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金融信贷大力支持企业开复工 ----访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总经济师袁新华

    文档来源:鄂尔多斯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6-11 15:34

       

      主持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工作部署,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成立了自治区首家金融服务企业开复工办公室,由分管副市长直接领导,指导市政府金融办、人行鄂尔多斯市中心支行、鄂尔多斯银保监分局联合行动,有效支持我市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业。今天我们节目邀请到的是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总经济师袁新华,就金融信贷支持企业开复工情况做一个解读。袁主任,您好,欢迎做客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

      袁新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通过市人民政府网站这个平台和大家共同探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具体工作,也希望借助这个平台,给大家介绍金融信贷支持中小微企业开复工的具体政策内容。

      主持人:截至目前,我市金融服务企业开复工办公室作用发挥的怎么样呢?请袁主任介绍一下市金融服务企业开复工办公室的工作进展情况。

      袁新华:市金融服务企业开复工办公室成立以来,从融资需求侧和金融供给侧两端精准发力,主动服务,搭桥督办,推动各项金融政策落实落地,调动各项金融服务高质高效。

      一是保证供需双方对接“不缺位”。需求层面,积极联系三大通讯运营商,向全市163万手机用户公布7×24小时金融服务热线,让全市所有市场主体特别是三次产业16大行业6万户中小微企业应知尽知。目前,共接听有效热线电话533个,其中,现场解答政策354个,其余179个需协调解决信贷问题,已登记分发到金融机构,目前办理回复了113个。主动对接旗区和中小企业行业主管部门收集融资信息,组织办公室15个成员单位前移阵地、下沉服务,与43家银行直接建立了“日调度”机制,先后推送1282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需求1442笔、958.3亿元。供给层面,市政府先后两次专门召开银政企对接会现场答疑解惑,组织中小微企业与金融监管部门和银行现场对接、当即落实。从3月3日起,征集、筛选、汇总各银行、保险机构抗疫助企产品搭建线上“金融超市”,实现“一站式”挑选,分三批上架特色信贷保险产品263个,累计点击量超过3万次。

      二是坚持金融政策宣传“不断档”。在鄂尔多斯市电视台开辟了《战疫情 保六稳·金融在行动》专栏,累计播出22期,其中自治区新闻联播2期,市级新闻联播7期,经济服务频道10期,百姓直通车3期,广泛宣传金融政策,提高金融机构和企业应用金融政策的能力水平。精选8条最有含金量的金融政策,直接以短信发送到手机用户,累计发送达到1300万人次;在各类办事大厅发放“金融超市”二维码手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方便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快速了解、选择金融政策和产品。

      三是推进高效金融服务“不减力”。积极推动金融机构贯彻落实各项金融政策,对企业实行精细化服务。同时,市金融服务企业开复工办公室协调有关部门提前掌握企业债券到期、信贷逾期等信息,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部分重点企业共计26.8亿元的还款逾期风险,得到妥善处置。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增强政策保鲜意识,在推进金融机构持续落实惠企助企政策上进一步精准发力,切实让金融政策跑在困难企业前面,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一是当好金融政策的专门推广员。认真总结前段时间做法,继续加强工作举措,持续通过电视专栏、广播报纸、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金融政策和产品。同时,指导金融机构送金融服务入村到户,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二是当好市场主体的专门促销员。加快启用“鄂尔多斯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平台”,用好内蒙古融资服务线上对接平台“两个平台”,提升融资对接效率。组织各行业部门主动下沉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问需于企,精准服务,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当好政策落实的专门监督员。进一步加强跟踪服务,做好企业回访工作,针对企业在金融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引导金融机构按照特殊时期特事特办的原则给予支持,提高复工复产企业的融资可得性。

      主持人:袁主任,目前,因为疫情的影响,我市一些企业资金紧张,贷款本息偿付困难,针对贷款本息偿还困难的问题,相关部门是否有纾解企业困难的政策呢?

      袁新华:3月1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对于中小微企业到期应归还的本金、利息等作出临时适当性安排。 《通知》要求各银行机构,对于2020年1月25日以来到期的困难中小微企业(含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本金,应根据企业延期还本申请,结合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经营状况,通过贷款展期、续贷等方式,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安排。还本日期最长可延至2020年6月30日。同时,对于少数受疫情影响严重、恢复周期较长且发展前景良好的中小微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实际情况与企业协商确定另外的延期安排。目前,我办正在会同市人民银行、银保监分局等金融监管部门推动《通知》相关精神的落实,确保我市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能够及时享受到各项政策的实惠。

      主持人:非常感谢袁主任今天做客节目,让我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了目前金融信贷支持企业开复工的情况。

      袁新华:谢谢主持人,借此机会,我也要感谢各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对市金融办工作的支持。鄂尔多斯如此庞大的金融体系的形成以致源源不断支持全市各大经济体的有序发展,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持续关注,市金融办将持续发挥好金融机构与经济体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袁主任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广大网友如果想继续咨询金融信贷对企业支持方面的信息,可以拨打市金融办24小时服务热线8580136,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