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会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

    新闻办就“弘扬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传承扶残助残传统美德”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

    文档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05-23 11:08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5月16日(星期四)下午3时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请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代表围绕“弘扬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传承扶残助残传统美德”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记者见面会现场。中国网 杨佳 摄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 寿小丽: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中外记者见面会。今年5月19日是中国第29个全国助残日,今天上午召开了第6次全国自强模范及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今天我们非常有幸邀请到三位自强模范和一位助残先进与大家见面,请他们围绕弘扬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传承扶残助残传统美德与大家进行交流。下面请允许我逐一为大家作一个介绍,他们是: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第三中学心理辅导老师刘芳女士,上海交响乐团指挥家、上海“天使知音沙龙”发起人曹鹏先生,四川大学法学专业学生彭超先生,西安鸿鹰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单翼天使”残疾人互联网服务平台创始人王磊先生。欢迎大家。台上的曹鹏先生已经94岁高龄,他是目前来到我们发布厅年龄最大的长者,此前,现年97岁的中科院院士,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先生曾在他89岁高龄的时候来到我们发布厅,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与使命。今天曹鹏先生将与三位发布人一起与我们大家一起分享他们奋发自强、爱心助残、携手共奔小康的精彩人生,然后大家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向他们提问。首先我们请刘芳女士作介绍。

     

     

     贵州省白云区第三中学心理辅导老师刘芳。中国网 杨佳 摄

      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第三中学心理辅导老师 刘芳:

      大家好,我叫刘芳,我来自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第三中学,是一名很普通的农村心理辅导老师。1997年,我因为视网膜色素变性导致双目失明,我用了十年的时间,从光明走进了黑暗,但是我又用了十二年的时间,我的内心从黑暗重新走上了光明。我在我的小说《石榴青青》里写过这样一句话,“一条河在地面奔腾时是一条河,在地底下流淌时仍然是一条河,当它们面对大海的时候,它们的灵魂是平等的。”这个话的意思就是说,我曾经看见过,现在又看不见,但是我希望通过我自己的努力,让大家了解我,并且理解我的工作。2008年开始,我由一个语文老师转型做了校内的心理辅导老师,在我的心理辅导室里,我接待过两万个学生,也辅导了两千多家长,我让每个孩子在我这里找到了坚强的理由和快乐的信心。由于我的工作成绩摆在那里,所以我的工作室名称也在改变,原来我的工作室叫“芳芳聊天室”,听起来是不是特别温馨,现在叫贵州省乡村名师工作室,我觉得有了更大的承担和责任。我喜欢对我自己说这样一句话,也许命运带给我的是一场灾难,可是我也要在废墟上开一朵勇敢的小花。虽然我看不见你们,但是你们能够看见我,所以我努力工作,就是为了让你们能够看到我。2016年,贵州省综合广播邀请我去做了一档心理疗愈节目“爱聆听”,在这里,成千上万的人和我成为了朋友,得到心灵的安抚,我觉得我挺有价值的。2014年和2016年,我出了两本小说,一本叫《石榴青青》,一本叫《花开十年》,今天我都带来了。大家可以看一下。

      这两本书我写的都是农村的教育、农村的老师和学生们的故事,他让我很感动,也让我能够坚持留在三尺讲台上,因为孩子们喜欢我、信任我。这两本书还有一个作用,就是让很多的师范生愿意投身农村教育。我们学校就有一个老师,他告诉我,刘老师你知道吗?我来报考白云三中就是因为听说你在这里,我想和你成为同事。我听了以后特别感动。

      从2008年开始,我把我的三尺讲台搬到了社会上,我走进了机关、企业、学校、社区还有农家小院,我把我的故事讲给很多人听。我经常被他们感动,因为每个人看到我,都觉得我活得很快乐、很阳光、很向上,这也是我想传递出去的。四百多场演讲,让我结交了很多朋友,很多人通过微信、电话找到我,希望给他们更多的帮助。所以我也喜欢送给在座的每个人这样一句话,“知足知不足,有为有弗为”,我是很知足的人,所以我就要去看自己还有哪些不足,还有哪些可以给到社会,可以给到他人的。有为有弗为,就是做你该做的,做你能够做到的,不要去计较、去抱怨你做不到的、你不能得到的。所以我想,我做到了。

      今天我展示给大家的,就是我可以做到的,而且要做一个最好的我自己。我送我自己这样一首小诗,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谢谢大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