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面从严治党 首页-党建工作-全面从严治党

    中共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关于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通报

    文档来源:党建办

    发布时间:2021-01-07 08:16


      2020年,市政府金融办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表率”,努力打造金融党建品牌,全方位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环境,为全市金融发展和金融办自身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按照市委市政府“五位一体”综合考核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0年度全市“五位一体”考核指标体系>的通知》(鄂考发〔2020〕1号)要求,经市政府金融办党组认真研究,现将市政府金融办党组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通报如下

      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情况

      (一)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作表率,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建设学习型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知行合一。

      一是把握重点学。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理论文献,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破解改革发展难题。

      二是规范制度学。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龙头”作用,坚持党员领导干部领学督学促学,带头讲好党课,提升学习实效。全年共组织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12次,支部集中学习会27次,专题研讨4次,撰写心得体会4次,进一步补足党员干部的思想之钙,夯实党员干部的思想之基。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的“第一课”和“必修课”,确保理想信念教育不少于总学时的四分之一。

      三是拓展方式学。完善集中学习+专题辅导+集体研讨位一体”学习模式,有效运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干部教育培训络学院”等学习平台,创新读书沙龙、学习讲堂主题党日等学习载体,开展现场教学、理论测试等,增强学习动力,提升学习实效

      (二)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设政治型机关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机关虽然职责分工不同,但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位要求。抓住了政治建设,就抓住了机关党的建设的根与魂。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七一”前党组书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讲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伊金霍洛旗札萨克社区开展结对共建工作,并与查干柴达木村党支部一起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慰问困难老党员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加强身边先进典型宣传,总结提炼具有金融特点的价值理念、职业操守,打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品牌。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督促领导干部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使党内生活庄重、严肃、规范。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全年共召开支委会议12次,支部党员大会4次,“一把手讲党课”1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3次,主题党日活动27次。

      三是强化党员政治能力。分级分类抓实学习培训,常态化开展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教育,7月在城川民族学院成功开设第一期全市金融系统党建联建党性教育培训班;选派少数民族干部德吉夫同志到北京市大兴区金融办挂职锻炼,加强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切实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四是扎紧意识形态领域的藩篱把2020年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基层网格化落实深化年”,以《意识形态工作网格化管理任务清单》为抓手,持续推动责任落实。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党支部向党组汇报意识形态工作4次,年底在党内通报1次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将意识形态内容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意识形态能力提升专题讲座、进行意识形态应知应会测试等,不断提升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水平。全年召开2次全市金融领域国家安全暨意识形态工作调度会,有效防范化解行业系统内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

      (三)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强化责任担当,建设执行型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机关。落实这一要求,必须突出抓好机关执行力建设,推动机关党组和党员干部当好推动发展的“排头兵”“领头雁”。

      一是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政府金融办党支部第一时间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机关在职党员全员出动,主动到居住社区报到同时按照统一安排,深入结对社区东胜区文苑社区直接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将紧急协调来的第一批紧缺物资捐赠给社区。

      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组织制度,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市直机关“最强党支部”建设,优化党组织设置,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

      三是持续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紧紧围绕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来谋划部署、统筹推进党建工作,围绕“金融连心桥”品牌内涵,深入推进机关党建与金融各项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切实解决“两张皮”问题。6月24日联合市大数据发展局共同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宣讲会;10月15日,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共同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暨意识形态能力提升专题讲座;10月20日,在党员政治生活馆开展“忆峥嵘岁月·谱时代华章”市旗金融办党建联建主题党日活动。

      (四)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牢记初心使命,建设服务型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作风状况直接关系党中央形象,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坚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相统一、让党中央放心和让人民群众满意相统一、为了群众和依靠群众相统一,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是党建引领,真抓实干促进金融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堡垒和党员先进性,在防控疫情期间,选派2名党员骨干,联合人行、银监,成立全区首家金融服务企业开复工办公室,全力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复苏和发展开辟《战疫情 保六稳·金融在行动》专栏,累计制作播出30余期,通过金融专访、案例报道等形式,强化宣传效果。精选核心金融政策,通过直发短信形式,精准送到企业主手中,累计发送2056万条。征集、筛选各银行保险机构抗疫助企产品301个,建立二维码电子书,方便企业一站式了解优惠金融产品。设立7×24小时热线服务电话接收金融政策咨询和融资需求信息648条,累计促成融资53.3亿元。市旗两级累计召开政金企对接会20余次,打通企业和银行信息不对称的痛点。推动建立“鄂尔多斯市中小微企业信用平台”,根据企业经营情况进行信用评级,为银行投放信贷提供参考。截至2020年11月末,完成对138笔,金额10.44亿元。出台《关于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引导金融机构开发基于纳税等级信息的信用贷款产品。制定生活性服务类小微企业贷款贴息办法,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给予6个月基准利率30%贴息支持大力解决融资贵问题。

      二是大力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入整治“四风″老问题和新表现坚决纠治脱离基层、漠视群众等“机关病”整顿“庸懒散浮拖”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衙门作风”。排查困扰机关党建工作的形式主义问题纠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基本制度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重数量、轻质量问题确保把更多精力用在谋发展、抓落实上。

      三是从严从实监督执纪。年初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等三张清单,定期对账、销号;持续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持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全年观看教育片2次,加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力度,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查找出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办内各类会议,及时向派驻纪检组报告重大事项。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

      存在问题表现一是党员干部教育效果还有待加强。虽然加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有关文件的学习,但在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把握有关要求上,少数党员还没有充分做到学深悟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存有差距,导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没能充分发挥和展现。二是组织生活开展的还不够规范。由于市政府金融办工作业务范围较广,但工作人员较少,导致因工作任务较多而影响党建工作开展的情况,有时存在“党建为业务让路”的问题,工学矛盾突出,组织生活时间和效果无法全额保障。三是党建活动载体有待进一步丰富。创新意识还不强,没有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党员教育培训主要以党员自学、集中学习、上党课、收看讲座为主,活动载体不够丰富,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时效性还不强、效果不够明显,党建工作的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2021年,政府金融办党组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打造“最强党支部”,全面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

      (一)抓牢政治建设这个统领。深刻领会新时代党建工作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教育支部党员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推进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把认真贯彻执行党章作为重要内容融入日常规范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主题党日等规定动作,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金融党建工作特色,强化党建品牌建设,高标准推进创建“最强党支部”工作。

      (二)抓紧责任落实这个核心。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认真落实党建“五个一”工作机制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党建工作年初部署、半年总结、年终评议、日常调度督查,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发展党员、意识形态等工作抓具体、抓深入,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建责任。优化党员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党员容错机制,鼓励党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进一步释放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精神力量,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抓好风肃纪这个关键带头落实党风廉政责任主体责任,支持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开展专项整治,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集中解决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和责任落实弱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深化作风整顿转变机关作风上持续发力。

      (四)抓深党建引领这个根基进一步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各金融机构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结合我市金融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实际,联合金融监管部门,探索建立金融系统党组织共联共建机制,创新党建引领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和乡村振兴新机制,以党建工作推动金融工作向纵深发展

      (五)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进一步选强配优科室环节干部。加大对干部职工的监督管理,从严要求管理干部,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决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决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对办内制度进行一次修订完善,切实提升制度执行力。

                                                                           中共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

                                                         2020123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