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资讯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资讯

    共筑维护金融消费者利益的坚固防线 金融消费者宣传教育活动媒体吹风会综述

    文档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01 13:22

      2021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媒体吹风会8月27日召开。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桂平,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尹优平,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郭武平,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张迅,国家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刘红岩出席吹风会。
      金融消费者保护工作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做好金融消费者保护工作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金融领域最直接、最具体的体现。自2019年起,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网信办每年9月联合开展金融宣传教育活动,面向金融消费者、投资者和广大网民,共筑维护金融消费者长远和根本利益的坚固防线,不断提高社会公众金融知识水平、金融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推动建立健全广泛覆盖、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金融知识普及新格局。
      刘桂平表示,2021年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消费者金融素养指数为66.81,比2019年提高了2.04,这体现出四部门等有关单位在金融教育领域通力合作、开拓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效。本次四部门也将在总体战、一盘棋的大宣传格局下,协同推进金融联合宣教活动。下一步还会继续统筹系统资源,有效发挥宣传合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金融知识需求。同时,积极利用数字技术破解工作难题,综合运用新媒体技术,创新推出互动体验宣传模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的金融知识输送。刘桂平还强调,要进一步强化金融风险提示。例如,本次活动突出了理性投资和合理借贷教育宣传重点,注重树立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提示广大消费者“宣扬‘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对于非法机构、非法平台推出的非法产品,一定要坚决远离。
      尹优平表示,本次联合宣传,四部门聚焦“普及金融知识 提升金融素养 共建清朗网络 共享美好生活”的主题,具体从以下六个方面加以推进。一是注重金融素养提升,普及基础金融知识。二是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宣传红色金融史。三是聚焦重点群体,突出宣传理性投资和合理借贷教育。四是加强教育服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五是弘扬金融正能量,争做金融好网民。六是加强风险提示,防范非法金融活动。
      郭武平表示,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的前提,是让老百姓自己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因此精准宣传教育非常重要,要围绕“一老一少”重点进行知识普及和风险提示。近几年,银保监会经常发布风险提示和典型案例,如《关于警惕网络平台诱导过度借贷的风险提示》《关于防范金融直播营销有关风险的提示》等。今年,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防范短信钓鱼链接诈骗的风险提示》《警惕明星代言金融产品风险的提示》《关于警惕投资养老、以房养老金融诈骗的风险提示》。
      我国资本市场个人投资者已经突破1.9亿,其中97%是中小投资者。张迅表示,证监会始终坚持当好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守护人,统筹推进各项投资者教育服务工作。例如,引导投资者正确认识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内涵,组织基础设施REITs和雪球产品专项投教工作,引导投资者客观认识新产品的投资风险。张迅表示,本次活动将深入解读法规政策,提升社会各界对注册制改革的认识和理解。加强知识普及和风险提示,常态化开展防范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的宣传教育,提高投资者识别和防范风险能力。
      青少年、老年人群体是防范校园贷、网络诈骗等非法金融活动的重要群体。刘红岩表示,将针对这两类重点群体创新方式方法,运用动漫、H5视频等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金融基础知识和金融领域法律法规,引导广大网民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风险防范意识,提升网络防护技能。
      为规范金融机构行为,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去年9月份《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发布。对于下一步工作,刘桂平表示,“一行两会”将联动市场监管总局加强推动金融消费者保护的专门立法。上位法支撑将使得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更加有法可依,也能够更好地保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
      尹优平同时提示了虚拟货币交易风险,他表示,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不是法定货币,也没有实际的价值支撑,相关交易纯属投机炒作,要增强风险意识,自觉远离,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如果发现相关非法集资犯罪线索的,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