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金融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绿色金融

    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助力地方生态环境建设

    文档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发布时间:2023-12-04 10:54

      农发行广东潮州市分行积极响应人民银行绿色金融的政策导向,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强化对当地生态环境建设的信贷支持,近5年来累计投放绿色贷款超过14亿元,涵盖农村污水处理、水利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领域,为绿美广东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潮安区污水处理项目归湖镇人工湿地(陈梦赛 摄)

      聚焦“三农”绿色发展重点领域,支持降碳、减污绿色项目,金融“活水”助力污水变“净水”。根据当地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和“十四五”规划、“百千万工程”工作要求,农发行潮州市分行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积极支持全市县区的水利建设、污水处理等项目。截至10月末,全行存量绿色贷款项目4个,贷款余额超过12亿元,有效支持潮州市污水处理项目建设。这些项目的建成,将使得潮州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助力实现农村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提升的良性循环。
      以潮州市潮安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整区捆绑PPP项目为例,这是农发行支持当地农村污水治理中较具代表性的项目之一。潮安区作为全省新一轮污水处理15个示范县之一,是潮州市开展整区污水捆绑打包PPP创新模式的示范区。农发行潮州市分行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为项目提供信贷资金支持,为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发挥重要作用。污水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城区、镇区及农村的污水处理设施和3个中心村人居环境综合提升示范村,项目建设范围遍布整个潮安区,服务囊括整区75万农村常住人口。项目的建成,切实解决当地水污染环境问题,有效实现现有镇区和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的能力,美化农村居住环境,提升农村地区人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指数。
      “十四五”期间,农发行潮州市分行将继续围绕“绿色银行”品牌建设目标,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及模式创新,紧扣当地“三农”双碳重点领域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让潮州天更蓝、水更绿、地更美,为绿美大地建设做出农发行贡献。(记者 付曦地 通讯员 陈梦赛 翁煜)
    附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