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会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金融支持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文档来源: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

    发布时间:2021-08-03 15:39

      7月29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金融支持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庆旗作主题发布,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李永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处长马杰文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金融支持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李庆旗
      上午好,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2021年上半年内蒙古金融运行情况和金融支持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
      2021年上半年,全区金融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认真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稳字当头,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为自治区经济加快恢复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稳固支撑。
      一、金融运行总体平稳,总量实现较快增长
      上半年,全区金融系统巩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成果,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金融总量实现较快增长,社会融资规模、存贷款等主要金融指标增速、增量均为近四年最好水平。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43.5亿元,同比多增198.1亿元。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5万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7.1%,较上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排名较上年同期前进4位;上半年贷款增加1307.1亿元,为去年全年增量的1.2倍。人民币存款余额2.7万亿元,同比增长5.9%,较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上半年存款增加1538.6亿元,同比多增150.3亿元。总体看,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信贷增速与我区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二、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上半年,全区金融系统积极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助力自治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支持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围绕市场主体精准发力,持续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入。通过积极运用存款准备金、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延续实施两项直达实体货币政策工具,继续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有效促进了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金融服务水平持续提升。6月末,全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114.1亿元,支持全区4.3万户小微企业,支持户数同比增长12.2%,全区两成以上的信贷资源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为保持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不减,两项直达政策延长至今年年底,积极解决小微企业还贷难题。上半年,全区金融机构对1.2万户、124.2亿元普惠小微贷款本金实施延期,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296亿元。其中,在两项工具向地方法人提供资金支持的撬动下,全区地方法人机构对近8千户、106.2亿元普惠小微贷款本金实施延期,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24.4亿元。加大对小微企业“首贷”培植力度,上半年月均新增普惠小微首贷户数7931户,较上年月均户数增加538户。
      (二)聚焦“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重点领域信贷投入较快增长。立足自治区战略定位,持续优化信贷投向结构,为自治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金融支撑。一是绿色领域贷款快速增长。6月末,全区绿色贷款余额2330亿元,同比增长13.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6.6个百分点,上半年绿色贷款增加133.7亿元,为上年同期的近两倍。二是“三农领域”的信贷投入持续加大。涉农贷款增加492.2亿元,同比多增149.9亿元,其中农户贷款和农村企业贷款分别增加245.4亿元和184.4亿元,同比分别多增56.7亿元和50.8亿元,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三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大幅多增。6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6%,高于全区各项贷款增速4.5个百分点;上半年新增88.2亿元,为上年同期增量的近10倍。四是对科技创新领域金融支持不断提升。全区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为2587.6亿元,较年初增加66.1亿元,获贷率为54.6%,较年初提升2.6个百分点。五是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回落。认真落实房地产集中度政策,房地产金融调控取得积极成效。6月末,全区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8.5%,增速连续5个月回落。
      (三)持续释放利率市场化改革红利,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今年以来,通过持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强存款利率监管,用好用足各项货币政策工具,落实好支付服务降费等惠企政策,各类市场主体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上半年,全区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78%,较年初下降0.13个百分点。其中,全区中型企业和小微型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13个和0.2个百分点。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7.01%,较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为近三年来最低水平。此外,今年3月份执行的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考核和7月份的全面降准,共释放我区金融机构可用资金约150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促进了我区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债券融资,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创新融资产品,多措并举,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上半年,全区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527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发行291亿元。推动发展供应链金融促进产业链良性循环,通过人民银行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累计促成融资36.8亿元,其中带动中小微企业融资21.9亿元。深入推进政金企对接,积极将信用好、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推荐给金融机构,努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目前共有7千余家企业纳入自治区重点支持企业库,近6千家企业获得贷款,贷款余额5175.8亿元。
      下一步,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将继续坚持稳字当头,贯彻执行好各项货币信贷政策,引导金融机构紧紧围绕自治区发展战略相关部署,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力自治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合理增加总量。引导金融机构主动对接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继续加大信贷投入,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和贷款平稳增长。二是优化信贷结构。促进金融机构加快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机制,持续增加首贷户和信用贷款投放。做好金融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强化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严禁经营性贷款违规流入楼市。三是降低融资成本。推动金融机构内部转移定价和LPR联动,加大LPR运用,巩固贷款实际利率下降成果,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四是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政策宣传,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发债融资,大力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供应链融资等业务。
      金融支持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内蒙古日报社记者:上半年内蒙古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呈现了哪些结构性特征?
      马杰文:自治区社会融资规模保持稳步增长。1-6月,自治区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43.5亿元,比2020年同期多增198.1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增630.4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本外币贷款合计增加1313.6亿元,同比多增492.3亿元;委托贷款减少1.6亿元,信托贷款减少38.2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143.3亿元,以上三项表外融资合计减少183亿元,同比多减186.9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净融资304.2亿元,同比少130.1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债券融资净减少48.6亿元,同比多减14.8亿元;股票融资24.4亿元,同比多增3.3亿元。
      新华社内蒙古分社记者:请问上半年信贷投向有哪些特点或者变化?
      马杰文:今年以来,贷款增速呈现逐月抬升势头。1-6月,人民币贷款新增1307.1亿元,为近4年同期最多。分部门看,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实体经济,企业贷款增加677.7亿元,同比多增293.6亿元,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528.8亿元,同比多增313亿元,占企业新增贷款的比重为78%,同比提高21.9个百分点。住户贷款增加625.9亿元,同比多增190.8亿元,其中住户经营性贷款增长较多,上半年增加297.8亿元,同比多增92.2亿元。
      从中长期贷款投向结构看,金融业对农、林、牧、渔业,制造业,基础设施业,新兴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加大,信贷投放结构持续优化。6月末,农、林、牧、渔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14.4%,上半年增加18.7亿元,同比多增19.7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11.6%,上半年增加88.2亿元,同比多增79.3亿元。基础设施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6.7%,上半年增加146.3亿元,同比多增35.6亿元。新兴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19.9%,上半年增加75.5亿元,同比多增21.9亿元。上半年,贷款增加较多,主要支持自治区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在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举措?取得哪些成效?
      李永泽:今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宣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并要求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央一号文件对“十四五”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了总体部署。人民银行总行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为做好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多措并举,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人民银行总行工作要求,积极组织金融机构,充分运用金融资源提升乡村振兴的金融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政策指导。印发《关于开展内蒙古自治区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金融支持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及时转发人民银行总行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于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细化具体落实措施,指导金融机构做好政策实施工作。
      二是用好政策工具。继续发挥再贷款激励引导作用,做好以前发放的扶贫再贷款展期工作,同时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等工具,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对乡村振兴的信贷投放。6月末,全区涉农贷款余额8860.5亿元,比年初增加492.2亿元,同比多增149.9亿元。
      三是认真落实准备金率调整政策。对2021年全区农业银行县级三农金融事业部考核释放支农资金约32亿元,7月15日存款准备金普降释放全区金融机构可用资金118亿元,增加了金融机构支持乡村振兴资金实力。
      四是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做好新型农村经营主体金融服务工作,持续推动活体牲畜质押和农村牧区承包土地(草牧场)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增量扩面。截至6月末,全区活体牲畜抵押贷款余额51.6亿元,农村牧区承包土地(草牧场)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70.1亿元。
      五是充分发挥金融市场融资功能。引导金融机构聚焦乡村振兴,加大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力度,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上半年,全区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527亿元,同比多发行291亿元。其中,伊利集团发行15亿乡村振兴专项债。
      下一步,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将进一步加强与自治区有关部门沟通合作,充分总结借鉴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经验,推动已出台的政策落实落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切实巩固金融扶贫工作成果,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经济日报记者:目前我区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运用情况如何?对支持我区实体经济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下一步将如何推动落实?
      李永泽:2020年6月,为解决普惠小微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出现的资金周转困难问题,将货币政策操作与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提供的金融支持直接关联,确保资金直达实体经济,促进“稳企业”“保就业”,人民银行根据国务院部署,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2020年12月,将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政策工具延续至2021年3月末。今年为更好发挥金融在“稳企业”“保就业”中的重要作用,对小微企业再帮扶一把,3月份,人民银行将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政策工具进一步延长实施期限到年底。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政策工具出台以来,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建立按月通报、定期考评和重点约谈机制,积极推动政策工具直达我区小微企业。政策实施以来至今年6月末,全区地方法人银行累计运用普惠小微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资金1.1亿元和5.1亿元,共对7096户普惠小微企业的11亿元贷款本息实施延期,共向3690户普惠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12.7亿元。
      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取得了明显成效,并发挥了积极的撬动作用。全区金融机构累计对404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本息实施延期,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495.4亿元,有效缓解了新冠肺炎疫情下小微企业贷款还本付息压力以及缺乏抵押担保的痛点,对帮助我区小微企业渡难关、保就业保民生、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总行部署,继续抓好两项政策的贯彻落实,保持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减,确保资金精准直达普惠小微企业。
      人民网记者:此次央行降准对全区实体经济融资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李庆旗: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已执行5%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保持不变。本次降准释放我区金融机构资金约118亿元,其中释放地方法人金融机构36亿元。本次降准将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为其更好地支持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促进社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