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会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自治区能耗双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文档来源:内蒙古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2-18 08:35

     
     
     29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自治区能耗双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何杰作主题发布,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德、自治区能源局副局长蒋兰梅、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价格收费管理处处长杜掌印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自治区能耗双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何杰


    首先,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自治区能耗双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强化能源资源高效利用的重要制度安排,对实现碳排放达峰及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十三五时期,我区能耗总量、单位GDP能耗强度均未完成控制目标。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中央对能耗双控工作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我区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在保障国家基础原材料供应、确保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的同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破解能耗双控的难题,是摆在我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关键时期的重要任务。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能耗双控工作,特别是从去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刚性举措,彰显我区坚决完成目标任务决心和信心。下面,我就近期自治区能耗双控工作有关情况,作一简要通报。

    一、自治区党委、政府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任务的决心坚定不移

    针对自治区能耗双控工作,石泰峰书记、布小林主席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吸取十三五能耗总量和强度超控的教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国家能耗双控战略,着力补齐工作短板、全力打好翻身仗,不折不扣完成十四五首先是2021年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虽然目前国家尚未下达各省区十四五能耗双控具体目标,但是为确保各项政策有的放矢,自治区已于去年12月提前下达各盟市2021年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先行确定了2021年全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能耗增量控制在500万吨标准煤以内的目标任务。自治区很早就明确了2021年这两个硬约束指标,就是要坚决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任务,下决心倒逼我区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转换发展动能、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

    二、自治区关于能耗双控工作的重点举措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近期,自治区发改、工信、能源等有关部门围绕我区十四五能耗双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密集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机制,初步形成了一揽子政策体系。总的思路是,坚持把能耗双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落实各级各部门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力度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持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严格控制能耗强度,合理控制能耗总量增速。一方面,自治区态度十分坚决,将用性的措施,加大限制类和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坚决遏制高耗能项目低水平重复建设;另一方面,注重各项政策措施稳妥实施,合理引导能耗要素指标向高阶流动。

    一是加强规划引导。全面梳理自治区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设计能耗、投产时间,指导各地在谋划十四五发展、布局产业、引进项目时,首先考虑能耗双控硬约束,充分做好与能耗双控新要求的衔接。

    二是加强宏观调控。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电价政策,调整实施我区绿色电价措施,用价格杠杆的宏观调控手段,推动高耗能行业落后产能淘汰退出。

    三是平衡用能缺口。自治区将通过遏制一批、置换一批、缓建一批的具体举措平衡用能缺口。第一,严格控制高耗能产业项目低水平重复建设,提高高耗能产业准入标准,有效遏制一批高耗能项目上马,具体政策将陆续出台;第二,引导企业进行升级改造,对部分高耗能行业产能实施等量或减量置换,置换一批过剩行业限制类企业(装备)产能;第三,实施最严格的节能审查制度,新建项目必须达到两个先进,即:工艺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家先进标准,而且要对拟建项目能耗投资、经济产出、税收、就业等进行综合评价和竞争性排序,对能耗产出效益低的项目缓建一批。综合以上措施,为我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腾退用能空间。

    四是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十四五期间,自治区将加快形成多种能源协同互补、综合利用、集约高效的供能方式,努力改变我区能源消费结构仍以煤炭为主的局面,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

    五是实施精细化管控。近期,自治区将出台能耗预算管理相关措施,将自治区内年综合能源消费量超过1000吨标准煤的用能单位,在建、拟建年综合能源消费量1000吨标准煤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全部纳入各级能耗预算管理台账,将国家下达的能耗增量指标和节能挖潜、淘汰落后等腾出的用能空间统一纳入用能预算管理,既要控制能耗总量过快增长,又要确保能耗强度下降达到预期目标。同时,督促各地严格落实已出台的《重点用能单位管理实施细则》《节能失信行为记录办法》,强化企业节能主体责任,严肃查处重点用能单位违法违规用能行为。下一步,还将陆续出台节能量交易办法等,建立健全能耗双控相关工作机制,实施更加精细化的管控。

    六是实施监测预警。从20212月份开始,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按月度监测全区和各盟市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完成进度,发现超控苗头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措施,实行精准调控,确保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任务。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全社会的义务和责任,节能工作更离不开广大公众的参与和支持。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进一步加大对全区能耗双控工作的宣传力度,广泛凝聚共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节能的良好氛围,使绿色低碳、节能降耗的理念深入人心,彰显我区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做出新的贡献。


    自治区能耗双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自治区对工业领域能耗双控拟采取哪些措施?

    张德:我们准备采取六方面的措施,主要是:

    一是提高新上项目准入标准。新建(改扩建)项目单位产品能耗必须达到国内同行业国家标准先进值。

    二是加大化解过剩产能力度。对重点行业国家产业政策指导目录限制类及以下产能逐步退出,限制类产能实行等量或减量置换。

    三是对部分高耗能行业实行能耗总量控制。新上焦炭、电石、铁合金项目等实行能耗量等量或减量置换,不得突破现有能耗上限。

    四是加快节能技术改造步伐。对现有企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改造后单位产品能耗水平力争达到国家能耗标准先进值。

    五是调整现行电力市场交易政策。列入自治区退出范围的限制类(淘汰类)产能,不得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六是清理整顿未批先建高耗能项目。按照用能预算管理的要求,联合自治区发改委督促指导盟市落实主体责任,对十三五节能审查未批先建、未验收先投产的高耗能项目进行集中分类清理,重点审查项目单位产品能耗是否达到国家标准先进值的情况。


    新华社记者:请问为落实能耗双控目标,自治区在煤电行业拟开展哪些工作?

    蒋兰梅十三五期间,我们能源行业严格落实能耗双控目标要求,在推进煤电行业节能降耗方面成绩较为显著。一是积极推进现役煤电机组实施节能改造,累计完成改造共90台、3124万千瓦,每年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二是有序淘汰煤电行业落后产能,累计淘汰不达标煤电机组共21台、33.2万千瓦,每年均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三是新建煤电项目均采用大容量、高参数、低能耗、低排放的高效机组。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截至2020年底,自治区煤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降至321克/千瓦时,较2015年降低16克/千瓦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能耗双控战略部署,加快推进煤电行业清洁高效低碳发展。一是严格新建煤电机组能效准入门槛,凡是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原则上按照国内空冷机组最高标准建设。二是加大淘汰煤电落后产能力度,严格落实国家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产业政策,对于不达标煤电机组按国家有关要求予以淘汰关停。三是加快实施存量煤电机组节能改造,对未列入淘汰的机组,因厂制宜,实施综合性、系统性节能改造,进一步降低煤电机组煤耗水平。采取以上措施后,到2025年,全区燃煤发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力争达到国内同类型机组先进水平。


    中宏网记者:请问自治区如何发挥电力价格的杠杆作用,推动高耗能行业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杜掌印:自治区将进一步完善能源价格政策,全面清理取消对高耗能行业的优待类电价以及其他各种不合理价格优惠政策,严格实施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推动高耗能行业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促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优化升级。

    一是自2021210日起,取消蒙西地区电解铝行业基本电费折算每千瓦时3.39分的电价政策,取消蒙西电网倒阶梯输配电价政策。

    二是自2021210日起,自备电厂按自发自用电量缴纳政策性交叉补贴,蒙西、蒙东电网征收标准分别为每千瓦时0.01元、0.02元(含税)。

    三是继续对电解铝、水泥、钢铁行业执行阶梯电价政策,2021年能耗标准和加价标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执行。20222023年自治区工信部门研究制定更加严格的能耗标准,自治区发改部门明确加价标准,在现行水平的基础上分别提高30%、50%。

    四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对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烧碱、水泥、钢铁、黄磷、锌冶炼8个行业实行差别电价政策。2021年征收标准为限制类每千瓦时0.1元、淘汰类每千瓦时0.3元(水泥每千瓦时0.4元、钢铁每千瓦时0.5元),20222023年差别电价的加价标准,在现行水平的基础上分别提高30%、5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