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乱象整治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金融乱象整治

    市金融办赴准格尔旗、杭锦旗开展类金融机构及农村牧区高利贷涉黑涉恶涉乱线索排查工作

    文档来源:金融稳定科、地方金融监管科

    发布时间:2019-08-30 09:01

      为全面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5督导组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大力整治非法民间借贷、非法集资等金融乱象,进一步排查地方类金融机构风险及涉黑涉恶涉乱线索,8月22日-27日,市金融办副主任德吉夫、党组成员袁新华分别带队赴准格尔旗、杭锦旗开展专项排查工作,对两个旗区辖内的9家小额贷款公司、3家典当公司、1家融资担保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深入4个嘎查村,随机抽取40多户农牧户开展农牧区高利贷问卷调查,着力排查掌握金融领域的非法线索。

      工作组一行在对小额贷款公司、典当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的现场检查中,通过查阅企业基本资料、业务合同、财务凭证、银行流水等资料,重点排查有无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存款、抽逃资本金、高利放贷、暴力催贷等违法违规行为。并与企业负责人会谈,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存在困难,以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情况,向企业负责人强调一定要诚信经营、严守规矩,不得触碰法律规定的红线底线。

      工作组一行对准旗白大路、巴润哈岱村和杭锦旗道唠村人口、户数、土地面积、耕作方式、居民收入、日常消费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通过逐户走访、发放和填写调查问卷、个别询问与集中交流等方式,厘清了村民资金借贷情况,并重点了解了这几个村子的农牧民高利贷情况。现场发放了“远离民间高利贷”“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打击高利贷”等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手册百余份。通过调研走访了解,村民借贷资金的用途主要包括:一是购买种子、化肥、农机具等生产资料;二是用于结婚、建房、子女上学和老人看病等生活资料。获取资金的途径主要包括:一是正规金融机构贷款,贷款金额为3-5万元,利率为年利率8.4-9.6%;二是民间借贷,亲戚朋友之间相互借贷,金额为1-20万元,无利息或口头商定利率,调研走访中,未发现高利贷或暴力催贷现象。

      下一步,我办将继续深入开展非法民间借贷和非法集资领域专项治理,赴各旗区开展实地督导,并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针对重点机构、重点领域开展联合执法排查,进一步深挖金融领域的涉黑涉恶涉乱线索,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和非法金融活动整治取得实效。

      在准格尔旗、杭锦旗排查类金融机构及农村牧区高利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