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县域金融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县域金融

    南康区积极探索探索县域金融改革新道路

    文档来源:大江网

    发布时间:2020-08-24 09:44

      

      中国江西网讯 通讯员彭森报道:南康区自2016年2月获批全省首家县域金融改革创新试验示范区以来,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要求,按照重点突破、创新创特、注重实效的原则,着力优化金融服务环境,创新金融产品,牢牢把控金融风险,经过四年的先行先试,总体呈现“产融协调发展、机构持续完善、贷款不断增多、服务显著提升、风险平稳可控”五个特点,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南康特色的县域金融发展道路。

      持续拓宽融资渠道,推动产融协调发展

      在推动金改过程中,充分发挥各类金融工具作用,服务南康重点产业发展,特别是对家具产业的大力支持,各项贷款余额由2016年底278亿元增至2019年底533亿元,支持家具产业集群产值由2016年1020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800亿元。较好运用了发债工具,相继发行2支企业债券,分别是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10亿元、双创孵化债券7.7亿元,开创了我省区县平台发行企业债先河,同时,今年上半年获批三支公司债券,分别是8.5亿元“一带一路”债券、15亿元项目收益债及11亿元扶贫债券,总规模34.5亿元,其中成功发行23.5亿元。充分发挥证监会对口支援优势,引导4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汇明木业香港上市进程也进入最后聆讯阶段。采取PPP、F+EPC创新模式,2019年全区实现市场化融资142.21亿元,创历史之最。

      不断丰富金融业态,金融机构持续完善

      全区共有银行金融机构18家,银行营业网点121个,证券营业部3家,保险机构28家,中基协备案的基金管理公司2家,典当行1家,设立了赣州市首家政府独资的金融投资公司,是全市区县级唯一的融资租赁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主要开展设备融资及应收账款融资服务,运营一年来放款近3亿元。2016年起谋划建设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园,项目共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230亩,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全省县区级体量最大、功能最完善的金融机构集聚区。目前,南康已成为除中心城区外金融机构数量最多、业态最全的县(市、区)。

      积极创新金融产品,贷款金额逐年快增

      全区存贷金额创历史新高,截至今年5月末全区贷款余额574.36亿元,较年初新增65.64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一倍,存贷比达103%,创历史新高。积极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全区银行金融机构先后推出家具产业信贷通、入园进区贷、工业产业基金等金融产品50余种,特别是政府与赣州银行合作推出的纯信用金融产品“品牌贷”,三个月时间发放1.5亿元;各银行积极推广无还本续贷业务,有效防范企业资金断裂等风险,在疫情期间就发放了345笔7.4亿元,有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推广“财园信贷通”等政策性贷款,为企业提供无抵押、低利率的融资支持,全区六个“信贷通”产品累计发放超过100亿元,惠及5000余家市场经营主体,规模居赣州市第一、全省前列。

      大力优化金融环境,显著提升服务水平

      通过整合“信贷通”、还贷周转金、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及进出口保险等业务,创新设立“金融超市”,为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抢抓中国证监会对口支援机遇,承接了中国基金业协会全国唯一授权的咨询呼叫中心,发展私募基金行业咨询等金融外包服务产业。出台引进金融机构高管人才奖励办法,引进2名持有CFA(特许金融分析师)金融高端人才。通过机构设置和人才引进,不断完善和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

      坚守金融底线原则,保障风险平稳可控

      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全区政府综合债务率保持在全市最低水平,是全市少数几个综合债务率未超过100%的县区,也是债务风险预警为“绿色”的两个县区之一。全区银行不良贷款率0.62%,均低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自2016年以来,非法集资案件发生率下降64%,参与人数下降67%,涉案金额下降55%,金融风险整体平稳可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