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金融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绿色金融

    银行业绿色运营践行社会责任与绿色金融战略

    文档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3-12-22 10:48

    余天赐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的挑战日益严峻,银行业作为全球经济的关键组成部分,其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越发受到重视。绿色运营不仅是银行业应对这些全球性问题的重要手段,也是其社会责任的体现。通过实施节能减排、采用绿色建筑设计以及利用环保技术,银行业能有效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同时为应对环境风险提供新的解决方案,这种绿色运营方式使银行更好地满足了客户、投资者以及外部监管的期望,进而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银行业绿色运营实践方式
      绿色建筑和节能技术在银行楼宇的应用中逐渐增加。在全球范围内,随着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银行业已经开始积极响应并采取措施以实现更绿色的运营方式,这些努力尤其表现在节能技术在银行楼宇的应用上。现代化的银行楼宇采用了诸如自动化能源管理和照明系统的智能建筑系统,进一步减少了能源消耗。此外,银行还积极利用太阳能板和其他可再生能源技术来减少运营活动的环境影响。这些措施不仅体现了银行业对环境保护的承诺,也展示了其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积极探索和创新。
      IT系统能耗占银行能耗的大头,绿色IT系统在提高业务效率和减少资源消耗中的作用日益凸显。银行业的IT运营中,高速交易处理需要复杂的数据中心支持。然而,随着IT需求的不断增长,大数据需求、混合数据中心和提高安全性的需求正在塑造未来金融服务业的IT需求,降低IT运营成本已成为金融机构的优先事项。为了实现绿色IT运营,金融机构开始逐步尝试包括资源优化、现代化和绿色交通在内的智能基础设施,具体措施例如空间和设备的优化、IT资源的更好运行时间、使用软件驱动网络(SDNs)、托管在纳米中心等。在互联世界中,协作工作通过减少冗余来降低碳足迹,云运营、循环经济合作、远程工作选项和绿色采购都是可以帮助实现这一目标的举措。
      绿色运营对实现绿色金融战略至关重要
      银行的绿色运营是推动其绿色金融战略成功实施的关键因素。首先,绿色运营作为银行实现绿色金融战略的基础,有助于银行构建和维护其在这一领域的信誉和权威。通过在自身的运营中积极采取如节能降耗、减少碳排放、推动绿色办公和建筑等环保措施,银行不仅向市场展示了其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还能够通过实际行动展示其在绿色领域的领导力和专业性,这种信誉和权威对于吸引对环保有高度关注的投资者和客户至关重要。
      其次,银行业绿色运营与绿色金融产品相互促进、协同发展。银行的绿色运营还包括绿色信贷产品、绿色债券、绿色投资和绿色服务等方面,通过制定和完善绿色金融政策制度、强化绿色金融组织架构以及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银行业积极促进了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转型的融资需求。此外,银行绿色运营中积累的经验和知识,对其评估和管理自身绿色金融产品的风险与机遇也很重要,例如,银行通过自身在绿色项目中的投资和运营经验,能够更深入地理解绿色技术和项目的特点,从而更准确地评估这些项目的风险和收益潜力、提供更加精准和专业的金融服务。
      此外,绿色运营也有助于银行在内部和外部构建更强的绿色金融生态系统。内部,银行可以通过绿色运营培养员工对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认识和热情,从而在整个组织内部形成支持绿色金融的文化。对外,银行可以通过与绿色企业和项目的合作以及参与绿色政策和市场标准的制定,推动整个金融行业和更广泛的社会朝着更加绿色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绿色运营在银行业社会责任中的重要角色
      银行业的绿色运营实践正逐渐成为履行社会责任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这种运营模式不仅直接贡献于环境保护,也符合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要求。
      践行ESG(环境、社会和治理)理念是银行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ESG作为衡量企业非财务绩效的标准,不仅反映了企业对社会和环境的责任,也是其长期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金融机构通过绿色运营,如节能减排、绿色投资和绿色信贷等措施,努力实现碳中和目标,展示了对ESG和绿色金融的承诺。例如,微众银行通过其绿色运营实践首次实现了运营层面的碳中和。通过这样的实践,银行不仅提高了自身的环境效益,同时也提升了在客户和投资者中的信誉和品牌价值。
      “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为银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银行业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正面临着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实现绿色转型、发展绿色金融的任务,通过绿色运营响应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的行动是对当前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趋势的直接回应。许多国家制定了关于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这要求银行业不仅遵守这些环保目标,而且在推动这些目标实现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实施包括绿色信贷、绿色投资和节能减排措施在内的绿色运营策略,银行业可以有效地支持这些战略实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以绿色贷款、绿色债券为主的多层次多元化绿色金融市场,这为服务实体经济的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近期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了绿色金融的重要性,并将其列为重点发展的五大金融之一。绿色运营与绿色金融战略的结合不仅是银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也是响应国家战略、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路径。通过这些举措,银行业能够在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促进环境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的综合平衡。
      (作者单位:中国银行总行)
    (责任编辑:蒋柠潞)
    附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