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议提案办理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 报送政协鄂尔多斯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 会议第0064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文档来源:发展科

    发布时间:2022-09-27 17:28

      市人民政府办公

      白鑫委员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及改进银行贷款服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请审定。

      近年来,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家、自治区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鄂尔多斯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鄂党办〔2021〕4号)的具体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目标任务,全面推进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工作

      一、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一)持续强化融资服务能力。一是全面推进战略合作。组织召开鄂尔多斯金融经济发展大会,推动9家金融机构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2440亿元,有力支持全市“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积极服务重大项目。开发融资对接线上服务平台,将有融资意向、符合融资条件的重大项目向金融机构推荐,并实时跟踪进度、督促落实资金安排。目前全市重大项目共获得授信513.8亿元、放款72.7亿元。三是广泛开展政金企对接。围绕“保项目、入园区、进企业、下乡村”行动,通过“行长实地看项目”、“金融专家访企业”等形式,共召开各类政金企对接会35次,累计参与企业1126家,促成签约项目211个、金额498.2亿元。四是全力服务小微企业。联合鄂尔多斯银保监局,制定金融行业服务小微企业的目标和要求,通过走访调研,督查考评等方式,推动金融机构积极服务小微企业融资。截至4月末,辖内法人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4.69亿元,同比增长19.92%,户数44222户,同比增加4116户。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49%,较上年下降0.72个百分点。

      (二)积极推动金融科技平台为企业融资赋能。一是持续提升鄂尔多斯市中小微企业信用平台赋能质效。全面向社会宣传推广平台的功能和作用,并指导平台于今年6月开通手机客户端,进一步方便用户便捷实用。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市中小微企业信用平台已入驻企业5680家、服务机构59家,累计促成融资35.42亿元。二是大力推广“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联合人民银行鄂尔多斯市中心支行,通过召开业务培训会、线上对接指导会等方式,推动企业通过应收账款模式便利获贷。2022年新增成交8笔,金额4705万元。三是不断提升银税互动平台作用发挥。联合市税务局,积极开展纳税评价运用,引导金融机构为守信纳税者提供信用贷款。截至目前,已直连15家银行,我市注册户数27391户,授信金额达58234.36万元,授信11160笔。

      (三)不断加强资本市场建设水平。一是高位推动企业上市工作。提请市政府印发《鄂尔多斯市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鄂府发〔2021〕306号),并成立了由杜市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金融办,全面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工作。二是进一步优化资金奖补激励方式。2019年我市出台《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实施意见》(鄂党办2019〕4号),文件中规定对完成上市挂牌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补。今年,我办提请市政府将企业上市挂牌奖补由结果性奖补调整为过程性奖补,企业每完成一项上市关键阶段任务,即可获得奖补资金,以进一步引导提升企业上市挂牌的积极性。三是持续优化上市服务。通过建立领导包联机制、组建专家服务团队、开展上市知识培训、加强金融综合服务、强化政府基金支持、开辟审批“绿色通道”等方式,支持企业上市挂牌。

      (四)着力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水平。一是推行金融网点“厕所革命”。积极倡导金融机构履行社会责任,推行金融网点“厕所革命”,指导金融机构建设“金融驿站”,向社会公众提供免费厕所、饮水、充电等便民爱心服务。全市850个金融网点已有843个网点建设开放“金融驿站”。二是推动金融赋能招商引资。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增强金融赋能招商引资的意识,推动金融机构充分发挥系统优势当好招商引资“对接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当好招商引资“参谋者”,充分发挥资金优势当好招商引资“服务员”,充分发挥存量优势当好产业链发展“助推者”,为全市招商引资贡献金融力量。三是引导金融机构加压奋进。推动银行、保险的金融机构制定优化金融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争取更多金融机构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持续保障重大项目融资需求,探索建立园区“主办行”模式,为园区量身定制符合园区发展需要的金融机构,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二)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能力。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优化贷款审批流程,满足小微企业“短、小、频、急”融资需求。加大对国有融资担保公司的资本金注入,探索建立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基金,解决小微企业缺少抵押担保问题。谋划建立政银风险分担、融资担保风险补偿等机制,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积极性。指导银行机构主动申请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三)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企业高效发展、优化资产结构的能力。加大培训和交流,提高政府、企业两支队伍利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继续完善上市挂牌企业后备库,重点储备和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利用债券、资产证券化等直接融资工具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扩大股权投资,支持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2274

      联系人:丁晶晶;

      联系电话8580984,1854770182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