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县域金融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县域金融

    关于县域金融工程情况的汇报

    文档来源:鄂尔多斯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6-27 09:41

      市人民政府: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自治区金融办等部门关于实施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工程试点指导意见》文件精神,自治区于2017年11月召开全区金融工作会议,伊金霍洛旗被列为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工程(简称“县域金融工程”)试点旗县(2018-2019)。现将县域金融工程情况汇报如下:
      一、县域金融工程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根本上还要靠深化改革,培育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经济强旗强县。
      二、实施县域金融工程成效
      实施县域金融工程,能够有效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促使资金回流,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同时有利于争取自治区金融机构的政策支持,推进建设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增强地方企业经济实力和竞争力,加快地区经济转型发展,带动县域贫困人群特别是农牧民脱贫致富。
      三、如何开展县域金融工程
      (一)设立县域金融工程服务联盟
      由内蒙古股交中心作为发起人联合14家金融机构和服务机构发起设立县域金融工程金融服务联盟,负责县域金融工程规划、县域重点企业上市、县域金融体系完善、县域金融服务创新、县域主导产业打造、县域金融平台建设等,为自治区县域金融工程工作提供全方位助力。
      (二)编制县域金融工程规划
      综合试点地区政府、机构、企业实际需求,引入专业咨询机构,根据试点地区政治、金融、产业环境,试点地区的区位、企业构成情况,从扶持政策出台、金融配套体系建设、特色产业链建设和重点企业上市等方向完成金融工程方案设计。方案的设计要保证2-3年的可持续运作。
      (三)完善县域金融体系
      引进各类金融机构、服务机构,完善县域金融机构类型、完善信用保险体系、完善县域融资担保体系、完善县域金融人才培养体系等,促进县域金融体系完善。
      (四)建设县域金融平台
      建立规模以上企业、拟挂牌上市企业、股份制公司等项目信息库,搭建覆盖所有农牧户和县域企业的县域金融工程信用和征信平台,优化县域信用生态环境,利用网站、微信、微博、APP等多种形式。搭建信息发布平台,增强政银企三方合作交流。
      (五)创新县域金融服务
      整合政府各类专项资金,通过建立风险补偿基金等方式,政府为企业增信,撬动银行信贷投放,发挥好信贷主渠道作用。促进金融机构提供深度服务,以精准扶贫和产业化扶贫为核心,在资金投入、产业设计、服务对接方面进行重点安排,设计专项的扶贫产品。创新县域金融工程专项金融产品设计,产业基金、扶贫贷款等专项金融产品。
      (六)打造县域主导产业
      将盟市金融资源向试点旗县(市、区)倾斜,发挥上下联动、横向协调作用,鼓励盟市龙头企业及品牌企业以降低成本、提高规模与综合经济效益为原则,不断将技术可传播、可拆分的配套件及生产工艺分离出来,向县域发展,更好地发挥其辐射和带动作用,形成以大型企业为龙头,相关企业紧密协作的产业链,特别是重点支持乳品加工产业、肉类加工产业、粮油加工产业、特色加工产业等,并带动相关行业发展。
      (七)推进县域企业上市
      制定企业上市规划。按照“筛选一批、储备一批、培育一批、上市一批”的原则,建立项目库,择优筛选、培育、改制挂牌上市企业,引导中介机构进驻服务做好企业挂牌上市培训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