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之金融扶贫政策解读——访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袁新华

    文档来源:鄂尔多斯在线

    发布时间:2019-05-27 16:47

     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之金融扶贫政策解读
      ——访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袁新华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市金融扶贫工作推进组负责人袁新华,下面请袁主任给大家介绍一下金融扶贫有关政策。 
      袁新华:主持人好,广大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交流,共同探讨鄂尔多斯市金融扶贫工作。 
      主持人:袁主任,请您简单谈一下金融怎样支持脱贫攻坚,有哪些优惠政策? 
      袁新华:当前,根据中央有关政策,金融机构提供的扶贫产品和服务还是很多的,如银行领域有易地扶贫搬迁贷款、旅游扶贫贷款、光伏扶贫贷款、个人助学贷款、扶贫小额信贷、产业扶贫贷款等,保险领域有补充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兜底补充医疗保险、农牧业补贴保险等,可以说金融机构可以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大体可以满足当前扶贫领域的各类金融需求。 
      主持人:这么多金融扶贫产品,您认为与贫困户切身相关的有哪些? 
      袁新华: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结构来看,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的占比很高,补充医疗保险在防止贫困户因病返贫方面起到很大作用。子女教育问题也是广大贫困户特别关心的问题。近年来,国家助学贷款有效缓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资金问题,有效支持“智志双扶”工作。在产业扶贫领域,扶贫小额信贷是一项专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特惠金融政策,也是当前金融扶贫工作的重点。 
      主持人:扶贫小额信贷就是我们常说的扶贫贴息贷款吧,只要是贫困户就可以申请吗? 
      袁新华:扶贫小额信贷是中央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特惠金融政策,最大的优惠点就是“财政贴息”,政策要点是“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按照政策要求信用良好、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技能素质和一定还款能力的未脱贫户和已脱贫但还未稳定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可以申请。 
      主持人:现在贫困户日子也越来越好了,想改善一下居住条件,可不可以申请扶贫小额贷款改造或者新建住房? 
      袁新华:这一点中央的政策很明确,扶贫小额信贷要精准用于贫困户发展生产或能有效带动贫困户致富脱贫的特色优势产业,不能用于建房、理财、购置家庭用品等非生产性支出,更不能将扶贫小额信贷打包用于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 
      主持人:袁主任,申请扶贫小额信贷一般要经过哪些程序? 
      袁新华:在贫困户所在的村部都有扶贫小额信贷申请表,贫困户领表之后向村级组织提出申请,经村委初审通过后提交当地乡政府审核,然后提交所在旗区扶贫办复查,旗区扶贫办审核符合条件后向银行机构提交相关资料,合作银行通过审核后会及时组织放款。 
      主持人:我们看到2019年市政府与农发行和农行都签订了支持乡村振兴方面的战略合作协议,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具体情况吗? 
      袁新华: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全面实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各项决策部署,开春以来斯琴毕力格市长带领农牧业、财政、水利、林草、金融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干部多次深入各旗区开展调研,并与自治区农发行和农行进行了几轮谈判,分别于2019年的3月22日和4月17日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三到五年内,这两家银行对鄂尔多斯市乡村振兴、民营企业等方面提供多层次、多领域、多方位的金融服务。 
      主持人:袁主任,农牧业企业怎么申请这个项目? 
      袁新华:近三年内未出现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和农牧户均可向旗区行业主管部门申请,旗区行业主管部门向市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上报初审后的项目,通过市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评审论证后,市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报市农牧业局纳入市级乡村产业振兴项目库,市农牧局根据项目分类和排序情况,适时向金融机构推送项目。 
      主持人:那么,这个乡村振兴项目融资成本高不高? 
      袁新华:农业发展银行是政策性银行,贷款利率按照基准利率执行。农业银行对于鄂尔多斯市政府主导支持、纳入“风险保证基金”范围的产业和项目,贷款执行基准利率;其他乡村振兴领域贷款,综合考虑资金成本、贷款方式、风险水平等,执行市场化利率,最终执行利率不高于同业水平。 
      主持人:这项政策对乡村产业兴旺肯定能起到助推作用,农牧业企业、合作社、农牧民朋友们主要关注有没有贴息支持? 
      袁新华:为了发挥好财政资金和金融工具的引导和杠杆效应,市政府近期研究制定印发了《鄂尔多斯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资金扶持暂行办法》,其中明确要从市产业振兴专项扶持资金中安排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贷款项目按年利率3%进行贴息,贴息年限最多为三年,不足三年按实际贷款期限贴息。 
      主持人:非常感谢袁主任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的收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袁新华:谢谢大家,再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