为贸易投资机构和商协会组织加强机制性合作提供了广阔平台。其次,此次展会是我区实施“向北开放”战略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把展会作为内蒙古品牌向北输出的大平台,积极引导更多区内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品牌参展,并根据展会商品销售情况,有针对性地引导企业转变销售合作模式,把优势产业精准输出,对供不应求的优质农畜产品、服装服饰、日用家电等产品,引导蒙方企业进行订单采购、代理销售,通过依托展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进而深化经贸、文化、旅游等多方面的交流。最后,以展会为契机,推动建立常态化经贸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定期发布相关经贸摩擦预警信息,有效发挥驻俄蒙代表处功能作用,为中蒙企业开展经贸合作交流,规避贸易投资潜在风险,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的全方位商事法律服务。为我区外向型企业搭建广阔平台,为促进我区对外贸易和相互投资作出贡献。

      谢谢大家!

      内蒙古日报社记者:今年,贸促会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方面开展了那些工作?

      李志明:今年以来,我们坚持把推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作为各项工作必须把握的重要原则,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搭建生态文明交流平台,全力推动绿色农畜产品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给链。

      在论坛方面,我们承办了2019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呼伦贝尔国际绿色发展大会、第二届全国沙产业博览会暨沙产业创新高峰论坛等3场主场论坛。配合“绿色发展大会”同期举办了“2019呼伦贝尔国际绿色生态与环保产业展览”,展览现场成交金额99.2万元,协议金额28.92亿元。

      论坛紧扣内蒙古生态功能、生态特点,在不断整合资源、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围绕产业机构调整、生态环境保护、区域协同发展、绿色特色产业发展等领域进行深入探讨,提出了诸多具有前瞻性、有价值的建设性意见,为我区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其中,2019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在呼伦贝尔市举办。该峰会是我国生态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国家级交流合作平台,至今已举办7届。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内蒙古贸促会、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承办。自治区贸促会全程参与会议策划、组织及相关工作。

      国家有关部委、商协会和生态领域相关企业代表、学者,以及英国、日本、印度、斯里兰卡等20余国驻华使馆官员、外国商协会和国际组织代表受邀出席会议,共同探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新路径。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出席会议并致辞,自治区李秉荣副主席到会致辞,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任亚平主持开幕式,自治区政协主席李秀领、副主席其其格出席会议。

      峰会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题,结合内蒙古区域特色和产业优势,以生态治理、能源环境、新型旅游、农牧产业、特色文化等领域为重点,分享生态建设智慧、成果,发掘产业合作新机遇。此次峰会的成功举办,是内蒙古自治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是认识再统一、行动再升华的具体实施。对内蒙古深化绿色能源、绿色产业、绿色城市等领域国际合作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在展会方面,今年以来,我们加大内蒙古绿色特色品牌“走出去”支持力度,推动绿色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先后举办首届香港•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推介会、鄂尔多斯国际羊绒羊毛大会暨展览会、兴安盟中蒙国际绿色有机产品博览会、锡林郭勒绿色产品暨中蒙俄国际商品展销会、乌海沙漠葡萄酒文化旅游节等一系列展会,在白俄罗斯、奥地利等国家举办专场“内蒙古味道品鉴会”,“天赋河套”“兴安大米”“科尔沁牛”等区域优质农畜产品知名度日臻提升,广受消费者青睐,同时也为“蒙字号”优质产品走向全国、走向全球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渠道平台。

      自治区贸促会愿通过与各方的共同努力,倾力为我区企业开展生态领域合作打造更好平台、拓展更宽渠道、提供更优服务、创造更多便利,做好自治区政府“守望相助,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谋篇布局中的先行者、美丽内蒙古的建设者、生态文明的参与者、绿色“一带一路”的推动者。

      谢谢大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