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会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

    内蒙古召开《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文档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9-13 15:23

      
      2022年8月31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冯晔对《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主要特点和框架内容等进行解读,会上,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处长费毅、自治区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院长贾双文一同回答了记者提问。

      内蒙古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方案》新闻发布词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  冯晔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今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印发《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作为指导内蒙古标准化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我区标准化事业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现将《实施方案》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过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总书记强调,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2021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开宗明义提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强化了标准化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构建了标准化开放的新格局,明确了标准化改革的新路径,开启了标准化发展的新征程。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精神,全面加强标准化工作,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安排,紧扣“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借鉴有关省市标准化发展经验和征求各方面意见,制定了《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方案》,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印发实施。《实施方案》的发布实施,对深入推进标准化战略,优化标准化治理结构,增强标准化治理效能,加大标准化改革创新力度,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二、《实施方案》突显地方特色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重要论述和来内蒙古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以《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为指引,既着眼长远发展,注重全面落实,又突出我区地方特色。一是科学设定目标,“建成优势特色产业标准体系100项以上”、“建设各级各类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00个以上”等主要量化指标的设定处于国内较前位置。二是强化标准引领,围绕我区农牧业、重要能源、战略资源、现代服务业等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关键环节、关键技术标准的研制应用,增强产业综合竞争力。聚焦生态保护与修复、碳达峰碳中和等标准研制,强化绿色发展标准引领。三是深化改革创新,在总结推广我区标准化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建立健全以行业部门为主体的重要标准实施机制、开展标准质量和标准实施效果第三方评估、深入推进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建设自治区标准验证点等创新性工作。
      三、《实施方案》涵盖三大板块
      《实施方案》全文共10部分27条,划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板块。
      在总体要求部分,《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以及2025年和2035年的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实现“四个转变”,全区标准化创新发展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域标准化深度发展、科技成果和发明专利标准转化率明显提升、标准数字化程度不断提高、标准化开放程度不断增强、标准化发展基础更加牢固、标准化服务业充分发展等目标。其中,核心指标包括:制定(修订)地方标准500项以上,主导制定或参与制定(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00项以上;建设各级各类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00个以上,建成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2个,建设标准验证点10个。建成优势特色产业标准体系100项以上,共性关键技术和应用类科技计划项目形成标准研究成果的比率达到50%以上等。到2035年,结构优化、先进合理、特色鲜明的标准体系更加健全,市场驱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开放融合的标准化工作格局全面形成。
      在主要任务部分,《实施方案》部署了八大任务。一方面,针对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部署六大任务:一是强化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支撑,以标准助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二是提升产业发展标准化水平。强化优势特色农牧业产业标准化能力,提升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产业标准化水平,以标准化助推现代服务业质量提升,加快数字经济标准化进程。三是加强生态安全屏障标准化建设。健全生态保护与修复标准体系,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标准化工作,建立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四是推进城乡一体化标准化发展。加强乡村振兴标准化建设,推动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发展。五是增强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标准化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完善行政管理和社会治理标准体系,健全健康内蒙古标准体系,加强公共安全标准化。六是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深化标准化交流合作,强化贸易便利化标准支撑。另一方面,针对标准化自身事业发展部署了两大任务:一是深化标准化改革创新。优化标准供给结构,强化标准实施应用,加强标准评价监督。二是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提升标准化技术支撑水平,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
      在组织实施方面,《实施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配套政策、强化宣传引导三个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提出坚持和加强党对标准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统一、高效的标准化工作管理机制,完善自治区标准化协调推进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将标准化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将标准化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制定自治区标准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建立标准化发展评价评估机制等具体举措,推动任务落地落实。

      内蒙古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实施方案》呈现出很多内蒙古亮点特色,请介绍一下《实施方案》制定过程中把握的重点,特别是在服务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是怎么考虑的?
      冯晔:《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明确指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发挥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支撑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区上下守望相助、团结奋进,保持了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当前,我区正处于厚植“北疆绿”、增色“中国蓝”,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的关键时期。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有利于发挥我区在重点产业、向北开放等方面的优势,有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加有力支撑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制定过程中,我们紧扣“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始终把实施标准化战略和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坚持突出地方特色,努力实现“四个转变”。
      一是实现标准供给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一方面,优化政府供给标准。深化我区标准化改革,自治区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与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要共同推动政府颁布更多、急需和高质量的标准,奠定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标准供给的基础。另一方面,释放市场主体标准活力,更加突出市场主体在标准化工作中的作用,让更多更好的标准回归市场、源于市场。鼓励企业构建技术、专利、标准联动创新体系,支持领军企业联合科研机构、中小企业等建立标准合作机制。引导技术优势企业、社会团体制定原创性、高质量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不断提高市场自主制定标准的质量,更好满足市场引领和创新发展的需求。逐步形成政府颁布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的二元结构,实现标准供给结构性转变。
      二是实现标准运用由产业与贸易为主向经济社会全域转变。《实施方案》充分衔接了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专项规划,特别是充分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大力推动的重点工作。不仅要在打造我区农牧业领域中的四张亮眼名片:“粮仓”“肉库”“奶罐”“绒都”上提供标准化支撑,而且要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各方面都要提供标准化服务,推动特色农牧业、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乡村振兴、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数字经济等领域标准化建设,实现农业、工业、服务业、社会事业和生态安全等领域标准全覆盖,建成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支撑内蒙古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三是实现标准化工作由国内驱动向国内国际相互促进转变。为了进一步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实现标准化工作向国内国际相互促进转变,在《实施方案》中,我们提出要深化标准化交流合作。支持企业、社会团体、科研机构等牵头制定国际标准,参与各类国际性专业标准组织,承办国际标准化相关活动。充分发挥我区优势,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标准化领域的对接合作,积极参与金砖国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亚太经合组织等的标准化活动,促进标准化国际合作,助力建设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
      四是实现标准化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实施方案》提出强化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支撑,以科技创新提升标准水平,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的机制,共性关键技术和应用类科技计划项目形成标准研究成果的比率达到50%以上。提升标准化技术支撑水平,建设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标准验证点,大力培育标准化服务机构。深入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广泛开展企业标准对标达标行动,培养更多对标达标标杆示范企业。推行内蒙古标准即“蒙”字标标识与认证制度,形成一大批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标准,引领自治区标准化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回答完毕,谢谢。
      人民网记者:为打造成为中西部标准化改革创新示范标杆,内蒙古自治区对提升标准化总体工作能力和水平有哪些创新举措和落实措施?
      费毅:深化标准化改革创新、提升标准质量效益、增强标准化治理效能,是提升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工作水平的根本路径。《实施方案》用大量笔墨和篇幅对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具体来说重点涵盖了四方面内容。
      一是加强标准化工作组织领导。坚持党对标准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健全统一、高效的标准化工作管理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将标准化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指标。
      二是完善标准化政策体系。加快出台相关配套措施,通过财税、金融、科技、产业、人才等政策支持标准化工作。各级政府将标准化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标准化工作。推动出台《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对在标准化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的组织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三是深化标准化改革创新,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标准活力。引导技术优势企业、社会团体制定原创性、高质量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深入推进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打造国际标准创新型企业。加强地方标准复审更新,健全覆盖地方标准制定实施全过程的追溯、监督和纠错机制,提高地方标准内容质量。
      四是夯实标准化服务体系。合理布局自治区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立以区内标准化研究机构、相关高等院校为骨干,标准化领军企业为支撑的标准化技术能力体系。培育壮大标准化服务业机构。开展标准化专业人才培养培训,造就一支熟练掌握国际规则、精通专业技术的职业化高端人才队伍。
      下一步,我们在做好《实施方案》宣贯的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纲要》和市场监管总局等16部门印发的贯彻落实《纲要》行动计划总体安排部署,全面做好我区《实施方案》的落地落细落实,为加快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实标准化支撑。
      《中国质量报》记者:我区的战略定位之一是“一个桥头堡”。请问《实施方案》对提升我区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有哪些考虑?
      贾双文:标准是世界通用语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区标准化对外开放工作,在《实施方案》编制过程中,我们按照国家《纲要》的部署,立足我区标准化工作实践,学习借鉴了有关国际、区域和国家制定标准化战略的经验,对标准化对外开放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
      《实施方案》确立了标准化开放程度不断增强,与蒙古国、俄罗斯、东亚及中亚等“一带一路”国家的区域标准化合作与信息共享进一步加强等发展目标。为此,我们将在深化标准化交流合作、强化贸易便利化标准支撑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一是标准化合作交流更加深化。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标准化领域的对接合作,充分利用西部陆海新通道、二连浩特一扎门马德经济合作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蒙博览会等平台,深化与俄罗斯、蒙古国、日本、韩国、东盟及中亚等国家及区域标准化交流。
      二是标准支撑贸易更加便利。推动标准“引进来”和“走出去”协同发展,开展中外标准比对分析,提升我区相关标准的质量水平。促进内外贸质量标准、检验检疫和认证认可等相衔接,推进同线同标同质,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参与中国标准外文版翻译。加强对国际标准和主要贸易目标国的国家标准、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程序的跟踪分析。
      三是国内国际标准化更加协同。我们将服务对外开放发展大局,统筹推进标准化与科技、产业、金融对外交流合作,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产学研联动的国际标准化工作机制。我们将积极支持企业、社会团体、科研机构等牵头制定国际标准,参与各类国际性专业标准组织,承办国际标准化相关活动。
      通过《实施方案》的实施,必将加强我区标准化对外交流互鉴,共商标准技术合作,共享标准实践成果,共聚标准合作共识,为建设成向北开放的桥头堡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