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鄂尔多斯市金融工作办公室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

    文档来源:综合科

    发布时间:2018-11-22 11:32

    鄂尔多斯市金融工作办公室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

      2012年,我办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立足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推进政务公开作为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创新社会管理形式、优化地区发展环境和构建人民群众满意政府的重要举措,作为深入实施“结构转型、创新强市”和“城乡统筹、集约发展”两大战略的有效抓手,不断创新公开方式、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一、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明确思想,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办首先从认识上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办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建立、加强和完善组织领导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主任任组长,副主任、副调研员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人秘科主要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我办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科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

      (二)深入贯彻《条例》,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认真、深入学习《条例》内容,根据市人民政府出台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合我办实际工作,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千方百计地使我们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使我们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使我们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与贯彻实施《条例》和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相结合,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并且在不断总结反腐败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的同时,促进政务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注重内部制度建设的同时,根据《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要求,我办还不断完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同时,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经验

      (一)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使干部的权利和责任处在社会监督下,使处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工作变得更加透明,从而有效地防止了权钱交易、权情交易、权权交易、办事不公、欺骗上级和愚弄民众等问题的发生,促进了行政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同时,通过政务公开,不断地建立和完善了各种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有效地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

      (二)规范了权力运行,提高了工作效能。通过政务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使公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化,提高了工作效能。办事难和办事繁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三)增强了服务意识,优化了发展环境。政务公开让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切实认识和感受到自己只是人民的公仆,手中的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有效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政务公开对工作目标、职责、程序、标准等进行了公开,让群众评判干部的工作业绩和工作水平,对办事的要求、时限作了严格要求和公开承诺,机关工作人员的敷衍塞责、推诿拖拉、生冷硬推现象明显减少,吃拿卡要等利用职权的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发展环境得到优化。

      三、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的手段、方式和方法还比较单一,传统的网站、电话、邮件等方式,已经从时效性上被新传播媒介如微博等所替代。我办尝试通过微博等新媒体,发布最新的政策、制度、办事规程等,不过限于受关注度问题,受众相对较小,影响力有限。不过我们已经开始使用这些新工具,为政府与群众之间搭建一条更加便利的沟通桥梁。

      二是政务公开的深度,公开内容的透明度还是不够。有些内容由于部门权力所限,没有定密定级,导致能公开的内容拿捏不准而不公开或者迟延公开现象的发生。

      三是政务公开及服务的制度还未完善,如我办这样的小单位,机构不健全,制度不完善,缺少工作人员,缺乏技术手段,都是制约公开服务水平的问题。

      四、2013年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健全机构,充分调动领导小组成员积极性,配合市委、市政府走好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上下一致,落到实处、有效开展。

      (二)进一步落实制度,明确责任。建立政务公开监督员制度,设立监督员岗位,定期召开监督员会议,充分发挥监督员作用,总结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并组织监督员对机关及下属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监督。

      (三)将政务公开纳入单位和工作人员年度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重要依据。

      (四)公开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期限和办事机构等,进一步接受群众监督,增加政策和办事程序透明度,树立公正、高效、廉洁、务实的政府形象。制订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并及时汇编成册。

      (五)推进财务公开,涉及人、财、物、工程等重大事项,以及机关考核和奖惩情况,向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真实、全面地公开。

      (六)通过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树立在社会上的形象,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鄂尔多斯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2113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