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金融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绿色金融

    绿色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档来源:内蒙古金融网

    发布时间:2023-11-02 14:21

      9月19日,聚焦“提振信心 统筹发力——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中宏论坛第四十一场在线研讨会圆满召开。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9月19日,聚焦“提振信心 统筹发力——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中宏论坛第四十一场在线研讨会圆满召开。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以下是王遥发言:
      发展民营经济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充分认识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必须深刻领悟党中央高度重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意义。7月1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重要部署,这充分证明了发展民营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
      民营经济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将发挥着重要作用。而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也是实现我国及全球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在绿色低碳发展是大势所趋的当下,我国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应当重视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肩负起更大使命、承担起更重责任,助力各行各业迈出守护“绿水青山”的坚定步伐。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在开辟民营经济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民营经济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方面,将有效发挥资本引领作用,助力夯实民营经济发展的物质技术基础。绿色金融是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借此论坛之际,我想从绿色金融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出发,对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表达几点看法,与各位嘉宾共同探讨。
      第一,建立金融机构与民营经济良性运作机制,解决民营经济融资困境。民营经济由于普遍存在规模较小,受政策影响较大等特点,在融资上更易存在门槛提高、成本增加等制约因素。部分银行在高风险和高服务成本的约束下,对于规模较小的民营健康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内生动力不足。因此,需要进一步完善民营经济融资支持政策制度,细化相关配套机制,以形成支持民营经济融资的合力。建议:一是拓宽政策金融支持范围,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在长期融资方面的独特优势,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经济的信贷投放力度,加强民营经济的信任体系建设,扩大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和中长期贷款规模,支持民营经济转型融资需求。二是加快权益市场制度建设,扩大企业权益融资比例,强化权益融资市场的创新支持功能,健全银行、保险、担保、券商等多方共同参与的融资风险市场化分担机制,建立健全融资风险防范政策。三是针对民营经济生产性和服务性企业,分门别类地开发金融产品和融资工具,全面提升资本在民营经济领域的治理效能,提高资本监管能力和监管体系现代化水平。
      第二,积极践行绿色理念,增强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加大生产工艺、设备、技术的绿色低碳改造力度。对此,需重视提升民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意识,把绿色发展纳入长期战略与企业文化,建立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互利互惠的新发展模式,推动民营企业构建绿色产业链,积极研发绿色低碳技术和产品。同时,相关部门与金融机构应重视对民营企业开展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ESG)的能力建设指导,从内部自上而下贯彻ESG发展理念,加强高质量的环境信息披露,以向投资人传递有效价值信息,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民营企业自身也需抓住绿色金融发展机遇,充分利用绿色金融支持政策和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机制,借助绿色金融对绿色项目提供的全流程多方位的支撑,通过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多类绿色金融产品进一步撬动资本杠杆,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既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也能够实现企业长期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第三,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着力点,推动开放理念,提高我国民营经济对外开放水平。《意见》针对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强调鼓励提高国际竞争力,加强品牌建设,提升“中国制造”美誉度。这为民营企业提高开放水平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企业绿色低碳管理在国际合作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推行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提高境外项目环境标准,在帮助当地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的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严格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早在2022年1月,生态环境部、商务部联合印发《对外投资合作建设项目生态环境保护指南》,提出企业应关注全球和东道国及地区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东道国及地区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作出积极贡献。对此,民营企业家要抢抓机遇、放眼世界,充分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等国际合作平台,积极参与全球范围内的产业分工和资源配置,深化与共建国家企业在可再生能源、绿氢、新能源、矿产等重点领域的产业合作,同时加强绿色技术合作力度,通过人文交流、联合研究、平台建设等合作形式,助力我国在国际市场的绿色产品技术创新,提升环保科技水平。我国民营经济对外开放水平的提升,既可进一步提高中国产品、中国制造、中国品牌的全球竞争力和美誉度,也能够为推动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体系作出重要贡献。
      第四,激活民营经济女性力量,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女性企业家群体是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能量,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低碳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女性力量是一支不可忽视的驱动力,也是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性别平等作为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当中的第5条目标,近年来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普及正在有序推进,在我国,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推动,并主要参与起草的GB/Z 42773-2023《女性创业 关键定义和通用准则》已正式发布,并于2023年5月23日起正式实施,作为中国首项有关性别平等的指导性技术文件,旨在为女性就业创业的项目和政策提供界定准则和依据,为促进女性平等地参与经济活动提供标准支撑。未来,在民营经济各领域提高女性的参与度和代表性,提升绿色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的女性领导力至关重要。对此,一是可充分发挥普惠金融与可持续金融的作用,在社会责任债券和可持续发展债券支持项目中加入性别平等类项目,实现公共部门发行人为助力国家性别平等行动计划获得资金支持,使民营企业或金融机构在女性职业发展方面获得重要的资金保障,为金融支持女性企业家发展创造潜在途径;二是在民营经济市场中持续提升支持妇女权益保障的投资意识,关注女性发展和性别平等也是ESG工作的重要部分,通过对融资标的进行性别平等水平的评价,可以有效引导资金流向支持女性企业家发展等领域,也可以预防融资主体由于妇女权益保障问题所暴露出来的风险。随着我国ESG评级体系以及ESG信息披露体系的逐步健全,性别平等作为ESG评价指标的重要性预计将进一步提升。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与此同时,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有力支持,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则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期待未来相关部门、金融机构、民营企业与研究智库能够携手共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合力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相辅相成,为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