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风廉政建设 首页-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

    民主生活会重在“治病强身”

    文档来源: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1-02-01 11:14

     召开民主生活会,是各级党组织增进团结、改进工作、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形式,也是广大党员干部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组织生活制度。民主生活会要开,更要开好。只有开出效率、开出效果、开得高质量,才能预防“细菌”感染、“病毒”侵袭,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政治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达到“治病强身”之功效。

      开门见山立导向。召开民主生活会,目的在于剖析自我、发现问题、整改纠治,既要诊断“病因”,更要开出“药方”。因此,必须勇于揭短亮丑、敢于红脸出汗,才能治病救人。但现实中,仍有个别单位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重在“留痕”,批评“不痛不痒”,自我批评“隔靴搔痒”,会上一团和气,会后无动于衷。民主生活会要达到“治病强身”的效果,必须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把问题导向立起来,把斗争精神树起来,见人见事见思想,扎扎实实把民主生活会每个环节抓到位落实好,才能确保会议的高质量。

      剖析问题动真格。红脸出汗才能“排毒养颜”,真刀真枪方能“治病强身”。民主生活会上,如果只对上级“赞不绝口”、与同级“相互吹捧”、对自己“蜻蜓点水”,“治病强身”之效必然大打折扣。必须在剖析问题上动真格,纠正熟视无睹的心态、克服“怕得罪人”的心理,交流发言不藏着掖着、不躲躲闪闪、不瞻前顾后,既开诚布公亮丑、毫不掩饰揭短,又一针见血点问题、实事求是提建议。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有“当排头兵、向我看齐”的政治态度,率先自我批评,率先红脸出汗,才能带动其他党员干部扯袖咬耳,使民主生活会开得有味道、有意义。

      整改落实有真招。看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实不实,重要的是看整改落实坚决不坚决、彻底不彻底。倘若开会中大小问题一箩筐,会后整改拖泥带水松散软,那么这样的会议就流于形式了。“治病强身”的关键,就在于牵住问题整改这个“牛鼻子”,扎扎实实列清单、拿措施、定期限、出真招,切实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想办法。注重问题整改“回头看”,评一评改得彻不彻底、效果明不明显,该肯定的给予鼓励、该追责的敢“打板子”,防止纸上整改、虚假整改,真正使民主生活会成为思想淬炼会、工作落实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