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会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金融支持内蒙古自治区涉外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

    文档来源: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

    发布时间:2021-09-13 16:43


      9月7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金融支持内蒙古自治区涉外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内蒙古自治区分局副局长张永春作主题发布。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经常项目管理处处长全江波、呼和浩特中心支行资本项目管理处处长胥晓武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金融支持内蒙古自治区涉外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内蒙古自治区分局副局长 张永春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内蒙古涉外收支运行情况和金融支持涉外经济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内蒙古自治区分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深入落实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措施,不断优化外汇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涉外金融服务水平,有效助推了自治区涉外经济发展。
      一、全区涉外收支运行稳中向好,规模保持较快增长
      2021年1-7月,自治区银行本外币涉外收付款总额166.10亿美元,同比增长44.59%,规模居近年同期高位。分渠道看,经常账户收支109.77亿美元,同比增长23.24%。其中,内外部需求恢复下货物贸易收支100.75亿美元,同比增长24.24%,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在运能恢复拉动与境外疫情蔓延留学旅游抑制的共同作用下,服务贸易收支6.27亿美元,同比增长12.97%。资本和金融账户收支56.33亿美元,同比增长119.86%。其中,直接投资收支36.17亿美元,同比增长49.64%,利用外资整体稳定,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保持理性。银行结售汇总额84.42亿美元,同比增长16.66%。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背景下,自治区市场主体外汇交易理性有序。
      二、金融支持自治区涉外经济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以来,我们聚焦改革政策落地见效,精准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深入推进区域外汇金融市场发展与对外开放,为自治区涉外经济发展和向北开放桥头堡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落实外汇领域改革措施,提升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一是落实落细放宽出口收入待核查账户开立、贸易收支电子单证审核、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等跨境贸易便利化政策,简化外汇业务办理流程,提升跨境贸易结算效率,降低市场主体综合成本。1-7月,为1299家出口企业便利收汇34.17亿美元,指导银行为88家企业利用电子单证渠道办理贸易收付汇1.31亿美元;服务贸易项下对外支付税务备案核验业务384笔、金额5.57亿美元,惠及96家企业。二是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促进自治区外贸转型升级。优化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平台服务功能,量身定制符合企业实际需求的外贸综合服务业务模式指引,指导银行为小微企业代理出口开立子账户便利其收结汇。探索将外汇业务服务窗口前移至跨境电商综试区内,便利跨境电商企业办理名录登记等外汇业务,服务跨境电商发展,促进自治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三是扎实推动上调企业境外放款宏观审慎系数、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取消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境内股权投资限制等跨境投融资改革措施落地,支持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1-7月,境外直接投资流出2.42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流入5.08亿美元。
      (二)便利企业跨境融资及资金归集管理,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是持续推进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政策实施,企业可依其净资产规模在一定额度内自主从境外借用外债,助力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自2016年政策实施至今年一季度,累计借用外债50.64亿美元,外债加权平均利率低于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自治区畜牧、制造、能源等重点产业升级转型提供了有效资金支持。二是深化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允许跨国企业成员公司通过跨境资金池方式,在集团内实现本外币资金归集调剂,提高大型企业资金使用效益,促进自治区“总部经济”发展。目前,全区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企业归集外债额度634.69亿美元、境外放款额度127.59亿美元,通过资金池业务为企业节约资金近5000万元。三是扩大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应用场景,以“区块链+跨境金融服务”为着力点,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问题。目前已开通企业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信用信息授权查验、服务贸易税务备案电子化银行核验和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四项业务场景,帮助40家出口企业融资2.48亿元,支持企业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结汇2.54亿元。
      (三)稳慎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服务自治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向北开放。一是加强政策传导解读。建立专项政策辅导机制,对100余家贸易投资企业开展“一对一”跨境人民币政策辅导,提高市场主体的认知度。1-7月,新增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的企业600余家。推进更高水平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指导商业银行为50家优质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办理业务233笔、金额20.23亿元。二是提升人民币在周边国家的接受程度和使用广度。引导商业银行与毗邻俄蒙商业银行拓展账户行关系,畅通双边本币结算渠道,与俄蒙商业银行建立账户行关系已达57个,开立金融同业往来账户127个,对蒙账户已覆盖蒙方所有商业银行,对俄账户覆盖俄罗斯远东地区。1-7月,全区对蒙人民币跨境结算90.73亿元,同比增长32.42%,占全国对蒙人民币跨境结算的75.81%;全区对俄人民币跨境结算8.29亿元,占自治区对俄本外币结算的12.29%。三是推进人民币在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中的使用。1-7月,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人民币跨境收支218.23亿元,同比增长3.75%,占同口径本外币跨境收支总额的26.68%。
      (四)优化涉外金融服务,引导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一是丰富区域外汇市场参与主体和衍生品种类。全区具备结售汇业务资质的银行分支机构达992家,批复3家财务公司开展即期结售汇业务,全区外汇市场已经形成包括即期、远期、掉期和期权等较完备的基础产品体系,及多元化的市场参与主体,能够较好满足企业避险需求。二是培育企业风险中性理念。上半年在全区范围开展了企业汇率风险管理专项工作,通过差异化指导、银企对接、政策产品推介等形式,帮助企业主动适应汇率双向波动常态。1-7月,开展150次企业走访座谈,完成对100余家重点企业汇率避险辅导;全区远期结售汇签约额3.66亿美元,履约额1.49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5.5倍。三是推进外汇“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占90%以上业务量的许可事项可全流程网上办理,所有外汇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预审,变“跑多次”为“最多跑一次”或“零跑动”。优化外汇窗口服务,做好行政许可办理“好差评”服务,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申请人满意度评价好评率为100%。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着力提升外汇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质效,助力自治区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精准落实便利化改革措施,积极争取贸易收支便利化等试点政策,并使之真正惠及自治区企业。进一步提升涉外金融服务水平,拓展地区金融外汇市场广度和深度,引导市场主体树立风险中性理念,鼓励企业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支持重点行业企业境外融资。持续推动在大宗商品贸易等重点领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币跨境使用,为自治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高效金融服务。
      “金融支持内蒙古自治区涉外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服务贸易如何便利化办理?
      全江波:服务贸易一般指除货物贸易以外的其他贸易形式。服务贸易包括加工服务,维护和维修服务,运输,旅行,建设,保险和养老金服务,金融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其他商业服务,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以及别处未提及的政府服务。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2019年12月25日,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内蒙古自治区分局共同发布《关于实施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的通告》,向境外单笔支付等值5万美元以上外汇资金的境内机构和个人可以通过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电子税务局进行网上办理。2020年11月,为进一步优化服务贸易外汇业务流程,国家外汇管理局依托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推出“服务贸易税务备案信息银行核验”功能,进一步提升对外付汇的便利水平。2021年6月29日,为促进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国家税务总局与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起草了《关于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有关问题的补充公告》,明确了境内机构和个人对同一笔合同需要多次对外支付的,由原来的每次支付均需备案改为仅需在首次付汇前办理备案,减少了备案次数。
      新浪新闻记者:个人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方面有哪些便利化措施?
      全江波:目前,我国对于居民个人真实、合法的经常项下购汇和结汇都是不予限制的。个人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在银行办理年度便利化额度内的结汇和购汇。超过5万美元便利化额度的,经常项下,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真实用途的证明材料在银行办理。
      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提升个人经常项目外汇业务便利化水平,2021年3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推进个人经常项目外汇业务便利化的通知》(汇发〔2021〕13号,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新版《个人购汇申请书》进一步优化填报项目和方式,提高填报效率。二是优化留学购付汇、薪酬结售汇等个人部分经常项目连续性、周期性业务的办理流程。三是要求银行建立个人经常项目特殊外汇业务处置制度,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办理个人真实合法经常项目外汇业务。《通知》在现行个人外汇管理政策保持不变的前提下,进一步便利了个人经常项目外汇业务办理。
      网易内蒙古记者: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政策可为企业跨境融资提供什么便利?
      胥晓武:“全口径跨境融资”是指境内机构从非居民融入本、外币资金的行为,依法在中国境内成立的法人企业和法人金融机构(不包括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企业)都可以办理全口径跨境融资业务。该政策引入了跨境融资杠杆率、宏观审慎调节系数等宏观审慎规则,更加合理、科学的考量了跨境融资的币种结构和期限结构,将企业跨境融资风险加权余额上限规定为其净资产的2倍(其中外商投资类企业仍可按照投注差管理模式借用外债)。政策出台前,中资企业对外中长期借款均需由相关部门层层审批,事先纳入国家计划,同时国家对短期外债实行余额管理,这一时期中资企业要想从境外融入资金相对困难。政策发布后,允许中资企业在净资产的2倍内自主借用外债,无需事前审批,且对融资币种、融资期限、境外债权人都不做限制,相关机构可自行选择,对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资金来源、丰富融资币种等方面都有极大的帮助。同时企业借入外币外债后,可自由选择外债资金结汇时机,在确保资金使用真实合规,并符合现行资本项目收入使用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允许企业在将外债资金用于境内支付时,无需事前向银行逐笔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为企业极大的节约了时间成本及“脚底成本”。
      内蒙古日报记者: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能够提供哪些融资便利?
      胥晓武: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对原有跨境金融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再造,便利银行快速准确为涉外企业办理融资审核和信贷授信查证。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充分发挥出口贸易融资“自偿性”特征,破解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信息风险,降低贸易融资产品的准入门槛,提高贸易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普惠性。二是提供便捷、透明、可信的信息验证环境。通过平台,从企业发起申请到放款登记,全部流程由传统模式的2-3天缩短为15分钟,提高了银行的审贷效率,满足了企业融资的时效性需求。三是为实现银行与企业创新金融合作模式提供新路径。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是一个开放性的平台,可以根据地域特点与涉外主体诉求提供不同应用场景,满足个性化需求,未来具有很大发展空间。
      中国改革报记者:涉外企业应该如何提升汇率避险水平?
      胥晓武:提升汇率避险水平,首先是要树牢风险中性的理念。其次,在具体执行层面主要从以下方面着力:一是立足主业,理性面对汇率涨跌,审慎安排资产和负债的货币结构;二是合理管理汇率风险,以保持财务稳健和可持续为导向建立风险管理的目标和评价体系,不应该以套保的盈亏论英雄。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全过程、项目全周期的外汇风险管理,从汇率风险敞口产生的源头加强汇率风险管控。四是加强汇率风险防控的信息化建设,企业信息化的提升,可进一步提升企业汇率风险的管理效率。五是积极了解汇率避险金融工具的知识,根据自身汇率风险敞口、生产经营特征、风险偏好等情况,选择适合的外汇衍生产品,避免过度套保或套保不足。同时,利用好银行的专业人才、金融服务以及专门的避险产品实现避险的目标。
      金融时报记者: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可以办理哪些业务?
      张永春:目前,凡依法可以使用外汇结算的跨境交易,企业都可以使用人民币结算。具体包括经常项下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收益和经常转移,资本项下外商直接投资、境外直接投资,贸易融资,境内企业向境外关联企业放款,境内商业银行境外项目贷款,跨国企业集团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企业和金融机构全口径跨境融资以及境内机构境外人民币债券发行和境外机构境内人民币债券发行等。
      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可以有效避免因人民币和其他外币间的汇率波动而带来的损失,同时省去了货币兑换环节,既节约了汇兑手续费,又缩短了支付周期。此外,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有利于交易双方锁定交易成本,获得稳定的预期收益。对于企业来说,由于使用人民币记账核算,如果跨境结算使用人民币,则无需考虑汇率波动风险,可以更灵活便捷地进行财务安排和资金调拨,提高资金周转效率。随着离岸人民币市场不断完善,境外金融机构人民币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除人民币结算外,还可提供融资、存款、投资等金融产品,企业无需审批,即可将人民币出口收入存放境外用于贸易和投资,更便利地进行资源配置。长远来看,在跨境交易中更多的使用人民币,可以降低对主要国际货币的依赖,帮助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寻求供应商和布局生产过程中赢得主动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