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资讯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资讯

    应降尽降 应免尽免内蒙古金融系统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见实效

    文档来源:内蒙古金融

    发布时间:2022-09-20 09:31

      在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和全区金融系统的合力下,全区金融系统减费让利成效显著,1-7月,全区金融机构累计为10921家(次)受困企业到期贷款办理延期还本付息308.6亿元,为1.7万个信息主体调整还款安排或征信记录。

      聚焦惠企利民,“九条举措”引导金融机构“应降尽降、应免尽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做好减费让利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围绕《关于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的通知》《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减费让利惠企利民工作的通知》,推出“九条举措”,积极推动引导全区金融机构自觉对标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秉持“应降尽降、应免尽免”“降费不降服务”原则,建立专项工作负责制,加强政策培训传导,认真落实各项降费措施,不断完善内部机制建设,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完善常态化宣传机制,着力优化减费让利服务。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红利,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推动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稳中有降,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1—7月份,全区新发放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15%,同比下降0.67个百分点,全区支付服务主体累计为企业减免支付手续费1.16亿元,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81万户,全区中小微企业贷款新增308.5亿元,同比多增54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新增173.9亿元,同比多增28.5亿元;个体工商户贷款新增51亿元,同比多增18.4亿元;已安排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资金预算6000万元,支持我区融资担保公司为中、小、微型企业进行融资担保。截至7月末,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559.5亿元,占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的比重为24.1%,较去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

      强化过程落实,持续跟踪调度形成常态化的惠企利民服务机制

      为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降费政策高质量落地见效,地方金融监管局持续做好减费让利工作的跟踪调度,要求各金融机构认真梳理和总结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惠企利民、减费让利工作开展情况,工作开展中存在的困难,下一步工作安排及有关意见建议等,定期报送地方金融监管局。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局全力协调解决,同时宣传推广优秀做法案例,推动全区形成常态化的惠企利民服务机制。

      鄂尔多斯市持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印发《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内蒙古自治区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从8个方面提出了43项具体措施。在金融政策方面,做好接续融资安排、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

      巴彦淖尔市持续推动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减费让利力度,做到各类手续费应免尽免、应减尽减。在“掌上巴彦淖尔”“巴彦淖尔金融”等平台发布《巴彦淖尔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减费政策一览表》,向市场主体公开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支付降费项目清单,接受社会监督。截至6月末,全市自主降费项目累计降费规模为31.08万元,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1673户。

      包头市持续引导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水平,加大中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信用贷款投放力度。2022年1-6月,小微型企业贷款利率为4.89%,较去年同期下降0.26个百分点。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平均利率为5.92%,低于去年同期0.74个百分点。全市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65.31亿元,同比增长15.01%。组织开展2022年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和促进消费增长专项行动,通过消费券、立减金等形式,推动金融系统发放补贴、减息降费3400万元。根据自治区市场利率自律机制工作安排,

      发出“金融声音”,全方位宣传机制让优惠政策影响更深更远

      为了宣传普及减费让利政策措施,更好发出“金融声音”,让更多的中小企业了解政策,享受政策红利,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金融机构召开减费让利工作专题会议,对做好企业减费让利各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安排;并研究制定减费让利的宣传方案,对自治区关于减费让利推出的相关政策、措施以及金融机构减费让利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宣传。

      同时,开展“线下+线上多渠道宣传活动。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要求各金融机构开展多维度降费政策内部培训,全面宣讲优惠政策,逐条学习优惠项目、优惠价格、优惠对象等具体内容,确保优惠政策入脑入心。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主流媒体报道、网点厅堂等多种方式,宣传普及政策精神。积极开展各类“支付降费”宣讲活动,走进企业、园区、商圈现场开展减费让利案例讲解、政策答疑,推动支付减费让利政策惠及更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多措并举下,全区金融机构也积极配合,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进一步加大减费让利工作力度,扎实落实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降费政策措施,推动企业融资成本稳步下降。2022年以来,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对主要收费项目进行打包优惠减免,减免幅度平均超过50%;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今年减免各类支付手续费700余万元,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近8万户;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仅为3.97%,较年初下降4BP,保持同业较低水平;截至6月末,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积极践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上半年累计为企业减费让利金额合计30多亿元;截至7月末,交通银行内蒙古分行审批减免涉及银行承兑汇票开票手续费等22项收费服务项目,合计减免费用约9700万元;邮储银行内蒙古分行通过降低利率方式让利实体经济1.68亿元;自治区农信社2021年以来引导全区农村信用社累计减免各项金融服务收费3.32亿元。除此之外,全区其它金融机构也都不遗余力做好减费让利工作,有力地支持了自治区实体经济发展。

      征程再启,未来可期。下一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引导全区金融系统以钉钉子的精神扎实落实稳住经济大盘和减费让利一揽子政策措施,让一个个市场主体转起来,让一项项金融服务跟上来,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金融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