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会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自治区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政策吹风会

    文档来源:自治区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1-25 08:45

     

    1月20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自治区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政策吹风会。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晓燕作主题发布,并与自治区国资委规划发展处处长魏树琪、自治区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张东、自治区国资委资本运营与收益管理处处长张世宏、自治区国资委考核分配处处长白兰回答了记者提问。


    自治区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政策吹风会发布词

    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王晓燕


    很高兴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区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有关情况。

    首先,我谨代表自治区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参加今天政策吹风会的各位新闻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借此机会,向所有关心、关注和支持全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党建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1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经自治区党委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为今后我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在回答大家提问之前,我先简要介绍一下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关情况。

    近年来,自治区国资国企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和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党建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动国企改革“1+47”政策落实落地,企业整体盈利的基础持续巩固,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断优化,国资监管效能有效提升,国企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国有企业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全区国资国企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一是基本完成改革顶层设计。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优化改革发展环境等方面,先后出台《自治区党委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形成了以自治区“1+47”改革政策体系为统领,面上改革任务梯次展开、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的局面。

    二是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将党的领导有效融入公司治理结构中,通过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实行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进一步发挥。落实“党建要求进章程”,国资委监管企业全部完成章程修订。9户企业党委完成换届工作。24户区直企业集团层面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持续完善,区直企业集团层面都建立了规范的董事会。将5方面14项出资人权力授予包钢、蒙能、交投等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董事会,向国资运营公司董事会授予了10项出资人权力,董事会职权得到有效落实。

    三是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制定印发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和操作指引,不断完善配套制度。建立混改项目发布平台,分批向社会发布推介近100个混改项目。推动包钢集团、电力蒙能物业和蒙能兴安热电深入实施国家第三批、第四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包钢集团等重点骨干企业所属企业混改面大幅提升,铁捷物流公司、额吉淖尔制盐公司等一批混改样本在全区复制推广。

    四是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印发区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实施意见和规划方案,加速整合区内优势资源,打造形成包钢集团、蒙能集团、交投集团、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以及若干个实体产业集团的“1+3+N”(1个国有资本运营公司、3个国有资本投资公司、N个实体产业集团)国有资本框架体系。设立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基金,已投资包钢债转股项目,正在对其他区属企业投资项目进行尽调。文旅集团的前期组建工作有序推进。

    五是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蒙能集团金山二期2×66万千瓦热电厂项目、上海庙2×100万千瓦电厂项目和能建集团旗下营2×35万千瓦热电项目正式开工。交投集团5条高铁快铁项目建成通车,民航机场集团呼和浩特新机场项目、水投集团“引绰济辽”水利项目顺利推进。

    六是剥离国企办社会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区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办消防、市政设施、社区管理、教育医疗机构职能移交扫尾工作顺利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全面完成,移交完成率达99%,圆满完成了国家要求的主体任务。

    七是国资监管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加快以管资本为主的职能转变,进一步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实行动态清单式管理,大幅压减审批事项。制定完善财务、产权、规划、改革、投资融资、考核分配、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管制度机制。全区国资监管与国企服务大数据平台基本建成,实现对区属企业大额资金、财务、产权、规划投资等方面的实时在线监控。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建设持续加强,国资委监管企业全部设立了法务部门,10户配备了总法律顾问,企业规章制度、经济合同和重大决策法律审核率达到100%。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基本完成,纳入直接和委托监管的经营性国有资产总量占应脱钩企业资产的99.7%以上,走在了全国前列。

    八是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建立第一议题制度,落实首要任务要求,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内监督取得新的进展,组建党委巡察办,成立巡视整改督导组,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基层组织建设更加巩固,电力公司超高压供电局党委、民航机场呼市分公司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社会责任积极落实,推动系统企业在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上发挥表率作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逐步形成。

    这些改革成果的取得,得益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国务院国资委的精心指导,得益于广大国资国企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国企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的重要突破,全面释放了活力动力,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快报统计,2020年1—12月,全区国有及国有控股独立核算企业2873户,资产总额2.8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739.2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61.1%,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2020年1—12月,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58.9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65.5%,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在极其困难的形势下,圆满完成了国家要求的下降2个百分点的艰巨任务。保持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实现整体盈利13.8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实施三年行动为总抓手,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发展,优化布局调整结构,提升党建质量,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政策吹风会答记者问


    内蒙古新闻网记者:能否介绍一下内蒙古自治区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王晓燕:谢谢你的提问。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2020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自治区于去年8月底成立《实施方案》起草组,正式启动起草工作,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前后反复讨论修改十几稿后,《实施方案》先后提交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自治区党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

    《实施方案》为今后全区国有企业制定了新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第一板块是总体要求和首要任务,核心内容是“两个深入贯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和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党建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个准确把握”(准确把握我区的“两个基地”、“两个屏障”、“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在探索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上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四个坚持”(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把国有企业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贯穿三年行动始终)、“三个明显成效”(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上取得明显成效)。

    第二板块聚焦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形成科学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二是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聚焦主责主业,发展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三是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各类所有制企业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四是要激发国有企业的活力,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大正向激励力度,也由此提高效率;五是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着力从监督管理念、监管重点、监管方式、监管导向等多方位实现转变,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六是推动国有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强化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七是推动一系列国企改革专项行动落实落地;八是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第三板块是强化组织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落实、强化督查考核、营造良好氛围等措施。


    内蒙古日报记者: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是新一轮改革的重点任务,为了落实好改革,下一阶段在布局结构调整方面将有哪些措施?

    魏树琪:“十三五”期间,自治区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取得了明显进展。《实施方案》明确指出要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服务自治区发展战略,结合“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具体来讲,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有效发挥国有经济在优化结构、畅通循环、稳定增长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推动区属国有企业聚焦主责主业,以市场为导向有针对性地调整结构,发展实体经济,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支持区属国有企业通过项目合作、产业共建、搭建联盟等市场化方式,带动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支持区属国有企业与中央企业、其他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重组整合。加快区属企业横向、纵向调整,优化产业链资源配置升级,推动众多中小国有企业优化整合。

    二是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立足自治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功能定位、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发展需要和现实可能,紧扣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推动国有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着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全区“十四五”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战略性调整规划将在今年6月前编制完成,同时我们还将修订区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方案,明确全区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总体思路和战略举措。

    三是继续清理退出不具备优势的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我们将在2021年建立区属企业主业和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引导企业做强做精主业。指导区属企业全面梳理退出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营业务(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预计到2022年区属企业基本完成存量清退处置,管理层级原则上控制在三级以内,法人户数减少20%以上。

    四是加大新动能的培育,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我们积极推动自治区国有企业更多地投向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动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行业一流企业。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这次我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有什么特点?下一步推动改革的重点是什么?

    张东:谢谢你的提问。我区的国企改革《实施方案》是在认真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主要成效和经验基础上,面向新发展阶段指导全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实施方案》完整保留了国家行动方案明确地方国有企业的工作内容,侧重自治区国企改革的短板和弱项,明确具体改革举措,同时也体现了未来自治区国企改革的创新点和工作亮点。总的来看,主要体现了三个特点。

    一是在改革目标上注重体现要活力、要质量、要效益。明确了到2022年的改革目标,包括到2022年,国有企业集团层面和重要子企业都要建立董事会;国有企业全面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区属企业基本完成存量清退处置,管理层级原则上控制在三级以内;全面完成列入治理名单的亏损企业处置任务;实现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收官等一系列重要改革目标。

    二是在改革措施上注重体现抓关键、补短板、强弱项。针对我区国有经济规模总量偏小、布局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强化了关键领域改革举措,包括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加快推动国有资本向现代能源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农畜产品、文化旅游、生态环境、数字经济等领域布局,推进产业相近、主业相同的企业归类整合;将研发投入强度纳入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加快推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融合应用等。

    三是在组织实施上注重体现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更加注重抓落实、见行动,我们将建立清单式工作台账,建立检查监督机制,建立实时在线的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督促督办系统,组织专项督查或抽查,对改革推进慢、阶段性任务没完成的单位进行通报督促,推动落实落地。同时我们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落实情况作为对各级政府和国有企业考核的重要内容,列入对区属企业经营业绩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将实施方案落实情况、改革是否符合已出台的政策规定纳入自治区党委巡视和各级党委巡察范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下一步,在指导推动全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全面落实各项重点改革举措的同时,我们将认真履行好自治区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重点抓好几个方面的落实工作:第一,抓好责任落实。明确直接的责任体系,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传导工作压力,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竿子抓到底。第二,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各盟市、企业实际,扎实做好盟市和企业的落实落地。第三,抓好督查考核,建立检查监督机制,按照《实施方案》工作台账,组织专项督查或抽查,推动《实施方案》落实落地。

    我们希望通过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上取得明显成效,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谢谢。


    环球网记者: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能否介绍一下我区现阶段国企混改的情况?

    张世宏:谢谢你的提问。我区始终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推进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原则,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规范操作流程。按照自治区政府《关于推进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内政发〔2015〕139号),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区属企业上市工作的指导意见》、《自治区直属企业投资项目引进非国有资本试点方案》、《关于自治区直属企业增资扩股有关事宜的通知》、《内蒙古自治区区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制操作指引(试行)》等一系列配套制度,通过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了混改的目标要求,保证了混改工作积极稳妥、规范有序推进。

    二是依托混改信息发布平台推进混改。以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为依托,建设内蒙古自治区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发布平台,广泛发布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招商信息。2019年首次通过混改项目平台公开向社会推介40项自治区和盟市企业混改的项目,成交项目9宗。2020年再次通过平台公开推出47个混改项目。采取专题推介、网络路演与座谈磋商、精准对接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平台多媒体多渠道推介国企混改项目,扩大推介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

    三是以“双百企业”和“两类公司”试点企业为重点推进混改。推动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蒙能物业管理公司和内蒙古能源发电兴安热电有限公司按照国家第三批、第四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包钢集团以积极稳妥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主线,“引资、引智、引制”并重,分业务分版块,多渠道引入各类资本参与二、三级子公司改制重组。

    四是依托资本市场推进混改。鼓励自治区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基金投资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和企业。支持国有企业通过合资、合作、收购、兼并等方式与优强民营、外资企业合资合作,参与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扶持有一定基础的区属企业加快上市步伐。以研发创新、生产服务类实体企业为重点,引入非国有资本,加快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创新,盐业公司额吉淖尔制盐公司引入中盐和民企聚祥投资公司,募集资金8144万元,盘活放大了“母亲湖”盐的资源优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坚持“三因三宜三不”,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一是分层分类推进混改,重点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出资企业和商业竞争类子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民营企业实施混改,进一步促进资源聚集聚散、要素融会融通,实现协同发展,切实发挥国有企业龙头带动作用。

    二是制定自治区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指导区属企业集团公司对所出资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研究评估,指导具备条件的企业“一企一策”制定方案,成熟一个推进一个。每年通过市场化平台向全社会推介一批混改项目。切实发挥自治区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基金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支持和促进作用,拓宽社会资本参与渠道。

    三是提高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水平,大力推进国有企业上市。支持国有企业通过分拆上市、整体上市等多种方式进入资本市场。我们将努力实现到2022年,区属企业(含子企业)在主板、新三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力争达到5户以上。谢谢。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能否介绍一下国资委在健全完善国有企业市场化用工制度和薪酬分配机制,支持企业开展多种方式的激励等方面的相关情况?

    白兰:谢谢你的提问。近年来,国资委对推进监管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薪酬分配机制改革,建立核心关键人才薪酬激励制度等方面高度重视,将继续做好并深化以下工作:

    一是指导企业加快建立和实施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关键、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进一步深化企业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行员工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和不胜任退出等制度。指导企业继续深化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实行全员绩效考核,一岗一薪、易岗易薪。

    二是持续深化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和企业工资总额决定机制改革。明确了“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使企业负责人薪酬与企业经济效益、业绩考核紧密挂钩。按照自治区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依照企业功能定位实施分类管理,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进一步调整优化工资总额管理方式,推进商业竞争类和符合条件的特定功能类国有企业工资总额备案制管理落实到位,探索实施周期预算管理。

    三是推动企业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内部分配政策,充分发挥收入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通过加大绩效工资分配激励力度、落实科技成果转化奖励等激励措施,使科研人员收入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鼓励科研人员通过科技成果转化获得合理收入、发挥科研项目资金的激励引导作用。运用分配激励,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企业创新内生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积极探索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指导企业用好激励政策“工具箱”,鼓励国有科技型企业开展股权和分红激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统筹运用各种中长期激励政策,强化业绩考核和激励水平“双对标”,实现激励与约束相统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