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会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就2021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文档来源:新闻办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18 14:48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8月16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2021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刘健 摄)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寿小丽: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进行经济数据例行发布,很高兴请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2021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付凌晖先生作介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付凌晖: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按照惯例,我先介绍7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情况,然后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图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徐想 摄)
      7月份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一、工业生产稳步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较好
      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比6月份回落1.9个百分点,高于2019年、2020年同期增速;两年平均增长5.6%;环比增长0.30%。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6%;制造业同比增长6.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3.2%。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5.6%、6.4%,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2.7%、9.7%。分产品看,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62.7%、42.3%、41.3%、10.3%,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14%。满足基本消费的产品增速较高。家用燃气热水器、饮料、化学纤维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3.9%、10.1%、9.3%。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股份制企业同比增长7.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3.8%;私营企业同比增长6.1%。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两年平均增长6.7%。其中,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9.3%、26.2%。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4%,连续17个月高于临界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8%。
      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183亿元,同比增长66.9%,两年平均增长20.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7.11%,比2020年1—6月份提高1.66个百分点。
      二、服务业继续恢复,企业营业收入增速总体较快
      7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8%,比6月份回落3.1个百分点,高于2019年、2020年同期增速;两年平均增长5.6%。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6.9%。1—7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9.6%,较1—6月份回落1.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5%。从主要行业看,8个分行业生产指数同比均保持增长,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21.6%。1—6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5%,两年平均增长11.1%,与1—5月份持平。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5.7%、23.9%,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7.4%、12.1%。7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5%,比6月份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17个月高于临界点。从市场预期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1%,持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
      三、市场销售持续增加,网上零售快速增长
      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925亿元,同比增长8.5%,比6月份回落3.6个百分点,高于2019年、2020年同期增速;两年平均增长3.6%;环比下降0.13%。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6829亿元,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4.3%。7月份,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0379亿元,同比增长8.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547亿元,同比增长8.8%。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31174亿元,同比增长7.8%;餐饮收入3751亿元,同比增长14.3%。按商品类别分,限额以上单位18个商品类别中16类零售额同比保持正增长。日常消费类和升级类商品销售增势良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粮油食品类、饮料类、日用品类同比分别增长11.3%、20.8%、13.1%,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金银珠宝类分别增长20.7%、14.8%、14.3%。1—7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71108亿元,同比增长21.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8130亿元,同比增长17.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
      四、固定资产投资总体稳定,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
      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02533亿元,同比增长10.3%,比1—6月份回落2.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3%;7月份环比增长0.18%。分领域看,1—7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6%,两年平均增长0.9%,比1—6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7.3%,两年平均增长3.1%,比1—6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8.0%,比1—6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16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5%;商品房销售额106430亿元,同比增长30.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1.8%,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4%,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2%。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3.4%。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14.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7.1%、8.8%。高技术制造业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9.7%、46.9%、34.9%;高技术服务业中,电子商务服务业、研发设计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2.7%、27.2%。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10.9%;其中卫生投资、教育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1.8%、12.1%。
      五、货物进出口较快增长,贸易结构继续改善
      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32657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出口18142亿元,同比增长8.1%;进口14515亿元,同比增长16.1%。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3627亿元。1—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213417亿元,同比增长24.5%。其中,出口116626亿元,同比增长24.5%;进口96792亿元,同比增长24.4%。贸易结构继续改善。1—7月份,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5.5%,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9%。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1.9%,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7.9%,比上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
      六、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就业不断增加
      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2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4.7%。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6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本地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1%,外来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0%。16—24岁人口、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6.2%、4.2%。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6月份持平。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7.7小时,比6月份增加0.1小时。
      七、物价水平总体平稳,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0%,涨幅比6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下降1.8%,衣着价格上涨0.4%,居住价格上涨1.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3%,交通通信价格上涨6.9%,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2.7%,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4%,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1.3%。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猪肉价格下降43.5%,鲜菜价格下降4.0%,粮食价格上涨0.7%,鲜果价格上涨5.2%。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上涨1.3%,涨幅比6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1—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
      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9.0%,涨幅比6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3.1%,与6月份持平;环比上涨0.9%。1—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7%、7.9%。
      总的来看,7月份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和自然灾害对部分地区经济产生影响,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下一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持续恢复、稳中向好。谢谢!
      寿小丽: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请媒体朋友们开始提问。

    图为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寿小丽。(刘健 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从刚才发布的数据来看,7月份主要指标增速继续放缓,其中疫情、汛情造成了多大冲击?为何说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的态势?谢谢。
      付凌晖:
      谢谢你的提问。7月份,受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加和国内汛情、疫情影响,部分主要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但是从累计来看,主要宏观指标仍处在合理区间,经济总体延续了恢复态势,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生产稳定发展。农业形势总体稳定,夏粮实现丰收,夏粮今年增产2.1%,秋粮生产总体稳定,全年粮食丰收有较好基础。工业持续增长,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两年平均增长6.7%,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服务业不断发展,1—7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9.6%,两年平均增长6.5%。
      二是需求继续增长。投资平稳增长,1—7月份投资同比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4.3%。市场销售保持增长,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4.3%,保持基本稳定。进出口较快增长,1—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长10.6%。
      三是就业物价总体稳定。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822万人,全国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均低于宏观调控预期目标。
      四是创新发展韧性增强。新产业发展向好,1—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5%,两年平均增长13.1%;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14.2%,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产品、新业态迅速增长,1—7月份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94.9%和64.6%,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7.6%。
      五是新发展格局构建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持续深化,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循环在改善。生产领域保持恢复,1—7月份,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9个行业同比实现增长,其中27个行业同比增速超过10%。分配领域利润和收入较快增长,1—6月份,规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66.9%,两年平均增长20.6%;上半年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1.8%。流通领域总体活跃,1—7月份货运量、客运量同比分别增长21.7%和7.8%。消费领域逐步回暖,1—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18个商品类别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均超过10%。
      同时也要看到,全球疫情持续演变,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加,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不少挑战,生产制约因素增加,一些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下阶段,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做好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加快改革创新,推进转型升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红星新闻记者:
      近期新冠肺炎变异毒株在多地暴发,一些地方疫情反复,受疫情影响,一些行业恢复延迟,请问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对国民经济带来了哪些影响,具体表现是什么?对于持续受到疫情冲击的行业是否考虑延长或者加大政策扶持?疫情和洪涝灾害双重影响下应如何研判我国下半年经济走势?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如何保证?谢谢。
      付凌晖:
      7月份在面临高温、暴雨以及部分地区局部疫情散发的状况,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当月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总体来看,主要宏观指标累计增速保持在合理水平。从7月当月看,部分消费领域和服务业增长有所放缓。部分地区,像河南、江苏、湖南等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不同程度上比上月有所回落。还有接触型聚集型行业,比如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增速比上月有所回落。
      从下半年来看,去年经济受到疫情影响,整体趋势是前低后高,今年受基数影响,全年来看主要经济增速会呈现前高后低的状况。从今年上半年情况来看,两年平均增速总体上保持加快态势。今年上半年经济两年平均增长5.3%,比一季度加快了0.3个百分点,说明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综合来看,下半年我国经济仍然会保持稳定恢复的态势,主要宏观指标会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质量会继续提升。
      一、经济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在供给能力一定的条件下,看经济运行主要从需求方面看,主要看三驾马车。从消费来看,下半年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消费环境的改善,居民消费会继续回暖。今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速为12%,比一季度明显加快,有利于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同时要看到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17.4%,快于居民收入增长的速度,表明居民消费意愿在提高。
      从投资来看,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十四五”规划的一些重大项目会陆续启动建设。同时随着经济恢复,制造业投资在持续回暖。1—7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速两年平均增长3.1%,比上半年加快了1.1个百分点。现在制造业企业的利润保持较快增长,同时企业预期总体稳定,有利于制造业投资增长。
      从进出口情况来看,世界经济总体在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全年全球经济增长6%,主要贸易增长会保持在较快的水平。我国工业生产在全球贸易中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全球经贸环境的改善有利于进出口的增长。
      二、预计主要宏观指标会保持在合理区间。分析经济形势不仅要看增长,还要看就业、物价、居民收入,综合来看经济运行状况。随着经济恢复、就业优先政策继续显效、企业效益增加,居民就业稳定和收入增加有望持续。从物价来看,农业生产总体稳定、工业和服务业供给能力比较强、保供稳价措施有力,居民消费价格有望保持温和上涨,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可能性比较大。
      三、发展质量效益会继续改善。今年上半年随着经济的恢复,经济运行质量效益在提升。我们看到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8.4%,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的成本同比减少0.98元。经济效益在提升,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66.9%,两年平均增长20.6%。1—6月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1.8%。绿色发展在持续推进,1—6月份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清洁能源消费占比提高0.4个百分点。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9%。
      下阶段,随着新发展格局构建的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改革创新力度加大,发展质量有望继续提高。谢谢。
      CNBC记者:
      请问近期针对教育行业的政策对就业尤其是毕业生就业有什么样的影响?请问近期疫情暴发对消费有何影响?谢谢。
      付凌晖:
      你主要关心就业和消费两个领域情况。今年以来,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随着经济恢复以及就业优先政策的实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总体有所回落。总的来看,就业形势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新增就业继续扩大。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822万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74.7%。
      二是失业率总体平稳。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略升0.1个百分点。5.1%不仅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也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7月份,由于大学毕业生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一般6月份到7月份之间失业率的上升幅度会比较大。但今年来看,7月份和6月份比,失业率上升幅度比疫情前的水平是要低的,说明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其中,25—59岁的就业主体人群失业率是4.2%,与上月持平。
      三是外出农民工就业保持总体稳定。二季度,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1.8亿人,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7月份,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4.7%,与上月持平。
      就业形势稳定主要原因有:
      一是经济逐步恢复,用工需求增加。二季度,GDP两年平均增长5.5%,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
      二是新动能成长壮大,灵活就业增加。随着双创快速发展,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快速成长,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就业带动效应在增强。快递小哥、网络直播、网约车司机等灵活就业岗位在增加。
      三是就业优先政策持续显效。持续推进企业减负、稳岗扩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有序引导农民工外出就业,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的权益保障,以上措施都有利于促进就业稳定。
      关于你提到的政策出台对于青年就业的影响,因为失业率统计制度建立的时间不长,还不能准确反映特定政策对特定行业、特定群体的影响。
      关于第二个问题,从消费来看,今年消费整体上保持了稳步恢复态势。7月份,由于受到部分地区的强降雨和一些地方散发疫情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和两年平均增速都比上月有所回落。从累计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4.3%,与上个月基本持平。消费总的特点来看:
      一是多数商品类别保持增长。1—7月份,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中,18类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均实现增长,其中9类商品两年平均增速超过10%。
      二是基本生活类和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1—7月份,基本生活类的粮油食品、日用品类,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1.3%和13.2%。升级类的金银珠宝和体育娱乐用品类,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0.6%和18.4%。
      三是网上零售增势稳定。1—7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6.7%,比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受短期因素影响,市场销售有所放缓,但是消费恢复态势有望持续。随着疫苗接种的不断扩大,精准防控的有效实施,消费市场有望保持总体稳定。还要看到,就业扩大、居民收入增加也有利于消费能力的提高,消费能够总体保持稳定恢复态势。谢谢。
      澎湃新闻记者: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创一年来新低。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了PMI连续四个月降低走势。此外,有观点认为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复苏将放缓,请问国家统计局对我国经济发展走势作什么判断?谢谢。
      付凌晖:
      关于PMI的变化,近期随着疫情的变化,国外疫情有所反弹,我们看到不但国内市场预期有所回落,从国际来看,全球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比上月均有所回落,主要是疫情影响和对市场预期的波动。总的来看,全球经济仍然保持复苏态势,国内经济持续恢复态势没有发生改变。
      对于下阶段中国经济增长的情况,刚才我在前面也讲了对于下阶段经济运行情况的初步判断。总的看,经济恢复态势会持续。
      至于你谈到从近期来看经济运行的下阶段走势,保持恢复有较多支撑,投资、消费、进出口运行有利。从企业情况看,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6.9%,两年平均增长20.6%,财政收入上半年增长20.8%,企业效益增长有利于生产的稳定。我们看经济运行不仅要看经济增长的态势,还要观察就业、物价、居民收入,从发展质量效益这些层面来看中国经济运行的情况。谢谢。
      路透社记者:
      刚才提到要做好跨周期的政策调节,科学精准地实施宏观政策。下半年经济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我们会不会考虑出台一些财政或者货币政策的举措?谢谢。
      付凌晖:
      谢谢你的提问。关于经济运行,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对下半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面对复杂局面,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积极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深化改革开放、防范化解重点领域的风险,做好民生保障。下阶段关键是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促进经济稳定恢复,推动高质量发展。谢谢。
      封面新闻记者:
      今年7月,河南等地出现暴雨洪涝灾害,对当地的经济具体影响程度如何?洪涝灾害造成一些地区农田出现绝收现象,对全年粮食产量是否会产生影响?谢谢。
      付凌晖:
      根据中国气象局最近发布的数据来看,7月份全国发生过四次区域性的强降雨,其中河南的极端暴雨天气影响是比较明显。河南郑州、新乡等多个城市出现了严重内涝,对当地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从主要数据看,7月份,河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1—7月份,河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比上月回落2个百分点。面对灾情,地方政府积极推进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减少灾害损失。总的看,汛情对当地经济的影响是可控的。
      对于农业的影响,据农业部门统计,目前河南的受灾农作物面积大概1600多万亩,部分地区的排涝比较及时,短期积水对农作物影响不大。
      从全国来看,除河南以外,大部分地区受灾比较少,总体气象条件是有利的。根据遥感监测情况看,7月下旬,多数地块的秋粮长势好于常年或与常年持平,全年粮食丰收有较好基础。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我们看到最新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8%,比前6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今天公布的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也显示,各线城市,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环比涨幅都是回落或者转降,同比涨幅回落或与上年相同。怎么看待这种变化?楼市是否已经降温?第二,从PPI来说,PPI涨幅持续扩大,7月份比6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这样的变化很多人认为对于整个生产形势不是特别有利,怎么看这种持续状态?未来PPI走势如何?谢谢。
      付凌晖: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恢复特别是融资条件的改善,部分地区的房价上涨比较明显。对此,相关部门加强了市场调节,落实城市的主体责任,抑制不合理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总体趋稳。7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延续回落态势。从房地产销售和投资来看,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稳定。1—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两年平均增长7%,比上半年回落1.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两年平均增长8%,回落0.2个百分点。
      下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房住不炒,持续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继续完善“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平稳发展。
      关于你提到的PPI问题。今年以来,由于经济持续恢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国内输入性压力加大。近两个月PPI明显上涨的态势开始趋稳。5月份、6月份、7月份PPI同比分别上涨9%、8.8%、9%,所以价格涨势在趋稳,说明在面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输入性压力下,国内保供稳价不断发力,价格开始走稳。
      具体来看,PPI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7月份,PPI当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有所扩大。但是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3%,保持较低的水平。
      二是上游行业价格涨幅比较高。采掘业、原材料业价格涨幅明显高于加工业的涨幅。
      从下阶段看,工业品价格保持高位会持续一段时间。随着国内经济恢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态势会延续。面对价格上涨,国内政府出台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促进价格趋于稳定。但由于上游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对中下游行业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下阶段要继续按照中央部署,加大保供稳价力度,增加对下游行业、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保持物价总体稳定。谢谢。
      海报新闻记者:
      当前我国物价总体稳定,但PPI快速上涨引起了市场通货膨胀,引起担忧。从短期来看,我国大宗商品全球供应缺口恢复步伐迟缓,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逻辑依然存在,请问您分析长期来看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如何?具体原因又有哪些?谢谢。
      付凌晖:
      谢谢你的提问。关于大宗商品价格,国内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和国际市场联系非常紧密。总的来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一是全球经济整体上在复苏,市场需求在增加。
      二是主要原材料生产国由于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对大宗商品的供给偏紧,特别是国际航运的运力紧张,国际航运价格在上涨,也推动了相关商品价格保持高位。
      三是由于部分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财政刺激和货币流动性,财政刺激的力度比较大,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加大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力。
      所以从近期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由于以上三方面因素持续存在,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仍会持续。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文化以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收同比增长30.4%,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22.4%,两年平均增长10.6%。从这两组数据怎样评价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态势,如何进一步释放文化及相关产业对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的带动作用?谢谢。
      付凌晖:
      谢谢你的提问。去年受疫情冲击影响,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受到一定影响。今年随着经济恢复,上半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态势总体良好,企业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30.4%,两年平均增长10.6%,比一季度加快0.6个百分点,说明文化消费趋于活跃,产业发展规模持续壮大。
      从产业特点来看:一是文化新业态的引领作用明显。随着互联网+文化新业态的蓬勃发展,上半年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文化行业企业营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长25.3%;占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3.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6个百分点。
      二是文化服务业发展向好。上半年文化服务业营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长15.8%,快于全部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速。
      下阶段,推动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要坚持创新驱动,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扩大优质文化产品的供给,改善文化消费环境,强化文化企业的主体地位,加强分类指导,优化文化企业发展环境,推动文化及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谢谢。
      寿小丽:
      谢谢付凌晖先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大家再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