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致老年人及家属的一封信

    文档来源:处非办

    发布时间:2022-09-14 16:33

      


    尊敬的老年人及家属:

      您好!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强调要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坚决依法依规从严惩处欺老、虐老行为,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高度重视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防范和治理工作,排查发现部分企业、个人以投资养老项目、养老理财等名义开展非法集资活动,目前对涉事主体已采取了责令停止有关业务、清退返还资金等措施,涉嫌犯罪的已依法移交司法机关。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温馨提醒全市老年朋友及家属,谨记以下防范非法集资要点:

      一、树立健康投资理念。敬请广大老年人选择正规合法的投资途径,充分了解投资项目真实性,切勿听信保本高收益承诺,理性投资个人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产品风险等级相应的产品。请老年人家属多向老年人宣传讲解防骗反诈知识,引导老年人正确理财,合理规划投资资金和生活保障资金。

      二、提高风险防范意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规定:“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大家一定要防范假借“金融创新”“区块链”“虚拟币”等名义,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老年产品”、代办“养老保险”、宣称“以房养老”等为诱饵的非法集资。请老年人家属关注老年人重大资金使用动向,如发现老年人被骗,应耐心劝导,及时止损,立即报警。

      三、警惕免费推销活动。保持头脑清醒,不被小礼品打动,不接收“先返息”之类的诱饵,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警惕各种讲座,不要相信某些公司提供的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免费体验等活动。签订合同前要认真阅读条款,妥善保管发票、付款单据等凭证。

      四、积极举报非法集资。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非法集资风险提示,发现鄂尔多斯市内非法集资线索可向当地处非办、公安等部门举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非法集资举报邮箱为ordoscfb@163.com。根据《鄂尔多斯市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规定,非法集资线索一经核实采用,根据线索情况,最高可奖励3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各位老年朋友及家属,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坚决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彻底净化社会环境,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祝广大老年朋友和家属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22914        

      附全市非法集资举报电话:

      

    市处非办举报电话

      0477-8580984

      东胜区举报电话

      0477-4000477089

      达拉特旗举报电话

      0477-3951821

      准格尔旗举报电话

      0477-4220927

      伊金霍洛旗举报电话

      0477-8963064

      乌审旗举报电话

      0477-7582189

      杭锦旗举报电话

      0477-6884552

      鄂托克旗举报电话

      0477-6225333

      鄂托克前旗举报电话

      0477-7624779

      康巴什区举报电话

      0477-858971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