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文档来源:监管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20 10:29

      2019年,政府金融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鄂尔多斯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鄂政服发〔201929号)等文件要求,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公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政策解读,积极为群众答疑解惑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进展明显。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现将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市政府金融办主动公开信息渠道主要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市政府金融办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屏、报刊杂志等多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全年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合计310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140条,转发自治区各类批复文件11条,其他公示信息19条;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37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办已制定并出台《鄂尔多斯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并在门户网站专门栏目进行公开。制度明确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需要,可以向我办依法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并对办理流程、具体承接申请科室、联系电话及办公地址及办公时间等进行详细说明。2019年市政府金融办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及平台建设情况

      2019年,市政府金融办经过一轮制度调整后,对政府信息管理相关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信息管理流程及信息审核等环节。同时,市政府金融办主要依托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为多样化公开渠道,对社会关注热点及办内重要专项工作在鄂尔多斯日、晚报及鄂尔多斯在线等市级媒体进行宣传。采编一些质量较好的金融机构信息、报告在相关平台进行推广。

      2019年,市政府金融办指定专门人员对门户网站进行日常维护和更新。市政府金融办门户网站以信息公开栏目、互动交流栏目、服务指南作为公开核心功能,构建互联网+政务公开服务体系,将市政府金融办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政民互动平台。门户网站的有效更新有效增加了主动公开效果,方便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切实发挥政府网站主流阵地作用

      (四)监督保障情况

      2019年,市政府金融办已将政务公开信息报送情况列入全办工作人员日常考核指标范围,并作为各科室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积极参加市政务服务局组织的培训和会议;接受市政务服务局对门户网站的日常监督,按时报送网站相关情况整改报告并按规定时间对政府信息年度报告在门户网站及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网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市政府金融办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10条,公开内容涉及我办工作动态、单位概况、部门文件、信息公告,单位地址、办公电话、领导分工、职能职责、服务指南等业务内容。

      (一)加强对类金融机构审批事项结果公开

      市政府金融办在门户网站及时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机构的经营许可办理结果及变更事项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按规定公开单位预决算

      市政府金融办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及时在自治区预决算平台及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本单位预决算,按照相关规定公开内容进行上传进一步加强社会监督,建立透明、公开的预决算公开体系,让人民群众最大限度的了解资金动向,促进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加强依法理财。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市政府金融办修订了依申请公开制度,并在门户网站进行发布。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市政府金融办受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应对行政诉讼0起。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一是政策解读深度和广度不够。政策解读作为社会关注热点及与群众生活最贴切的栏目之一,市政府金融办的政策解读还存在深度和广度不够等问题。二是我办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力量薄弱、建设不够,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深化金融改革推向深入,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和人员队伍力量薄弱不能满足形势发展需要,处理公开具体工作中复杂问题办法不多,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改进情况:一是持续推进政策解读工作。特别是对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及政策,通过多种解读形式如广播、电视等渠道以案例、数据等形式进行解读,使好政策真正发挥作用。二是深度挖掘公开载体的功能作用。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加大以市政府金融办门户网站为核心的公开载体维护管理,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加大市金融办公众微信号等自媒体的应用,提升门户网站信息搜索等智能化水平,让社会公众能更加便捷获取市金融办公开信息。三是着力加强市政府金融办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实行全办报政务信息制度。通过开展学习、参加培训等方式,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报栏目查阅。网站地址:

      (http://jrb.ordos.gov.cn/xxgk/xxgknb/)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市政府金融办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博宇盛大商业广场5层;邮政编码:017200;电话:0477-858099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