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会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上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新闻发布

    文档来源:内蒙古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07-25 18:30

      
     
         
      7月24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上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巡视员、新闻发言人丁飞出席会议并简要介绍了2019年上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主要工作进展情况,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负责人伏凌涛、人事处处长赵永刚参加会议并就媒体关注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9年上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巡视员、新闻发言人  丁飞 
      (2019年7月24日)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2019年上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年初以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全区各级人社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惠民生与促发展相结合,抓重点、守底线、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稳预期,开拓进取,狠抓落实,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第一,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1—6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2.87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58.5%;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9%,低于年初确定4.5%的控制目标。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以稳定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工作落实,全力做好稳定和扩大就业各项工作,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了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制定了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的实施意见和自治区新生代农牧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大力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和技能提升,加大支持力度、放宽申领条件,发放稳岗补贴8192.4万元,惠及企业879户、职工22.76万人。二是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青年就业启航计划,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能力提升行动、创业引领行动等六项行动,将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标准由1000元提高至1500元,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或落实就业去向8.29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63.8%。通过开展“春风行动”“京蒙劳务对接”,组织农村牧区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农牧民累计转移就业人数208.1万人,其中,转移6个月以上的148.1万人,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84.9%和74.0%。开展就业援助活动、落实就业援助措施,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3.84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76.8%;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2.08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41.6%;累计帮助140户“零就业”家庭中的141人实现就业,“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三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完善技能培训政策,调整了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职业(工种)范围,将自治区重点产业、新兴产业和民族区域特色产业(工种)纳入培训补贴范围,并提高了培训补贴标准。全区城乡培训4.96万人,实现就业3.16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49.6%。全区创业培训1.22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61%。四是公共就业服务进一步强化。以自治区政府名义举办了春季招聘月活动,集中开展了就业创业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社区、进嘎查和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信息“五进四送”活动,全区上下联动,举办为期1个月的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共征集就业岗位24.9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3.1万人次;开展了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求职意向“双向调查”,对全区112个工业园区用工需求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促进人力资源供需对接。
      第二,社会保障制度平稳运行。一是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截至6月底,全区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739.74万人、259.36万人、329.2万人,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98.76%、101.73%、100.4%。全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到754.18万人,待遇领取人数240.57万人。二是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按照国家降低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的要求,从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调整了缴费基数,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预计全年可减轻企业负担60亿元。按照国家部署,今年第十五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人均增幅144元,7月底前发放到位。三是社会保险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全面推行人脸识别等远程自助认证方式,领取待遇资格认证工作更加便捷规范。全面推广社会保障卡应用,截至6月末,全区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972.25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97.6%。
      第三,人事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一是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印发了《2019年职称改革工作安排》,制定专业技术人才脱贫攻坚、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非公有制领域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政策。二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启动了自治区杰出人才奖、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人选等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推荐工作。开展自治区专家服务基层活动,确定了医疗卫生、畜牧养殖、沙漠生态产业等4个重点项目。承办大数据、生态环境保护、矿山绿色开采、新材料和扶贫等5个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继续实施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计划,选拔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赴区内外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一对一”的导师制培养。“海外赤子梦回草原,助力绿色蒙药发展”活动列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9年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扶贫类项目”。三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出台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现代学徒制培训,稳步推进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开展了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1-6月,全区新增高技能人才2.3万人,已提前完成年度任务。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基础建设,各地申报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3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58个,目前正在组织评审。四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1—6月,共为区直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单位刚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84人,涵盖理学、工学、医学等一流学科及自治区急需紧缺专业,引才学历结构和层次有了进一步优化和提高。组织开展区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指导盟市做好公开招聘工作,进一步优化招聘程序。
      第四,劳动关系总体保持和谐稳定。一是劳动关系总体保持和谐稳定。认真做好和谐劳动关系认定工作,截至6月底,全区已认定和谐劳动关系单位1633家、工业园区25个。9家企业和2个工业园区被评为全国模范和谐劳动关系单位、工业园区。依法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工作,备案企业15.62万户,涉及劳动者162.14万人。加强企业工资宏观调控,发布了201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和部分行业工资指导线。二是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解仲裁效能不断提升。全区上半年各级调解仲裁机构共处理争议9543件,调解成功率62.6%,涉及劳动者9950人。其中,仲裁机构立案受理案件6615件,审结5672件,涉案金额1.72亿元,结案率82.9%,终局裁决率39.2%,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仲裁法律文书邮政专递送达。三是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力度进一步加大。制定了治理拖欠农牧民工工资问题问责制度,开展了2018年度治欠保支考核工作,进一步落实各地各相关部门责任,加大打击欠薪力度。1—6月,全区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处理工资类投诉举报案件114件,追发劳动者工资3087.6万元、涉及劳动者2051人,同比分别下降75%、70%和70%。落实治欠保支各项制度,按月足额发放工资制度、用工实名制管理制度、施工现场维权公示制度、工资与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工资保证金制度基本实现全覆盖。
      第五,人社扶贫工作扎实推进。一是就业扶贫工作稳步推进。印发了《关于落实自治区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推进组工作职责实施方案》《就业扶贫“清零达标”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做好2019年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通过发展产业吸纳就业、提高技能促进就业、扶持创业带动就业、援助帮扶安置就业等措施,帮扶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截至6月底,帮助4509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完成年度任务的59.2%。强化京蒙劳务协作,举办京蒙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46场,提供就业岗位8.33万个、达成就业意向4537人。积极推进技能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654人。扎实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清零达标”专项行动,建立了社保扶贫台账, 60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做到了100%发放;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人员保费代缴方面,代缴率达到97.3%。
      第六,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加快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组织编制了全区人社系统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共计165项,厅本级111项,同步编制了办事指南,并在厅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各盟市也按照要求编制了本地清单指南。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工作,共取消证明107项,依托自治区政务服务平台,将71项本级经办事项放在网上办理,本级网上可办率提高到67.6%。开展养老保险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工作。落实人社部练兵比武工作部署,在全区人社部门自下而上开展练兵比武,社保、就业等还组织了专项赛,取得良好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打造群众放心、社会安心、人才称心、服务尽心、干部用心的“五心”人社,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年度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是全力抓好稳就业工作。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统筹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新生代农牧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不断扩大培训规模,进一步强化就业服务,持续扩大就业规模、提高就业质量。二是编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做好养老保险待遇调整和发放工作,确保按时足额支付。出台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指导意见,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健康发展。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工作力度,发布2019年度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提升引才精准度。出台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的实施意见,分系列推进职称制度改革,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四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推进和谐劳动关系试验区建设,进一步加强劳动监察执法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工作,加大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力度,坚决根治拖欠农牧民工工资问题,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五是扎实做好人社扶贫工作。加大就业扶贫政策落实力度,提高贫困劳动力的就业稳定性,采取技能培训、就业援助、创业扶持、创建扶贫车间、就业服务等政策措施,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就业扶贫工作。落实为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政策,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组织实施“精准扶贫千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举办贫困地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项目。六是进一步推进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信息系统功能,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人社业务“一网办、一门办、马上办”。强化人社服务窗口作风建设,积极营造人人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良好氛围。七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落实“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要求,用主题教育的新成效推动人社业务工作取得新发展,确保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2019年上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内蒙古电视台新闻天天看记者: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如何?人社部门围绕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哪些举措?
      伏凌涛:由于我区经济发展近年来增速呈下降趋势,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服务业部分行业增长放缓,新产业、新业态吸纳就业的能力还不强。高校毕业生面临的形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总量压力较大。从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看,基本呈递增趋势,2019年全区应往届高校毕业生有就业需求总人数预计16.6万人,为历年来最高,其中,区内应届高校毕业生预计13.3万人,达到历年来峰值,就业压力很大。二是招人难与找工作难并存。一些大学毕业生技能与用人单位需求不匹配,理论与实际操作不相吻合,导致求职面小、选择范围窄,造成企业招工难、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难的结构性就业难。三是就业观念转变不到位。部分高校毕业生择业观念亟待改变。表现在:就业期望值偏高。大多数高校毕业生就业意愿偏重于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不愿到中小企业和生产一线工作, 求职意愿与市场需求存在较大偏差。求职观望心态较重。部分高校毕业生因为就业意愿难以达成,选择“慢就业”“缓就业”,错失择业机会,存在被人力资源市场边缘化的可能。三是创业工作较为薄弱。受创业融资渠道不畅、创业环境有待优化和创业风险保障低等因素制约,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意愿不高。虽然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创业扶持力度,但创业人数依然相对不多。从今年前6个月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统计数据看,参加创业培训人数占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总数的6.5%;扶持成功创业人数仅占1.6%。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国家就业创业工作暨全国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不断创新举措,挖掘就业岗位,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一是强化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信息管理。加强和人社部、教育厅沟通对接,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衔接,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实行动态管理,加大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就业协议造假行为,为精准就业服务提供可靠信息支撑。二是打造新就业增长点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二、三产业吸纳就业的能力。以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等经济体和新产业、新业态为主攻方向,拓展就业空间,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加大对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扶持力度,组织好“三支一扶”和社区民生等服务基层项目,适时提高待遇标准,逐步健全保障机制,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基层接受锻炼、增长才干。三是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把握高校毕业生毕业季这个关键节点,充分运用自治区“草原智慧”就业云服务大厅、大学生求职超市等信息化平台,密集开展就业政策宣传、职业介绍和各类专场招聘会等线上线下就业服务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强化创业培训、创业贷款、咨询辅导、项目孵化等服务和场地支持,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今年继续打造20个“高校毕业生创业品牌”。四是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兜底保障力度。制定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措施,对家庭贫困、身体有残疾等的高校毕业生,及时发放求职创业补贴,纳入就业帮扶范围提供精准服务;对缺乏经验、求职有难度的,组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见习活动,提高就业能力。五是强化工作调度。对毕业生人数较多、就业压力大、进展缓慢的地区重点督促指导,推动各地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扎实开展。
      内蒙古广播电台记者:今年年初,人社部在全系统窗口单位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并将活动作为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区的活动进展情况如何?
      赵永刚: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中央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夯实行风建设基础,树立人社部门良好形象,全面提升人社窗口单位人员素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民、高效的人社服务,内蒙古人社厅根据人社部统一部署,在2月份全面启动了全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人社厅党组高度重视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2月底成立了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办公室,制定下发了活动实施方案、大纲、题库,在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召开动员部署会。活动开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各级人社部门通过练兵比武动员、专场宣讲、送政策进牧户、作风建设大讨论、就业“春风行动”等形式,依托地方媒体、人社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开展练兵比武宣传活动,在内蒙古人社厅门户网站开设活动专栏,发布全区练兵比武信息百余篇,其中多篇练兵比武信息被中国发展网、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和内蒙古融媒网、新闻网等网站转载。各地结合实际开展实践探索,精准确定练兵比武项目和内容,在认真落实好练兵比武活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自选动作。充分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新方式渠道,丰富活动载体,实现倍增效果,切实将练兵比武活动转化成为选拔人才、培养能力、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实践。截至7月12日,我区注册参加全国练兵比武在线学习PC端8135人,答题361817人次。全区各盟市均印制了练兵比武知识题库,并结合窗口工作特点开展了集中学习、专题培训、集体讨论、在线答题、全员测试、轮岗轮训等形式多样的全员练兵活动。全区17277人参加练兵活动,实现了前台人员与后台人员全覆盖,在编人员与编外人员全覆盖。5月份,全区各旗县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全员比武活动。6月份,各地完成盟市级单项赛、综合赛,赛事安排有序、组织严谨、各具特色、精彩纷呈。6月29日,人社厅组织全区人社系统窗口单位全员闭卷知识测试,全区7388人参加了测试,优秀率(80分以上)达57.1%。7月9日—10日,全区社保单项赛在呼和浩特举办。层层推进的比武活动既检验了前一阶段内蒙古自治区各级人社窗口单位的练兵效果,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窗口工作人员学习的动力、为民服务的能力以及自身的综合实力。全区综合赛定于7月25至26日在呼和浩特市举办,全区共有15个代表队参赛。具体地点在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厅。具体时间是:25日下午2:00举行晋级赛,26日上午9:00举行总决赛。诚挚邀请媒体、记者朋友届时光临指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