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会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新闻发布会

    文档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1 10:31

         5月29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新闻发布会。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常青作主题发布,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法规处处长杜雪梅、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宣传处处长李试诚、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郭卫东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常青


       这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学习宣传贯彻《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提高公民健康水平,推进健康内蒙古建设。下面,就这方面的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制定及其意义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党的十八大作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了健康中国、法治国家建设的新征程,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法治保障。

        自2003年“初级卫生保健法”列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一类项目,历经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连续列入立法规划第一类项目,历经“基本医疗卫生保健法”“基本医疗卫生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法律名称三次调整,2017年12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首次“亮相”,经过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四次审议,于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日,习近平主席签署第三十八号令予以公布,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历经十六载,终于问世。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总结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经验,就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在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方面的战略部署,落实宪法关于“国家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保护人民健康”等方面的规定,作出了顶层的、制度性的、基本的安排,对于推动我国卫生健康领域法治建设,在卫生与健康工作中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具有基础性和全局性的作用,对于构建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是涉及民生领域的一项重要法律,明确了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根本目的,与人民群众的健康密切相关,回应了社会关注,顺应了民情民意,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利于保障公民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主要内容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用10章110条的篇幅,对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药品供应保障、健康促进、资金保障、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规范。主要包含以下十个方面的内容:

    (一)确立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的原则。规定“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健康服务,医疗卫生事业应当坚持公益性原则”“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坚持公益性质,不得与社会资本合作举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从而明确了卫生健康事业的根本宗旨及其公益性原则;规定“国家和社会尊重、保护公民的健康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升公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水平”,明确了保障公民健康的基本策略。

    (二)明确了国家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责任和目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是本法确立的基本制度,涉及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卫生人员、药品供应保障、资金保障、监督管理等方面,规定“国家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保护和实现公民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权利”等规定,既明确了公民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权利,也彰显了国家保护和实现公民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权利,维护公民健康的根本目的。

    (三)完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制度方面。明确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定义,阐释了“维护健康所必须、经济社会可承受、公民可公平获得”等“基本”的内涵;规定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基本医疗服务范围的确定主体;规定国家建立保障公民享有安全有效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公共卫生服务制度;将推进基本医疗服务实行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医改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法律制度;在加强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建设、发生突发事件时的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医药储备、资金保障等方面作了较为系统的规定。

    需要说明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本法有关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传染病防控等方面的规定为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的法治保障作用。如“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突发事件的医疗救治、卫生学调查处置和心理援助”等规定;如“建立传染病防控制度,加强传染病监测预警,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源头防控、综合治理,阻断传播途径”等规定;如“任何组织和个人应当接受、配合医疗卫生机构为预防、控制、消除传染病危害依法采取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医学观察等措施”等规定。

    (四)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方面。明确国家建立健全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等组成的城乡全覆盖、功能互补、连续协同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明确县级以上政府制定实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举办医疗卫生机构,保障公民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责任;规定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分工协作、为公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卫生服务的职责;规定举办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条件、标准等;规定举办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的导向性支持政策。

    (五)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规定国家加强医疗卫生人员培养规划、完善医学教育体系、完善住院医师、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全科医生培养和使用责任;规定了医疗卫生人员准入制度;对医疗卫生人员人事、薪酬制度和特殊岗位津贴作了规定;确立了定向免费培养、对口支援、退休返聘等基层以及艰苦边远地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制度、优惠待遇;提出建立县乡村上下贯通的职业发展机制,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人员服务收入多渠道补助机制和养老政策。

    (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方面。规定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建立健全内部质量管理和控制制度,加强医疗卫生安全风险防范,优化服务流程;规定医疗卫生技术临床应用实行分类管理,明确实行严格管理的医疗卫生技术范围;规定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卫生技术临床应用应当与其功能任务相适应,并符合伦理原则;规定医疗卫生人员履行取得患者或者其近亲属知情同意的具体情形;规定遵守医学伦理规范,依法通过伦理审查,取得知情同意的医学活动范围。

    (七)发展医疗卫生技术方面。规定发展医疗卫生技术的措施,强调加强医学基础科学研究、鼓励医学科学技术创新、支持临床医学发展、促进医学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推进医疗卫生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推广医疗卫生适宜技术;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不断改进技术、设备与服务的具体范围,强调支持开发适合基层和边远地区应用的医疗卫生技术;明确信息技术应用发展措施、职责任务以及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的目标。

    (八)完善健康促进措施方面。规定各级政府将健康理念融入各项政策,完善健康促进工作体系、实施健康促进的职责;明确有关部门、基层组织、社会团体、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用人单位的健康促进责任;明确公民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树立和践行健康管理理念等健康促进义务;明确建立健康教育制度、营养状况监测制度,实施控烟措施、建设健康环境,提出推进全民健身,加强健身指导等措施。

    (九)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和资金保障方面。明确了国家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建立健全药品审评审批制度及其原则,规定国家支持药品研制、生产范围,明确加强药品价格监测和分类采购。明确规定各级政府建立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投入机制、预算制度、加大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财政投入,以及重点扶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的职责;规定国家逐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可持续筹资和保障水平调整机制。

    (十)监督管理体制机制方面。规定国家健全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医疗卫生综合监督管理体系;规定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领导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工作;县级以上政府定期报告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工作,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规定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工作职责,明确实行属地化、全行业监督管理;规定医疗卫生与健康行政执法主体、职责;规定约谈、绩效评估、信用记录、联合惩戒等监督制度。

    三、全方位、多层次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活动

       认真学习宣传《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有利于深刻领会立法背景、立法宗旨和基本原则;有利于系统学习重要内容,熟练掌握法律条款,使法律规定的各项制度能够得到正确理解、严格执行,切实提高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保证卫生与健康工作沿着法治的轨道有序开展;有利于准确把握《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创新制度,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识这一系列创新规定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积极转变治理理念,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着力推动制度创新,出台配套管理措施,使法律规定得到贯彻落实;同时,有利于动员全体公民、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发展卫生健康事业、推进全民健康的行动中。

       下一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站在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要求,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工作方案,系统安排卫生健康领域开展学习培训、广泛深入宣传、制定配套制度、建立工作机制、加强督促指导工作,以本次新闻发布会为起点,全面启动全区学习宣传贯彻《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活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格局,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良好氛围,确保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取得实效,推进《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在我区有效实施,切实落实,有效提高公民健康水平,加快推进健康内蒙古建设。


    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内蒙古日报社记者:《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提出,全社会应当关心、尊重医疗卫生人员,维护良好安全的医疗卫生服务秩序,共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请问卫生健康系统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杜雪梅:长期以来,我区广大医务人员在医疗战线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推进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医疗卫生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要求,全面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医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全力救治患者、防控疫情,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全社会高度赞誉。

    一段时期以来,个别地方发生暴力伤医以及在医疗机构聚众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严重扰乱正常医疗秩序,严重侵害医疗卫生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引起包括医疗卫生人员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将关心、尊重医疗卫生人员,共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写入法律,并强调医疗卫生人员的人身安全、人格尊严不受侵犯,正是为了进一步强化医疗卫生人员的权益保障。只有让医务人员的劳动得到尊重、价值得到体现,才能护航健康中国建设、健康内蒙古建设,为开创我区卫生健康事业新局面汇聚更多力量。

    保障医疗卫生人员良好的执业环境需要多策并举、综合治理。作为卫生健康系统,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充分利用“中国医师节”、“国际护士节”等重要节日,普及医学科学知识,加强医务人员宣传,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医疗健康职业,尊重医学规律,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树立科学“生命观”。二是督促、指导医疗卫生机构健全完善各项安全保障制度,主动排查调处,化解各类医患矛盾纠纷,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严防“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提升安全防范意识。三是依托 “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巩固多部门联动的分工协作机制,主动加强同公安机关的工作沟通,制定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建立健全信息通报、共享、处置和反馈机制,对医院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隐患,立即通报并及时采取防范措施,最大限度保障医务人员安全,维护良好医疗秩序。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二章对建立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卫生应急体系、传染病防控等制度措施作了系列规定,是国家建立并保障公民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基本制度。请介绍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如何进行这些惠民制度措施的宣传贯彻?

    杜雪梅:《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二章共有十九条,包含了面向全体公民的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保障制度措施,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体系及其应急工作的规定,传染病防控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与管理制度规定,职业健康保护,保障妇女儿童健康、老年人保健、残疾预防等规定;还包含急救服务、精神卫生服务的规定,以及分级诊疗、医疗服务合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机制等等规定,同时也涉及了每个人的全生命周期。

    如何将法律的有益于全体公民的规定宣传到位、到家呢?或者说宣传的实效、时效均有提高,是有难度的,是有很大难度的。根据刚才常青副主任介绍的学习宣传贯彻《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总体安排,在全区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格局,这需要虚工实作。

    首先做实普自己的工作,就是结合工作实践,全系统人员学懂弄通法律制度规定、不同主体的权利义务规定。

    其次理清普法责任清单,就是分级、分行业类别、管理领域进行普法责任分配,分到单位、分到科室、分到人员。

    第三是普相关人、受益人,分别向目标人群施策、予教。

    1.最好是有工具,方便一线宣传人员使用。

    2.动员有接受服务、受益经历人员参与宣传教育。

    3.运用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开展宣传。


    新华网记者:《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规定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设立为公众提供公益服务的心理援助热线,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请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心理援助服务情况,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郭卫东:近年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精神卫生法》,制定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方案,采取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招聘培养等措施,加强了精神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截至2019年底,全区精神科医师由原来的400多名增加到700余名,已达到国家每十万人配备2.8名精神科医师的要求,初步建立起由精神科医生、护士、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康复师、社会工作者组成的心理健康服务队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了疫情防控整体部署,成立了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心理危机干预热线预案,全区组建了140人的心理援助热线队伍和311人的心理救援医疗队,开通了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并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发布全国疫情动态、普及疫情防治知识、提供心理健康服务,译制了蒙语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调适指南》。通过线上、线下对全人群提供心理干预服务,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大众的紧张情绪。

    下一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深入调研、积极协调争取,将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主体、责任、保障措施等列入《内蒙古自治区精神卫生条例》规定;结合《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重点开展《精神卫生法》宣传,动员全社会重视心理健康;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对“建立健全各部门各行业心理健康服务网络、搭建基层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培育社会化心理健康服务机构”等任务和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指导,加快推进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专门拿出一章的篇幅来明确健康促进各方责任和权利,请介绍一下什么是健康促进?我区健康促进工作开展的如何?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李试诚: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健康促进的关注,的确如您所讲,《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无论在内容上还是名称上都突出了健康促进,本法不仅涵盖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的主要内容,同时还从更广泛的健康影响因素入手,充分体现大卫生、大健康,以及将融入所有政策的新理念。通过立法,在坚持政府主导,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保障政府投入,动员全社会参与,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显著改善健康公平等方面作出法律规范和制度设计,充分发挥法律在引领、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保障健康中国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也有一笔经济账可算,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显示,要达到同样健康标准,所需的预防投入与治疗费、抢救费比例为1:8.5:100,也就是说预防上多投入1元,治疗就可少花8.5元,并节约100元抢救费。我认为这也应该是对健康促进重视的原因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这样定义健康促进:“健康促进是促进人们维护和提高他们自身健康的过程,是协调人类与他们环境之间的战略,规定个人与社会对健康各自所负的责任”。我们可以打个比方来理解这个概念,大家都熟悉“再好的刀伤药不如不割口”这句话,如果把“刀伤药”和 “不割口”分别比喻为“治病”和“防病”的话,那么健康促进干的就是让人们“不割口”的事。

    十八大以来,我区在健康促进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这几年我们依托国家的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结合我区实际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比如:我们把健康促进旗县创建作为评选卫生县城的前置条件,也就是说,如果不是健康促进县就无法评选卫生县城,这对健康促进旗县创建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目前建成了6个国家级健康促进旗县,自治区级健康促进旗县创建已经全覆盖;再比如:结合“一周两月”(6月第3周、4月、11月)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五进”(进嘎查村、家庭、学校、企业事业、机关)活动,16、17、18三年,全区平均每年健康巡讲2万场左右,去年因为发生了鼠疫,讲了4万多场。今年新冠肺炎和鼠疫防控知识通过各类媒体宣传那就更多了,可以用铺天盖地来形容;再比如:开展健康教育“五个一”阵地建设工程,主要是建设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健康知识一条街、一面墙、一个宣传栏等,以上我区这些做法多次在全国会上做经验交流,当然对我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提高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我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2年的6.8%,提高到2019年的18.1%。这个水平已接近2019年全国19.7%的平均水平。中部是16.31%,西部是14.3%;还有一件值得一提的事,是我区实施的健康保障“小药箱”工程,入选全球第九届健康促进大会“健康促进优秀实践案例”,走上了国际舞台介绍内蒙古经验,还有很多探索和成绩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总之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的结果。

    下一步我们将以《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实施为契机,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依法推进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健康促进工作进程,宣传贯彻法律中明确的政府、部门、社区、家庭、个人各自承担健康责任,有效应对各类健康影响因素,预防疾病、增进健康,为建设文明内蒙古、健康内蒙古贡献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