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会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10月31日)

    文档来源:自治区政府新闻办

    发布时间:2021-11-08 11:19


      10月31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萨仁其木格作主题发布。阿拉善盟盟委书记、额济纳旗旗委书记代钦、包头市副市长张斌、鄂尔多斯市副市长王心宇介绍全区及盟市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呼和浩特市卫健委副主任王兴建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萨仁其木格
    下面,我将全区疫情防控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情况
      截至10月31日12时,内蒙古自治区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8例。现有160例,其中,呼和浩特市土左旗2例、新城区1例;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15例;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1例;阿拉善盟额济纳旗140例、阿拉善左旗1例。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疑似病例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9例。所有确诊和疑似病例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出院病例都在指定场所进行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所有密切接触者均在指定场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二、流调溯源情况
      截至10月31日12时,累计排查密切接触者3778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5119人,全部落实隔离管控措施。
      三、核酸检测情况
      额济纳旗已于10月31日6时启动第八轮全员核酸检测。呼和浩特市完成重点区域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二连浩特市正在进行第七轮核酸检测。
      四、确诊病例救治情况  
      自治区定点医院收治本土确诊病例160人。其中,危重型1人、重型9人、普通型51人、轻型94人、未分型5人。目前,患者病情总体平稳。
      我们通过优化工作流程、加强医疗废物处置、强化院感防控等各项措施,严格实行闭环管理,请大家放心。
      下一步,继续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按照国家工作组的要求,坚持力度不减、措施不松,继续强化风险区域管控和核酸检测工作,集中资源力量,更加细致周密地做好工作,坚决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现场连线
      阿拉善盟盟委书记、额济纳旗旗委书记 代钦
      下面,我将额济纳旗滞留游客转运情况简要通报如下。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高度重视做好滞留旅客管理服务工作,自治区领导亲自指挥,国家工作组有力指导,迅速从全区全盟抽调人员力量,加大游客摸底排查力度,加强物资调运保障力度,及时回应游客诉求和关切,竭尽全力解决好滞留游客遇到的实际困难,用心用情服务好滞留游客的生活保障。
      一、游客转运情况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综合额济纳旗滞留游客实际情况,从10月27日起,额济纳旗陆续将符合条件的游客,分批次向低风险地区转运,集中进行健康检测。截至10月30日24时,额济纳旗通过铁路、公路等方式累计转运游客9114人。
      铁路方面。一是通过滞留在额济纳旗的4列旅游专列,从10月27日开始,先后向河南郑州、云南昆明、河南南阳、安徽芜湖方向转运游客2375人。二是经自治区协调2列临时专列,根据游客意愿,从10月29日至30日,分两批向鄂尔多斯市转运游客1745人。目前,铁路转运游客中,除安徽芜湖游客专列于今日下午抵达外,其余游客已全部到达目的地,并进行健康监测。
      公路方面。一是通过旅游大巴和游客包车,于10月29日上午,集中护送转运大中小旅游包车173辆游客2635人,前往包头市集中隔离点统一健康监测。二是通过自驾车编组方式,从10月28日起,分批次向盟内低风险地区转运游客2359人。这些游客现在分布在阿左旗巴彦浩特镇、敖伦布拉格镇、九湖源景区和阿右旗巴丹吉林镇4个集中安置点,正在有序进行健康监测。目前,因为各种原因,仍有300多游客滞留在额济纳旗。我们已成立专班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
      二、采取的工作举措
      游客转运前,在国家工作组的指导下,成立了滞留游客工作专班,制定了滞留旅游专列、散客专列、旅游包车、自驾车游客转运方案和保障方案,建立滞留游客返程信息平台,摸清核准客源地、游客年龄、出行方式、入住酒店、健康安全等相关信息,对滞留游客做出“一人一策”返程安排。期间,通过公告、致返程游客一封信、短信等方式,及时做好游客转运告知工作,并认真做好转运游客的健康评估、核酸检测、信息反馈等工作,精准对接每位游客、严密衔接各个环节,为转运工作顺利推进做了全面准备。
      游客转运中,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标准要求,细化全程管控方案,抓紧抓实游客上车前后、接收前后闭环管理,根据游客类型分类施策,严谨细致做好各节点工作,严防疫情外溢。针对旅游专列,按照“一车一组”的原则,每列旅游专列配备1名干部和1名医护人员,并为游客准备了充足的补给食物,最大限度满足游客需求。针对零散游客,在细致摸排调查的基础上,按照应转尽转原则,对自愿转运的且符合要求的散客进行集中管理,安排了全科医生、公安干警等随车人员,配足配全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做好与鄂尔多斯市方面的协调对接,安全有序交接运转游客。针对旅游大巴和包车游客,免费提供必要食物,派出60名随车干部和物资保障车、救护车等随行车辆,在沿途服务区设置油料保障点、应急救援点、生活保障点等,加强沿线警力保障,做到全程闭环管理。针对自驾游客,按照统一编组,以50-100辆车为一队,分批次排号出行,高速公路单向封闭,其他道路全线封闭,随行紧急救护医疗车和车辆维修保障车,并在沿路设置多个集中加油点和应急流动加油车,确保自驾车游客安全有序转运到目的地。
      在整个转运工作中,我们及时与滞留游客来源地、目的地、途经地沟通信息,确保转运全程疫情防控、安全保障、生活服务等工作无缝衔接。目前,额济纳旗滞留游客转运工作已接近尾声,游客到达目的地后,立即进行14天集中监测,14天后核酸检测呈阴性,即可踏上返乡之旅。
      三、做好转运游客安置工作
      由我盟阿左旗、阿右旗负责承接的2359名游客转移安置和全流程闭环管理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两地已提前抽调配齐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征用条件相对优越的酒店,按照集中隔离点标准要求进行改造和管理,安置人员住宿费用按照最低限价执行。安置房间除酒店提供的日常用品外,还配备了口罩、体温计、酒精喷雾、免洗手消毒凝胶等防护和健康检测用品,并科学制定每日菜单,精心安排每日餐食,尽最大努力为安置游客提供一个温馨适宜的居住环境。
      下一步,我盟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以对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更加细致周密地做好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我们将尽心尽力继续做好留下来与我们一道抗疫游客们的健康监测和生活服务保障,从即日起,对留在额济纳旗的游客实行所有食宿全部免费政策,并开通10条咨询热线,为大家提供24小时随时服务。我们将尽心尽力继续做好我盟低风险地区转运游客健康监测工作,严格落实全过程、全链条闭环管理要求,加强医疗、生活物资等保障服务,把所有安全措施准备周全、执行到位,精心安排好他们的生活,为他们创造更加舒心安心的生活环境。我们将尽心尽力继续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力度,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防控措施,争取尽快控制疫情,使所有游客有序安全返程。
      包头市副市长 张斌
      10月29日下午15:15起,包头市开始承接部分额济纳旗滞留游客。截至10月30日凌晨1点,由额济纳旗转运至我市的2635名滞留旅客、173台大小车辆,已全部顺利抵达包头,并安排到5个旗区和稀土高新区29家酒店进行集中健康监测。
      为确保转运过程中防疫措施安全,包头市按照自治区部署要求,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统一协调调度,对游客转运、安置酒店、健康监测管理、后勤保障、应急救援等各个工作环节的相关防疫工作都作出了详细安排和部署。
      在滞留旅客转运环节,我市与阿拉善提前将G6高速乌拉山服务区确定为承接转运区,由各旗县区负责一对一详细核查人员及车辆数量,登记造册,并由市区两级公安、交管、卫健等派出警车、救护车,全程“点对点”引导转运车辆至提前准备好的隔离酒店,确保不漏一人,安全转运。
      旅客抵达隔离酒店入住后,对所有旅客及工作人员实行接收、隔离等全过程闭环管理服务,并严格落实全流程消杀、防护、核酸检测、佩戴口罩、健康监测等各项措施,确保每个环节的防疫措施都做到科学规范处置。
      在生活保障方面:我们承担工作的5个旗县区为滞留旅客精心准备了充足的矿泉水、洗漱用品等日常生活用品,以及餐饮、水果等服务,同时准备了具有包头文化特色的书籍、地图和报刊杂志。针对部分旅客饮食习惯,提供专门餐饮服务等。
      在健康保障方面:我们在每个酒店都派驻了专职的医务人员,这些医务人员也都是14天全程入住酒店,确保能随时为旅客提供所需的医疗服务,每个酒店也都为旅客准备了常备药品和个人防护品。我们还组建了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随时对有需要的旅客提供专业的心理援助。
      总之,我们努力将以“包”你满意的最大热情,用心用情全力做好额济纳旗部分滞留旅客来包健康监测服务保障工作,保证让大家安心、放心。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自治区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滞留旅客集中健康监测14天后,达到健康监护核酸检测合格标准后将安全返乡,我们也正在统计所有滞留旅客的返乡需求,结合实际制定返乡计划,确保妥善安排每位旅客平安返乡。
      鄂尔多斯市副市长 王心宇
      按照自治区统一安排部署,我市共承接1745名额济纳旗滞留旅客集中健康监测管理保障任务。截至目前,第一批滞留旅客全部安全、有序、顺利入住,并已完成首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及第二轮核酸采样。第二批滞留游客正在转运至我市,接站、入住、核酸采样等工作均准备就绪。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精细化管理
      一是严格管理监测场所。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集中隔离场所建设管理工作方案(第二版)》要求,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定期开展环境、物品消毒消杀、配套用品更换、垃圾清运等工作。所有滞留旅客和服务保障人员均执行“单人单间”,全封闭管理。二是扎实做好医疗保障。50名滞留旅客配备1名医生和1名护士,120救护车24小时值班值守,医护人员和服务保障人员全天候管理服务,并于每日上午、下午各开展1次健康监测,一旦发生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排查诊治。三是做好核酸检测。对所有滞留旅客和服务保障人员每日进行1次核酸检测。四是配备充足防疫物资。市、旗(区)两级按照优先保障的原则,对监测场所提供足够的医疗防护物资。
      二、细心细致服务
      我们努力以“最佳的环境、最好的态度、最优的保障、最暖的服务”迎接每一位滞留旅客,在入住时准备了“致游客的一封信”“明白卡”等,并安排了专门的团队全程服务。比如,我们精心制定了11项暖心服务清单,包括免费开通电视节目频道、提升无线网络速度和流量、提供健康食谱等;再比如,一些监测场所还为滞留旅客提供书籍、鲜花、文创产品、宣传图册及奶制品等地方特产。此外,我们在每个健康监测管理场所建立一个互动微信群,安排了专门的心理服务团队,公布了心理咨询和服务保障热线电话,免费提供心理疏导服务,为滞留旅客排忧解难。
      转运过程中,除个别旅客因长途转运出现身体不适外,其他滞留旅客身体无恙、情绪稳定。很多游客反馈,到达鄂尔多斯后,感受到“朋友”的热情和温暖。各旗区也分别以不同的形式提供周到、细致、贴心的服务,体现“鄂尔多斯温度”。
      三、下一步,确保安全返乡
      第一,所有滞留旅客和服务保障人员在解除健康监测前需要提供4次核酸检测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第二,我市将组织卫健、疾控等专家对人员健康情况进行评估,保障游客以正常身体状态返乡。第三,根据实际情况,由交通运输部门摸清滞留旅客去向底数,提供购票“绿色通道”等便利服务。第四,人员返乡前及时向返乡目的地所在城市推送人员信息,将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第76场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台记者:据了解,呼和浩特市第二轮重点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已完成,还需要进行几轮检测?市民在此期间该如何做好防护?如果没有出现新增病例,生活是否可以回归正常?
      王兴建:为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风险,充分发挥核酸检测在及时发现疫情风险点、有效控制疫情传染源方面的巨大作用,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坚决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本着对广大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二版)》规定,结合国家、自治区专家组意见,决定从10月29日早8点开始,到30日中午12点,在全市重点区域(包括新城区、回民区、玉泉区、赛罕区全境,以及土左旗的台阁牧、金山、金川区域)开展了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昨天采样结束,截至今天早8点,2524993人已全部检出,结果均为阴性。检测结果上传自治区卫健委核酸检测管理系统,市民可通过青城医疗微信公众号健康码进行查询。
      同时,为加强风险排查,做到严防严控,不漏死角,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从10月31日开始,至11月1日结束,在辖区重点区域外围5个旗县启动实施大规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将及时公布。
      呼和浩特市将根据重点区域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情况,结合辖区重点区域外围5个旗县检测结果和国家、自治区专家组意见,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研判,决定是否开展后续检测。呼和浩特市目前虽然连续8天没有出现新增病例,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措施只能严、不能松,请广大市民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依法依规做好防控。
      一是积极配合防疫。与已经确诊的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或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重点人员,请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或疾控部门报备。重点场所、居民小区还要继续加强防控管理,从严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等有效防控措施,不能有丝毫松懈;
      二是严格健康观察。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及时佩戴口罩前往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是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集,不组织、不参与聚集性活动,非必须不去高中风险地区。坚持正确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1米线”安全社交距离、用公筷公勺等良好卫生习惯;
      四是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重点人群接种第三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