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会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内蒙古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档来源:内蒙古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10-24 09:58

      

        10月21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内蒙古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夏荣华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前三季度内蒙古经济总体平稳  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  夏荣华

      (2019年10月21日)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全区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326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6%,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也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分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72.7亿元,同比增长1.6%;第二产业增加值5392.0亿元,增长6.8%;第三产业增加值7201.4亿元,增长5.0%。

      一、农牧业生产总体平稳,种植业结构不断优化 

      种植业方面,前三季度,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粮食播种面积继续保持在1亿亩以上,玉米、大豆、水稻、杂粮、蔬菜瓜果面积增加,粮食生产总体较好。畜牧业方面,前三季度,全区猪牛羊禽肉产量170.8万吨,同比下降3.9%。其中,牛肉产量39.0万吨,增长3.7%;羊肉产量72.7万吨,增长3.8%;猪肉产量46.5万吨,下降20.6%;禽肉产量12.6万吨,增长9.8%;牛奶产量312.3万吨,增长2.2%。

      二、工业生产稳中有增,产业提升持续推进 

      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比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也比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制造业增长10.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7%。主要优势产业继续保持增长,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冶金建材工业增长14.1%,化学工业增长8.8%,农畜产品加工业增长2.3%。产业链提升进展良好,现代煤化工、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2%、8.1%和18.5%,增速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0.5、0.4和10.8个百分点。工业结构不断优化,非煤产业增加值增长8.2%,快于规模以上工业0.5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62.6%。

      企业经济效益水平提升。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为98.8%。1-8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47.0亿元,同比增长5.8%,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平稳增长,新兴服务业较快发展 

      前三季度,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过半,达54.3%,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48.0%,拉动GDP增长2.7个百分点。全区共接待旅游者1.4亿人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3301.6亿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5.0%和4.6%。1-8月份,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9.6%,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占比超过七成,达71.5%。

      四、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乡村市场消费增长快于城镇 

      前三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19.3亿元,同比增长4.0%,与上半年持平。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4740.9亿元,同比增长3.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678.4亿元,增长6.1%。按类型分,餐饮收入812.3亿元,增长4.9%;商品零售4607.0亿元,增长3.9%。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前三季度,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增长10.4%,新能源汽车增长33.6%。

      五、投资保持增长,有效投资进一步扩大 

      前三季度,全区50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8%,比上半年提高4.4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4.6%。从产业情况看,二、三产业投资稳中向好,第二产业投资增长6.1%,占比达37.3%,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5.8%,增速快于全部投资1.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5.4%,占比达59.5%,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2%,比上半年提高1.7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33.6%,快于全部投资28.8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851.5亿元,同比增长14.4%,比上半年提高8.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775.1亿元,增长0.8%。

      六、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总体可控,工业生产者价格稳步回升 

      前三季度,受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全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0.3个百分点,但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2.0%,农村牧区上涨2.4%。分类别看,八大类消费价格继续保持“七涨一降”格局。其中,食品烟酒价格涨幅有所提高,同比上涨4.2%,交通和通信下降0.9%,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等其他类价格涨幅基本保持稳定。

      前三季度,全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0.5%,涨幅比1-8月提高0.1个百分点。全区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0.9%。

      七、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居民生活质量稳步提高 

      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463元,同比增长7.5%,与上半年持平。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808元,增长6.6%;农村牧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53元,增长9.3%,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也比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1.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3.03,比上年同期缩小0.08。居民生活消费升级。全体居民生活消费人均支出15150元,同比增长7.2%,比上半年提高2.5个百分点,其中用于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长11.2%,医疗保健支出增长10.0%。前三季度,接待国内旅游者人均花费2405元,接待自驾游旅游者占比达31.4%。

      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去降补”成效显现 

      微观杠杆率下降。8月末,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1.6%,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商品房库存减少。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1114.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5.4%。企业成本降低。1-8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79.7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7元。短板领域投资增加。前三季度,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1.7%、52.4%和11.5%,均快于全部投资增速。

      综上所述,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民生事业不断改善,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但同时也要看到,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经济压力较大。下阶段,全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的重要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着力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各项工作,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细,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2019年前三季度内蒙古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发言人您好,请问您如何评价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总体特点?谢谢!

      夏荣华:谢谢你的提问!从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态势看,全区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我想从总供给、总需求及民生领域三个方面主要指标的稳中有进来说明。

      首先,总供给稳中有进。表现为三次产业均总体稳定,升级发展态势持续。刚才提到了,农牧业生产呈总体平稳态势,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农业精细化、集约化程度持续提升,表现为蔬菜播种面积及产量均实现增长。前三季度,全区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和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2%和4.4%。牧业生产基本保持稳定。工业生产实现了稳中趋快。前三季度,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同期全国平均增速1.8和2.1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高于第二产业增速0.5个百分点,实现了稳中向好。从服务业来看,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其中,现代服务业增长加快,比如金融业增加值增速快于上半年0.7个百分点。旅游、信息、保险等现代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其中电信业务总量增速达80%以上。1-8月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6%。从上述情况来看,在整体增速实现稳中趋快的同时,产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实现了稳中有进。

      其次,总需求稳中有进。表现为投资、消费、净出口三大需求保持平稳增长。从投资情况看,投资增长呈稳中加快态势。前三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半年提高4.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与上半年增速持平。同时,升级类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如书报杂志和文化用品类零售额增长37.0%,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33.6%。服务性消费增长势头较好,餐饮收入增长4.9%,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0.9个百分点。对外需求增势良好,进出口额实现了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区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6%。从上述情况来看,有效需求与供给实现良性互动,可以进一步促进结构调整和优化。

      最后,民生领域稳中有进。表现为就业稳步增加,价格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实现良好增长。前三季度,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用于民生领域的比重达66.1%。新增就业已接近完成全年计划。前三季度,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1.6万人,已完成全年计划的98.2%。从价格情况看,前三季度,全区CPI同比上涨2.1%,低于全国平均涨幅0.4个百分点,仍然保持在全年预期目标之内。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农村牧区居民收入实现了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农村牧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3%,快于上半年增速0.4个百分点,同时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1个百分点,超过今年预期目标1.3个百分点。因此可以看出,在全区经济实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同时,民生指标也呈稳中有进态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从这些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内蒙古经济正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稳步迈进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当然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加,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下一步,全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统筹做好“六稳”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谢谢!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记者:您刚才提到,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快于上半年,请问前三季度全区工业在增长质量提升和结构优化方面有哪些新进展?谢谢!

      夏荣华:谢谢你的提问!前三季度,我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产业结构调整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抓手,积极培育新增长点,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工业增长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今年以来,随着我区支持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等调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前三季度,全区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4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37.7%,较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而同时,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45.8%,同比回落6.3个百分点。

      二、新动能培育持续加快

      全区各地积极在提升发展质量和延长产业链上下功夫,运行效益不断向好,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前三季度,全区非煤产业、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2%、18.5%和8.1%,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0.5、10.8和0.4个百分点。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8%,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三、新产品产量实现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全区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较高附加值的工业新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智能电视产量106.8万台,同比增长1.2倍;单晶硅8.2万吨,增长71.3%;石墨及碳素制品188.3万吨,增长19.5%。

      总的看,前三季度,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较好。但同时,我们还应看到,目前我区新兴行业所占比重仍较小,对相关产业链辐射带动作用偏弱,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因此,我区要持续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下决心把结构调过来、动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

      谢谢!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发言人您好,我注意到,前三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有所加快,请问支撑投资增长的动力是什么?原因有哪些?谢谢!

      夏荣华:谢谢你的提问!总的看,前三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整体平稳,稳中有进,同比增长4.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4.4个百分点。我想动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一是民间投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前三季度,全区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6%,较上半年提高6.8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4个百分点。

      二是投资结构继续优化,第三产业占比有所提高。前三季度,全区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6.1%和5.4%。第三产业投资占比近六成,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3.2个百分点,是全部投资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

      三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对全部投资的带动作用增强。前三季度,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4.4%,比上半年加快8.6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24.3%,拉动全部投资增长3.2个百分点。

      至于原因,我想主要概括为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基础设施投资逐步回升。受地方专项债规模增加和发放进度加快等政策性因素的推动,全区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7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38.7%,拉动全部投资增长0.9个百分点。其中,道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20.7%,拉动全部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5个百分点。

      二是补短板领域投资力度增强。前三季度,全区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1.5%,拉动全区第三产业投资增长0.7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拉动工业投资增长3.8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占第三产业投资的比重分别较上年同期提高1.1和1.0个百分点,分别拉动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4和1.2个百分点。

      谢谢!

      北方新报记者:发言人您好,想请您介绍一下今年以来全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情况。谢谢!

      夏荣华: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以来,全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到补短板上来。

      第一,“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有效巩固。全区始终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僵尸企业”加快出清。微观杠杆率下降。8月末,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也比6月末下降0.2个百分点。商品房库存减少。9月末,全区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5.4%。企业成本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8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71元。补短板领域行业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全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同比增长21.7%,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52.4%。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第二,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今年以来,全区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得到全面落实,企业特别是实体经济经营成本不断下降,有效激发出了市场主体活力。截至9月末,全区实有市场主体和注册资本(金)同比分别增长7.1%和9.1%,日均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超千户,达1026户。民营经济实现较快发展。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民营经济占比达48.6%;同比增长10.7%,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6.4%,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个百分点。可以看出,民营经济对全区工业生产增长起着主力军作用。

      第三,产业链水平不断提升。我区通过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产业不断迈向中高端。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4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63.3%。

      第四,经济循环更加畅通。资金的循环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9月末,全区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超2.3万亿元,比上年同月末增长4.6%。对外开放能力提升。前三季度,自治区开行中欧班列同比增长29%。

      综上,按照八字方针总要求,我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当然,也要看到,我区还存在供给质量不高,结构不优,竞争力不强,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等问题,需要围绕目标采取有效措施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谢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