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会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闻发布会

    文档来源:内蒙古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1-14 09:25

     

      1月9日下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作主题发布。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乌恩奇,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高世勤,自治区人社厅副厅长林丛虎,自治区农牧厅副巡视员王雨锋,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马金河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提问,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阔主持新闻发布会。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李阔

      

      

      主持人李阔: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其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这一年里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是为大家介绍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情况,并就媒体关注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应邀到会的新闻媒体有:中央驻自治区新闻媒体和区内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在这里,对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请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作主题发布。

      

      

      

      自治区副主席 李秉荣

      

      

      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自治区副主席 李秉荣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内蒙古是农牧业大区,农牧业和农村牧区担负着维护生态安全、粮食安全,保障绿色优质农畜产品供给,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的重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自治区党委政府衷心拥护、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领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意图、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把解决“三农三牧”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自治区按照中央部署,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的农村牧区工作领导体制,结合实际出台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五个振兴”实施方案,实施乡村振兴考核办法等系列政策性文件。全区上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乡村振兴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

      一、产业兴旺方面

      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解决农村牧区一切问题的前提。以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深化农村牧区综合改革和乡村人才振兴为支撑,坚持质量兴农兴牧、绿色兴农兴牧、品牌强农强牧,加快推进农牧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加快构建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提高农牧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农牧业基础条件明显改善。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3867万亩,占基本农田的40%以上。高效节水灌溉发展到2755万亩,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547,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农牧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以上,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农牧业绿色发展取得长足进展。农药化肥使用量保持负增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84.5%、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79.98%、地膜回收率72%,分别较2017年提高2.5、6.3和12个百分点。农畜水产品总体合格率连续稳定在97%以上。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农牧业生产连年丰收,2019年粮食总产量730.6亿斤,肉类总产量260万吨。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产品总产量1600多万吨,居全国前列。内蒙古每年净调出粮食2000多万吨,具备每年稳定向外调出500万吨牛奶、150万吨肉类的能力,是国家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优势特色产业规模实力显著增强。乳业、玉米2个产业产值超千亿元,肉牛、肉羊、羊绒、马铃薯等9个产业产值超百亿元。全区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提高到64%。“蒙字号”品牌和天赋河套等区域公用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步伐不断加快。农村牧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施嘎查村集体经济“清零达标”专项行动,2018年底全部消灭集体经济“空壳村”;整合各级各类项目、资金,扶持1674个经营性收入在5万元以下的贫困嘎查村发展集体经济;对中央扶持的497个重点嘎查村落实配套资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规模。

      二、生态宜居方面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深入实施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再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全区森林草原生态状况持续好转。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区森林覆盖率22.1%,较第八次清查结果提高1.07个百分点;全区草原综合植被盖度44%,较2012年提高4个百分点。荒漠化沙化防治成效明显。第五次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结果显示,全区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双减少”,与第四次监测结果比,荒漠化土地减少625万亩,沙化土地减少515万亩。水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河湖长制全面落实,按照 “一河(湖)一策” 推进河湖治理。地下水超采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完成超采量压减任务的80%以上。把“一湖两海”综合治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呼伦湖、乌梁素海水面面积和水量恢复到合理区间,岱海退灌还水和生态补水取得积极成效。全区湿地面积保持在9000万亩以上。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迈出新步伐。苏木乡镇硬化路应通尽通,村村通水泥路全部实现,累计实施农村牧区危房改造130.4万户,街巷硬化里程近12万公里。实施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新建和改造提升农村牧区卫生厕所76.3万户,8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57个旗县梯次推进污水治理,村庄绿化覆盖率达27.5%,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三、乡风文明方面

      坚持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着力在固本培元、凝魂聚气、成风化俗上下功夫,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文明新气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涵育乡村道德风尚。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讲堂”“草原学习轻骑兵”等阵地和队伍作用,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乡村百姓家”。充分运用各类载体和文化阵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广泛评选各类先进典型,用“活的价值观”凝聚乡村道德力量。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助推农牧民素质提升。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12个旗县纳入国家级试点。各地围绕“一学”“两建”“三带”“五改”“五提升”设计开展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组织好面向基层的“十进村”和嘎查村自办的“十个一”等活动,广泛开展“文明团结超市”建设,改陈规、除陋习、树新风成为农村牧区最强音。坚持以文化惠民工程引领农村牧区精神文化生活。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苏木乡镇文化站和嘎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广电网络入户、“鸿雁图书悦读”等工程建设,建好管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广泛开展群众大合唱、农牧民文艺汇演等活动,鼓励群众自办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起到以文化人的作用。

      四、治理有效方面

      坚持走乡村善治之路,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现代乡村治理体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农村牧区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优配强嘎查村党组织带头人,“两委”班子成员素质结构得到优化,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提高到40%,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比例达26.6%;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整顿,实施万名嘎查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选派9306名第一书记扎根农村牧区建功立业。深化村民自治、提升德治水平。嘎查村“四议两公开”全面落实,村务公开常态化,60%以上旗县建立了民主协商目录制度,尽可能让农牧民“说事、议事、主事”。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加强自我教育管理,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建设法治、平安乡村。全部嘎查村制定修订了村规民约,苏木乡镇、嘎查村人民调解组织和嘎查村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推广草原“110”等群防群治经验做法,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打伞破网”攻坚战,严惩“村霸”、黑恶势力及其背后保护伞,依法打击非法宗教活动和境外渗透活动,守好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乡村防线。

      五、生活富裕方面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中心任务,着力提高农村牧区群众收入和生活水平。千方百计增加农牧民收入。通过发展农村牧区经济、组织农牧民外出务工经商、落实惠农惠牧政策、增加农牧民财产性收入等多种途径,持续提高农牧民收入水平。农牧民收入增速超过GDP和城镇居民收入增速,2018年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803元,2019年继续保持稳步增长。举全区之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全区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157万人下降至2019年底1.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1.7%下降到0.11%。改善农牧民生活条件。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程实现全覆盖,自来水普及率达77%,电网供电可靠率在99.8%以上,人均居住面积达到28.6平方米。农牧民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30.1辆,家庭恩格尔系数下降到27.5%。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农村牧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学前教育快速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实行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实现均等化,建立了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门诊统筹、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政策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75%左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低保兜底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广大农牧民幸福生活的网底越织越密、越织越牢。

      尽管我区乡村振兴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全面振兴目标要求和广大群众期盼还有不小差距。当前,农牧业基础仍然薄弱,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还不强;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牧区发展还存在不少短板;农牧民增收动力不足,社会保障水平较低,收入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乡村振兴不会一蹴而就,需要久久为功。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加快补齐农牧业农村牧区发展短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实现农牧业强、农牧民富、农牧区美,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中国改革报记者

      中国改革报记者: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请问在推进农村牧区文化振兴过程中,宣传文化部门重点推进了哪些工作?主要的创新点有哪些?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 乌恩奇

      乌恩奇:2019年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论述精神,按照自治区乡村振兴《实施意见》要求,扎实抓好六项基本性工作。一是加强“学习讲堂”、“草原学习轻骑兵”等阵地和队伍建设,编写适合农牧民的通俗讲义,完善“学习强国”平台到村工作体系,建好用好农牧民微信矩阵,录制推送理论政策蒙汉双语音频,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二是抓好具体生动的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组织好各类主题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牧区落细落小落实。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区苏木乡镇文化站、嘎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分别达到1093个和12522个,积极实施广电网络入户、“鸿雁图书悦读”等文化惠民工程,着力提高文化供给质量。四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围绕重大主题,广泛开展了群众大合唱、农牧民文艺汇演、广场舞大赛等,鼓励群众自办有民族特色、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不断增强农牧民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五是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广泛开展“我脱贫、我光荣,我奋斗、我幸福”主题教育,组织好文化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十进村”活动,更好地激发内生动力。六是深化农村牧区精神文明创建,截至2019年底,全区旗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创建比例达到58%,同比增长4.4%。组织开展“十星家庭”“守望相助好家园”文明村屯评选,及时推出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有效汇聚农村牧区正能量。

      在抓好这些基本性工作的同时,我们还结合自治区实际和工作需要,创新性抓好两项大事。一是自我加压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目前我区有12个旗县纳入国家试点,加上自治区28个试点,全区试点旗县达到40个。在一年试点期间,我们健全组织架构,完善打通机制,推动中心实体化建设,围绕群众需求累计开展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2.19万场次,受益群众近112万人次,进一步畅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农村牧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更富活力、更有成效、更可持续发展。二是创新开展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千村示范、万村行动”。我区是全国首个以省级为单位开展农牧民素质提升的地方。计划用三年时间,建成1000个以上的示范嘎查村。具体工作中,我们以“一学、两建、三带、五改、五提升”为主要内容,立足各地实际和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等群众组织的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移风易俗,会同多部门专项治理婚丧陋习、高价彩礼、不孝敬老人、饮食高油高盐、农村演出市场庸俗低俗等问题,广泛举办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在培养新时代新型农牧民作出了积极探索。

      

      

      

      内蒙古日报记者

      内蒙古日报记者: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牧区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请问我区在推动生态振兴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 高世勤

      高世勤:生态振兴主要包括生态建设和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两项内容。生态保护与建设方面,按照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要求,深入实施乡村生态保护和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系统治理。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中央资金417亿元,组织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退牧还草、退化林修复、农牧交错带已垦草原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积极落实国家草原补奖政策。扩大退耕还林还草实施范围,增加经济林果木种植。以河套平原和西辽河平原商品粮生产基地为主,建设高标准农田防护林。推动人工种草,建设优质饲草基地,促进地区畜牧业结构优化、提质增效。加强综合治理,构建符合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水土流失防御体系。持续推进公路、城镇、村屯、厂矿园区、黄河两岸、大青山南坡等重点区域绿化。持续加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力度和湿地的恢复能力,不断提高生物多样性。两年来,全区累计完成营造林2657万亩、种草6726万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1894万亩、重点区域绿化167.5万亩。农村牧区生态振兴取得积极进展,苏木嘎查生态环境不断好转,建设美丽、现代、宜居的农村牧区这一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下一步,自治区将开展已垦林地草原退耕还林还草试点,我们还将积极争取国家将我区大兴安岭林区已垦森林草原纳入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实施范围,争取国家将我区纳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要指示精神,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厕所革命”方面,全区累计实施农村牧区户用卫生厕所76.27万户,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22%以上。生活垃圾治理方面,聚焦垃圾堆放点清理整治,引进环卫市场化运行机制,加快推进生活垃圾治理。全区83.48%的行政村(嘎查)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达到干净整洁标准;61.3%的行政村(嘎查)基本建成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生活污水治理方面,统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布局,科学选择处理技术模式,积极推进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区已累计完成1397个行政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村庄清洁和绿化方面,组织开展了四场清洁行动,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05.5万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牧业生产废弃物933.9万吨。83.48%的行政村达到基本干净整洁要求,全区村庄绿化率达到26.4%。

      下一步,我区将聚焦短板弱项,科学推进,坚决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场硬仗。一是大力推进农村牧区“厕所革命”。2020年规划建设卫生厕所31.6万户。二是深入推进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治理。重点抓好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设、加快清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建立村庄保洁机制等重点工作。三是有序推进农村牧区生活污水治理。分区分类选择治理技术,将污水治理和改厕统一规划、统筹建设、合理确定工作时序。四是继续实施村庄清洁和乡村绿化行动,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五是逐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机制,推动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基础设施长久发挥效益。

      

      

      

      央广记者

      央广记者: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牧区人口持续向城镇流动是大趋势,农村牧区人口流出必然会造成留在当地的人才不足,影响乡村振兴进程。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自治区都采取了哪些举措,破解我区农村牧区人才匮乏的问题?

      

      

      

      自治区人社厅副厅长 林丛虎

      林丛虎:首先,感谢大家对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关注。目前,我区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仍然存在,农村牧区人才总量不足、能力素质不强、队伍不稳定,成为制约推进乡村振兴的瓶颈。为破解这一难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发挥好本土人才的作用”工作要求,自治区人社厅会同农牧厅、卫健委、科技厅等部门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实施方案》,大力强化农村牧区人才队伍建设,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破解农村牧区人才匮乏问题:

      一是加强农村牧区本土人才的培养培育。紧紧围绕农村牧区产业和经济发展,组织实施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工程、乡土人才培育计划、农村牧区电商人才培养工程,广泛开展农牧民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着力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全面提升农牧民文化教育素质。加大农牧民返乡创业支持力度,组织开展农牧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培训,将返乡创业农牧民创新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建设纳入自治区“以奖代补”资金扶持范围,助推返乡农牧民成功创业。大力实施技能人才培育工程,围绕乡村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家庭服务业等开展特色培训,培育适应返乡下乡企业需求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为农村牧区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二是鼓励专业技术人才向农村牧区、基层一线流动。围绕农村牧区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需求,实施农技推广人才培养工程,计划到2020年底,培养2万名农技推广骨干人才、1.6万名农技推广实干人才,选拔200名领军人才、500名精英人才。加强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加大从高校、科研院所、职业院校、农技推广机构、科技型企业选派科技特派员的力度。深入开展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让科技成果有效服务农村牧区生产一线。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的定向培养,免费培养的本科医学生毕业后,全部纳入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免费培养的高职专科医学生毕业后,经培训合格,重点补充到贫困、边境、三少民族地区村嘎查卫生室,以及艰苦边远地区乡镇苏木卫生院工作。同时,持续开展“万名专家下基层”活动,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

      三是健全完善乡村人才激励保障机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要求,鼓励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进一步完善农村牧区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制度,在旗县、乡镇苏木、村嘎查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在职称评审中,侧重考察工作实绩,不作论文、外语、计算机和科研成果要求,并适当放宽工作年限、学历等限制。实行基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破格评审高一级专业技术资格政策,比如,在旗县工作满30年,在苏木乡镇工作满20年并作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可破格参加高一级职称评审,实行“评聘一致”政策,不受本单位专业技术岗位数额限制,及时聘用到相应岗位,兑现相应待遇。为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才向农村牧区流动,我们还将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在招录考录、工资待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总之,我们将持续聚焦乡村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确保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有效助推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农民日报记者

      农民日报记者:请问我区在推进产业振兴方面,是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绿色农牧业发展,不断增加优质绿色农畜产品供给的?

      

      

        自治区农牧厅副巡视员 王雨锋

      王雨锋: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我们坚持绿色农牧业引领乡村产业发展,扎实推动农牧业产业向优质高效转型,农牧业区域和产业布局不断优化,资源保护与集约利用能力不断增强,优质绿色农畜产品供给不断增加。

      一、树立新发展理念,确保农畜产品供给

      牢固树立保障国家农畜产品供给的责任意识,把绿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系统思维,综合施策。以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为重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农业控肥、控药、控水、控膜的“四控行动”,以有机肥还田为主推模式,在57个旗县整建制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扎实开展农牧业清洁生产,农牧业发展质量稳中向好,农畜产品产量稳中有升。2019年,全区粮食增产20亿斤,达到730.6亿斤;肉类总产预计达到260万吨,牛羊肉、牛奶产量居全国首位;全区“三品”产量1600多万吨,有机产品生产规模和产量居全国前列。具备年调出2000万吨粮食、150万吨肉类、500万吨牛奶的能力,成为国家的“粮仓肉库奶罐”。

      二、强化顶层设计,不断优化区域和产业布局

      依托呼伦贝尔、锡林郭勒两大天然草原的生态优势和地处“冷凉经济带”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的自然优势,坚持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制定实施《农牧业绿色发展实施意见》《质量兴农兴牧战略规划》《乡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动农牧业产业向优势区集中,建设玉米、马铃薯、奶牛、肉牛、肉羊等16个优势特色农畜产品产业带,积极培育奶业和玉米2个千亿级,肉羊、肉牛、羊绒、马铃薯、小麦、向日葵、杂粮杂豆、蔬菜、饲草9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细化实化年度任务和工作举措,连续两年制定实施农牧业农村牧区高质量发展10大行动,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三、坚持量水而行,强化资源保护与集约利用

      深刻认识水资源是内蒙古农牧业发展的最大刚性约束,立足产粮又缺水实际,一方面,实施农田退灌和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坚决把农牧交错带、国有林区已垦林地和主体草原区不适宜耕作的耕地退下来;另一方面,大力实施高效节水农业,在东部产粮区推广以浅埋滴灌为主的高效节水技术,力争做到采补平衡,解决地下水超采问题,在西部黄灌区开展渠道防渗硬化工程,解决地表水浪费问题,并同步实现水、田、林、电、路、渠、技“七配套”,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55。以通辽市为例,通过集中连片、整市推进,建成以浅埋滴灌为主的高标准农田518万亩,年节水5亿立方米、增粮9亿斤,实现了节水又增粮。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推行农牧业绿色先行先试支撑体系,扎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北方新报记者

      北方新报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方面,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组织振兴服务乡村振兴,组织部门重点开展了哪些工作?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 马金河

      马金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政治保障。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振兴实施意见》要求,我们突出抓了“四个推动”。

      一是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在乡村振兴中更加有力。郡县治,天下安。2018年以来,全区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项整治要求,着眼于抓基层、打基础,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累计排查出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1405个,占全区嘎查村总数的12.69%,现已全部实现整顿提升。

      二是推动嘎查村党组织带头人在乡村振兴中更加有力。在嘎查村“两委”换届和“回头看”过程中,注重吸引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工、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到嘎查村任职,选优配强嘎查村党组织书记。2018年以来招录的1369名选调生全部下沉到基层一线和嘎查村任职锻炼,高中以上学历嘎查村党组织书记7837名,占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总数的71%;537名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被选派为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全区嘎查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为40%,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比例为26.63%。全区11071名在岗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全部实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建立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长效机制,共选派9306名党员干部到嘎查村任第一书记,其中,中央和国家机关选派19人,自治区直属单位选派5人,盟市直属单位选派717人,旗县(市、区)选派5915人,苏木乡镇选派2650人。

      三是推动农村牧区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在乡村振兴中更加有力。2018年以来,我们对全区万名嘎查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1遍。通过自治区示范培训、盟市重点培训和旗县普遍轮训的方式,累计对38000名苏木乡镇干部、25403名贫困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和5612名驻贫困嘎查村第一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基层干部素质不断提高。

      四是推动嘎查村级组织工作经费保障在乡村振兴中更加有力。全面落实农村牧区基层基础保障经费,其中村办公经费提高到8万元,按照每名党员每年300元标准落实党组织活动专项经费,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达到2.3万元以上,确保基层组织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围绕“五化协同,大抓基层”的工作思路,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推动嘎查村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主持人李阔:李秉荣副主席介绍了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成绩,几个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提出的问题。请各媒体结合盘点报道2019年全年工作,结合报道自治区即将召开的“两会”基本情况,结合报道2020年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盘子,整体策划,统筹做好宣传工作,为自治区继续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