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会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

    石泰峰在二连浩特市和乌兰察布市调研时强调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推进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

    文档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29 09:23

      4月27日至2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到二连浩特市、乌兰察布市,围绕推动口岸高质量发展、建设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进行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紧紧抓住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登高望远、谋深抓实,强化问题导向、找准主攻方向,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推进向北开放。

      4月2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到二连浩特车站,了解车站站场改造和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情况。
      口岸是对外开放的门户,是连接和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渠道。石泰峰对口岸建设和发展非常重视,先后考察了二连浩特铁路、公路口岸和乌兰察布航空口岸建设情况。在二连浩特市铁路车站,石泰峰认真听取集二线技术标准、运输能力及扩能改造工程进展情况介绍,实地察看宽轨场、站场改造工程和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情况。他指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已经影响到中欧班列中部通道的运行效率,成为制约口岸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瓶颈。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宜早不宜晚、宜快不宜慢,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进公路、铁路口岸的功能完善、产业及物流体系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堵点、突破瓶颈,不断增强口岸的承载能力和集疏运能力。要切实提升铁路机械换装的智能化水平,确保货物更高效率地“交得出、接得进、运得回”。

      4月2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到乌兰察布市七苏木国际物流枢纽产业园综合服务大厅,听取规划和运营情况介绍。

      4月2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到乌兰察布北方陆港国际物流园区,了解园区建设项目落实情况。
      口岸与腹地联动发展,是石泰峰此次调研特别关注的内容。在二连浩特中蒙经济合作区、乌兰察布国际物流园,石泰峰详细了解配套设施建设、企业进驻、产业发展等情况,听取当地关于构建边腹互动开放新格局的情况汇报。他强调,各地要以大格局大视野来认识和看待口岸的经济腹地,放眼全国、找准点位、科学谋划。要深入分析研究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市场供需和进出口货物情况,深入研究如何加强与国内有关地区的开放协作,精准定位、精准对接、精准施策,做到扬长避短、发挥优势,积小胜为大胜,全力打造拳头产业。乌兰察布既有综合保税区,又是中欧班列始发地,还有良好的区位条件,要积极拓展开放合作空间,用心用力谋划打造进出口货物集散地,切实把物流枢纽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实现为企业降成本、为中欧班列提效率、为地方增收益的多赢。二连浩特和乌兰察布要自觉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发挥各自优势,实现抱团取暖,加快走出一条口岸与腹地联动发展、合作共赢的新路子。

      4月2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到二连浩特边民互市贸易区申报服务中心,了解互市贸易情况。

      4月2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到东新农业科技公司,了解进口粮油加工仓储项目运行情况。
      4月2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来到乌兰察布内蒙古际洲木业公司调研。
      石泰峰走进边民互市贸易区申报服务中心和东新农业科技公司、嘉泽木业公司、际洲木业公司,考察边境贸易、落地加工等情况,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询问企业经营有什么困难,鼓励他们充分用好相关政策,聚焦优势领域发力,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石泰峰还考察了二连浩特口岸疫情防控情况,就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4月2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在乌兰察布主持召开推动口岸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情况座谈会。
      期间,石泰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乌兰察布市、二连浩特市和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发改委、呼和浩特海关工作汇报。石泰峰指出,把内蒙古打造成为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的重要内容。抓好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战略任务,首先要把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真正提上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建设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重大政治责任,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视不够、研究不透、视野不宽、思路不清、举措不实、落实不力等问题,切实做到高位推动、深度研究、系统谋划,跳出内蒙古看内蒙古,充分融入国内大循环,更好融入国际大循环,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进向北开放,更好地把内蒙古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发展优势。他强调,要瞄准主攻方向、抓实重点任务、持续用力攻坚,推动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和实质性成效。要科学统筹优化口岸发展布局,进一步明确重点口岸功能定位,不能盲目地搞大而全,集中力量推动重点口岸改善通行条件、扩大贸易规模、夯实产业基础、提升辐射能力。要切实抓好口岸与腹地联动发展,站在区域一体化全局中进行统筹谋划,注重加强改革创新,认真研究解决腹地支撑问题,大力发展泛口岸经济,推动开放型经济不断做大做强。要全力打造全域开放平台,抓住国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战略机遇,用好中欧班列通道服务功能,把贸易对象更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度拓展,更好地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在我区快速集聚集散,努力扩大对外贸易规模、提高开放发展水平。要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切实站在应有高度、拿出过硬举措解决突出问题、改进重点工作、优化整体环境,为开放型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要不断提升各类开放平台功能,夯实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载体支撑。要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统筹谋划,强化政策举措,推进联动协作,各个层级各个方面共同发力做好向北开放这篇大文章。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韶春,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黄志强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