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风廉政建设 首页-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

    中共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 情况的报告

    文档来源:党建办

    发布时间:2021-01-07 08:21

     今年以来,我办成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张清单为抓手,推动我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落细落实多措并举开展我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监管保廉”,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工作作风、“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开展综合检查,深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严格控制会议、文件的“入口关”,本级文件及会议数量大幅下降。受疫情影响,需要各金融机构及相关部门碰头的会议多以电视电话会的形式召开,避免聚集的同时也减轻了基层往返开会的不便。

      认真抓好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目前,我办认领的3项问题均对账销号完毕。

      积极配合纪检组开展专项检查及案件审核工作,对现场反馈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全面堵塞廉政风险漏洞。深入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查找廉政风险点并制定对应措施,把好风险防范“前置关”。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红脸出汗成为日常。本年共开展3次廉政谈话,对领导干部及时提醒,进一步筑牢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坚持“教育思廉”,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工作。

        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在线学习等线上平台,采取集中学习、专家授课、廉政党课等形式,每月坚持开展集中学习,不断提升全办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廉政意识,全年共组织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党支部例行学习共27次。深入学习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和廉政建设有关会议精神,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1次;在重要节日和重大时间节点发出廉洁过节提醒3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参加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等部门组织的警示教育大会2次,实现各级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三)坚持“公开促廉”,积极推进“三务公开”工作。

        大力推行党务公开,年内为进一步规范我办党务公开工作,向机关各科室及二级中心下发做好党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党务公开的内容、范围、时限、程序和公开方式,列明党务公开目录,做到公开内容应有尽有,公开形式多种多样,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坚持“活动助廉”,营造浓厚廉政文化氛围。

        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等主题党日活动,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本年我办共组织“忆峥嵘岁月、普时代华章”党建联建主题党日活动等共计27次,引导党员干部弘扬时代新风,为我市金融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五)坚持“制度廉”,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工作持续开展奠定基础。

          建立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三张清单制度,全面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最强党支部”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健全物品采购、办公用品出入库管理等内部工作流程2项,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机制。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落实好党组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党组书记继续对党风廉政建设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抓好分管领域内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分管领域和人员的廉政监管。

      (二)扎实推进纪律教育。坚持党纪教育常抓不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要加强纪律和规矩约束力,把纪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入开展纪律监督和教育,严肃工作纪律、请销假纪律。

          (三)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持续深化廉政警示教育,深入开展正面教育和典型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坚持廉政谈话制度,根据需要随时进行提醒谈话。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官”问题专项整治、煤炭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树立金融系统工作人员良好形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