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金融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绿色金融

    未来社会资本将进入绿色金融市场

    文档来源:市场资讯

    发布时间:2023-07-18 08:46

      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是促进绿色金融规范、有序发展的重要工具。回顾2022年绿色金融的发展亮点,可以看出,以经济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基础、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的绿色金融逐渐凸显出标准化规范化程度增强与支持绿色转型精准性提升的两大重要特征。《中国金融家》杂志就2023年中国绿色金融业务的发展的相关问题,对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文进行了专访。

      
    《中国金融家》杂志2023年2月刊截图
    《中国金融家》杂志2023年2月刊截图

      2022年是我国绿色金融持续稳步发力推进“双碳”目标的一年,尽管这一年世界进入了新的动荡变革期,国际形势面临疫情、气候变化、粮荒、战争和通胀“五难并行”危机,加之美联储与欧洲多次加息、全球金融市场持续波动、欧洲碳中和进程受阻等多重国际不确定性频繁发生,中国的绿色金融依然在综合变局之下保持了蓬勃发展和领跑全球的态势,碳达峰、碳中和进程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稳定动力。

      回顾2022年绿色金融的发展亮点,可以看出,以经济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基础、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的绿色金融逐渐凸显出标准化规范化程度增强与支持绿色转型精准性提升的两大重要特征。2023年绿色金融业务将为实体经济绿色转型与可持续发展提供更符合绿色现代化特征的推动力,为金融市场提供更多的实践和创新机遇。

      绿色金融持续大国领跑时代

      2022年,绿色金融以高于疫情后传统行业复苏的速度进行了跨越式的发展。根据相关机构统计数据,2022年我国境内市场发行绿色债券515只,同比增长5.75%,规模达8720.16亿元,同比增长43.35%;截至2022年末,绿色债券累计发行规模达2.63万亿元,存量规模1.54万亿元;同时,据央行公布的信贷数据,截至2022年10月末,我国绿色贷款余额达20.9万亿元,同比增长41.4%;碳减排支持工具已带动减少碳排放量超8000万吨;此外,2022年6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规范相关金融活动,2022年4月中国证监会也发布了《碳金融产品》等金融行业推荐性标准。可见,我国已坐稳全球最大绿色金融市场,并在规模提升的基础上实现了目标兼容性。

      一是2022年8月气候投融资试点的开展,标志着绿色金融开启气候投融资时代,中国将加速积累应对气候变化的金融市场经验,发挥金融在绿色可持续发展中的气候治理作用,不断吸收国际先进经验,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绿色金融在气候变化领域的改革与创新。

      二是绿色金融现阶段在升级过程中注重与数字信息技术的深度结合,这是推进绿色金融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亮点。2022年1月,央行印发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其中提出要“发展数字绿色金融”与“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绿色化和数字化是未来产业经济发展的两大重要方向,数字技术融入绿色金融将成为大势所趋,我国正在对此进行系统化有效布局,例如借助数字科技支持环境信息披露系统的建立和完善、支持碳排放跟踪统计核算,同时实现绿色资金带动低碳减排效益的评估与测算,建立起覆盖各类资信主体的大数据绿色信用体系,这都在2022年的地方金融市场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和推进。

      三是绿色金融业务的开展不仅仅局限于大型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2022年的诸多业务实践表明,绿色金融市场逐渐提升其普惠性,覆盖小微企业与个人,以“园区贷”“绿色信用贷”的开展为例,金融机构拓宽了绿色融资服务对象,打破了绿色金融较为集中和偏向于支持资信水平高的大型企业的僵局,深入渗透和下沉到小微企业和自然人中。绿色金融服务的下沉是其扩大服务职能和支持范围的重要标志,小微企业是中国绿色金融市场投融资的潜在力量,在得到信贷支持后将为绿色金融市场注入新的生命力,而面向个人提供绿色金融服务则进一步提升了绿色金融服务的多样化水平,激发了个人参与绿色金融市场的新动力(2.910, 0.01, 0.34%)

      
    图为内蒙古辉腾锡勒风电场
    图为内蒙古辉腾锡勒风电场

      稳定性与风险防范能力提升

      绿色金融在大力发展增量的基础上,对于既有的潜在风险防范能力也在不断提升,这使得绿色金融在中国逐步形成创新进步和稳定安全之间的平衡。

      首先是借助转型金融的创新防范绿色金融支持高碳行业中的转型风险,2022年可谓是转型金融的开局之年,转型金融为绿色金融的外延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扩展窗口,转型产品和业务与传统高碳排放行业企业的转型进程挂钩,实现了对资金与减排目标脱钩所造成的系统性风险的防范。在当前中国绿色转型的道路上,各行业各领域的绿色低碳升级是一场持久战,绿色金融正通过转型活动推动企业低碳化进程的长期可持续性发展。

      另一个层面是国际风险,当前全球气候问题较为严峻,而发展中国家也被拖入气候陷阱,面临一系列资金和技术的困境,瞬息万变的国际局势更是为国家之间的气候合作带来了诸多不确定因素。但是,2022年我国继续推进国际绿色金融合作,确保绿色成为我国对外开放和交流的重要底色,不仅牵头制定G20转型金融框架并落实《G20可持续金融路线图》,还更新了中欧《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并推动落实《“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继续发挥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广度和深度的作用,传递了推进绿色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积极信号。

      2023绿色金融三大展望

      2023年将成为中国绿色金融的又一个迸发之年,中国将继续在全球绿色低碳经济发展中提供新动力,在推进全球绿色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发挥大国作用,并实现从规模引领到标准引领的蜕变。

      第一是绿色融资结构将继续改善,2022年诸多资本市场相关政策都在为提升直接融资积极性奠定良好基础,而加强绿色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扩大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股权等融资工具的应用,有助于不断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绿色金融市场,提高投资者的绿色市场参与度,满足长期绿色融资需求,进一步改善绿色融资的期限错配问题。

      第二是在气候投融资等地方试点的推进下,绿色金融将迅速积累全国范围内的大量先进案例、创新经验和一手数据,为建立中国绿色金融相关业务的流程和标准提供重要参照,有助于建立绿色产业与绿色金融相协调的绿色标准体系,覆盖绿色生产、清洁能源、信息披露标准和规范等,进一步实现绿色产品标准、绿色物流标准、绿色贸易标准等领域与绿色金融标准之间的衔接。

      第三是ESG业务将得到“井喷式”发展,这将成为2023年绿色金融领域的突出亮点:一是将借助ESG投资带动企业本身对于环境信息、排放问题、数据披露等问题的重视,从源头上引导低碳转型目标的正确方向;二是通过ESG理念改变企业的经营理念,使之符合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和环境兼容的可持续目标;三是为银企关系的改变和创新提供新立足点,成为金融机构绿色业务的核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