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会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

    内蒙古自治区召开第六届内蒙古自治区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新闻发布会

    文档来源:自治区政府新闻办

    发布时间:2023-05-17 16:08

      5月5日下午,第六届全区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新闻发布在呼和浩特召开。自治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贾鹏,自治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塔娜出席发布会。发布会公开发布第六届全区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有关情况,并就赛事准备情况、项目设置等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第六届内蒙古自治区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自治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贾鹏
      尊敬的各位、嘉宾、媒体的各位记者朋友们:
      今天,第六届全区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目的是向社会作全方位的宣传。在此,我谨代表竞赛组委会对在座的各位嘉宾和媒体届的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本届技能竞赛的有关情况。
      一、竞赛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和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自治区“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推动《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的深入实施,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现代经济体系和技能人才队伍发展要求,拓展残疾人就业领域、提升就业层次,引导广大残疾人钻研新理论、掌握新技能,带动更多残疾人走技能成才之路。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每4年举办一次,通过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展示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和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选拔培育高技能人才,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激发广大残疾人学习热情,增强参与社会竞争能力;检阅残疾人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成效,推进残疾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选拔代表自治区参加2023年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选手。
      二、竞赛筹备情况
      本届职业技能竞赛由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总工会、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自治区妇女联合会主办,乌海市人民政府承办。为确保竞赛工作顺利进行,特成立第六届全区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具体负责竞赛的日常工作。组委会下设竞赛裁判委员会,主要负责本次竞赛项目执裁、评分标准的审查和技术指导工作。裁判员由专家库抽取。目前,竞赛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三、竞赛时间、地点及参加人数
      竞赛时间:2023年5月18日至22日。
      竞赛地点:乌海市
      参赛人数:参加这次技能竞赛的选手来自12个盟市和2个计划单列市共260人。裁判员52人、志愿者100人,加上组委会成员单位、各盟市残联领队及工作人员等共约550人。
      四、竞赛项目设置情况
      本届竞赛项目共设4类25项。具体项目有:
      1.信息通信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类(7项):IT网络系统管理、计算机编程、网页制作、数据处理、文本处理、电子商务、电子竞技。
      2.美术专业类(4项):丝绸手绘、海报设计、摄影艺术创作、动漫设计。
      3.手工业类(6项):裁剪、刺绣、棒针编织、剪纸、木雕、服装制作。
      4.服务类(8项):物流服务、美发、美甲、中式面点、家政服务、盲人保健按摩、皮革护理、网络销售。
      按照国家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规则要求,并参照对应竞赛项目的国家职业标准制定本次竞赛规则。在国家题库中随机抽取考题进行竞赛,竞赛项目(工种)国家题库没有的,由竞赛裁判委员会聘请专家进行命题,经自治区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审定后进行竞赛。
      五、表彰与奖励
      本届竞赛组委会坚持精神奖励为主适当给予物质奖的原则,对竞赛成绩优秀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一)设单项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竞赛由6名(不含6名)以上选手参加的项目设一、二、三等奖;6名以下(含6名)选手参加的项目只设一、二等奖;3名选手(含3名)参赛的项目只设一等奖1名。
      (二)获得竞赛各项目前三名的选手,由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核准后,颁发高级工职业技能资格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已获得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且下一级证书发证满一年的,可晋升技师职业技能等级;其他选手由自治区组委会颁发参赛证书。获得竞赛单项第一名的选手,将代表自治区参加2023年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三)对于10人以上参赛项目获得一等奖的选手,符合条件的,向自治区总工会申报,优先推荐参加“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评选活动;对于6人以上竞赛项目获得一等奖的35周岁以下青年选手,自治区团委授予“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对于获得一等奖且实绩突出的女选手,自治区妇联优先推荐参加自治区“三八红旗手”评选活动。
      (四)此次竞赛设立团体一、二、三等奖以及最佳组织奖和道德风尚奖。
      朋友们!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有利于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精神,展示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和职业技能,有利于检验残疾人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的成效,有利于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弘扬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希望各位媒体届朋友给与大力支持,引导社会各界能够更多地关注残疾人职业技能培养,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的良好氛围,推动残疾人就业工作的全面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加油、鼓劲!
      第六届内蒙古自治区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一、央视新闻记者:第六届全区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自治区“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我区残疾人的一件盛事,请问本届赛事准备情况如何?
      塔娜:提高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就业能力,是残疾人融入社会生活的重要途径。第六届全区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举办地设在乌海市,筹备工作得到了乌海市委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本届赛事开、闭幕式设在乌海市,竞赛场地由一个主赛场和两个分赛场组成。本届赛事对赛场和驻地都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今年4月19日在呼和浩特市召开了竞赛组委会会议,对本届赛事的筹备情况进行调度,同时征求各成员单位的意见和建议。4月21日-23日,对竞赛设施、设备、竞赛材料、场地等进行了验收。4月25日在乌海市召开各盟市代表队领队会议,让各代表队熟悉场地,并听取和征求各盟市的意见和建议。到目前为止,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二、《内蒙古晨报》记者:刚才贾理事长提到本次比赛共四类、25个项目,信息通信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类占了7项,项目设置是风向标,请问新时代残疾人就业发生什么变化?
      贾鹏: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残疾人就业趋势也随之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让科技拥抱未来,促进残疾人在新业态领域就业已逐步成为残疾人实现高质量就业的共识。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在传统的就业领域竞争力较弱,比如从事一些体力劳动,残疾人很难参与其中,而恰恰是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为他们平等参与竞争提供了可能,本届竞赛设置信息通信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类设的7个项目旨在引领残疾人主动学习信息技术,提高全区残疾人在网络销售、云端服务、数字应用等适合残疾人工作的新业态领域的就业能力,使他们在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同时,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参与者和重要力量。
      在信息化时代,科技的不断进步为残疾人提供了就业机会,也为残疾人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机会,打通了残疾人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霍金先生做为一名残疾人,对人类的贡献远远超过其他人,还有其他一些残疾人运用自身的智慧,借助信息化手段,足不出户实现就业。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残疾人的就业和生活将会更加便利和多样化,各大企业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许多残疾人在计算机领域有着很高的天赋,线上就业是残疾人理想的就业方向,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就是希望残疾人能通过自身学习,提高能力,在未来的竞争中通过不懈努力展现个人魅力。
      三、《北方新报》记者:第六届全区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设置项目和参加选手较多,请问如何做到竞赛公平公正?
      塔娜:为保障本次竞赛公平公正,我们做了以下工作:一是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技能竞赛专家库以及内蒙古高等职业院校等单位挑选人员组成裁判员队伍,回避从比赛地产生裁判员;根据比赛设置的项目,在2022年9月底制定了《第六届内蒙古自治区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规则》,并及时发至各盟市,以便参赛选手提前熟悉规则。二是根据本届竞赛设置的项目,将在临近竞赛前完成竞赛用题的确定,并严格做好试题保密工作,充分体现公平、公正的竞赛要求。三是为保障科学公正竞赛,我们把裁判员队伍按照项目分成裁判组,每个组设裁判长,同时设总裁判长和副总裁判长各1名,确保科学精准、公平公正执行裁判工作。今年举办的是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自治区残联一直以来不断总结经验,参赛选手和竞赛项目越来越多,组委会多次研究竞赛规则,以确保公平、公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