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工作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工作

    “金融引擎”精准发力助力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文档来源: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16 18:20

      2022年,市政府金融办以提升金融赋能经济高发展为己任,着力解决市场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推动各项稳企纾困政策精准滴灌,及时惠及受疫情影响群体和重点发展领域,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撑。
      一、强化政策引导,持续优化金融政策保障。密集出台《十项金融赋能行动方案(2022—2024年)》《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实施方案》《金融支持稳增长和稳企纾困实施方案》《金融精准服务产业链和工业园区实施方案》等“一揽子”方案制度,建立全市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考核评价体系,制定《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绩效考核办法》,激励增加信贷投放,为应对疫情助企纾困、稳住全市经济大盘“保驾护航”。

      二、强化银企对接,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开展“助企纾困金融在行动”系列政金企对接活动,目前已开展“云融”“稳经济普惠金融”“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行长看项目”等政金企对接会15场、专场直播活动7场,线上线下参与人次达45万,达成签约218.4亿元。聚焦全市2022年计划实施的443个重大项目,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信用平台重大项目融资线上调度功能优势,将有融资意向的166个重大项目纳入线上调度,授信924.2亿元,放款109.7亿元。协调督促与我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金融机构落实约定信贷资金,目前9家合作金融机构累计向市内943家企业授信761.6亿元,放款421.2亿元。

      三、积极推广金融科技线上服务平台,提升融资便利度和获得感。金融办+金融服务公司“双管家”团队,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3个金融服务窗口,实行市级金融机构按周轮值制,为市场主体提供“省心、省时、省钱”的融资咨询、信贷办理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加大各类融资平台的推广应用力度,鄂尔多斯市中小微企业信用平台入驻企业6451家、服务机构59家,累计促成融资47.07亿元;银税互动平台已为全市各类企业授信21864户,授信金额达6.47亿元;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为25家中小微企业累计融资2.27亿元;大力支持金融机构开发基于政府采购的订单融资产品,开展“政采贷”业务27笔,累计金额4518.27万元,电子保函开函成功105笔,替代保证金1814.93万元。

      四、创新普惠金融服务,强化金融精准服务水平。出台优化6条“金融便民驿站”措施,积极推进普惠金融服务站点建设,打造金融便民服务圈,目前已实现全市850个金融网点“金融驿站”全覆盖,累计服务9万人次,全市735个行政村嘎查已基本实现乡村普惠金融服务点的全覆盖。广泛开展金融宣传教育,发放《中小微企业融资100问》1000余册,开展7场“云融”直播活动,提高企业、民众对金融政策的知晓度。支持各旗区创新普惠金融服务,康巴什区出台金融招商引资及产业扶持六条措施《康巴什区加快现代金融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激励措施》,伊金霍洛旗制定《伊金霍洛旗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普惠金融贷款贴息办法》,乌审旗推行“党建+金融”三级党组织联盟机制,密切政金联建服务机制。

      五、加大困难行业企业金融支持,全力稳企纾困。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等的支持,推动普惠小微贷款明显增长、信用贷款比重持续提升。截至11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283.6亿元,同比增长18.46%;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78.76亿元,在全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中占比27.77%。鼓励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确保金融纾困政策落地见效。截至11月末,金融机构累计为2759户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货车司机办理延期还本,延期贷款本金达130.28亿元;对324户市场主体办理延期付息,延期贷款利息达1.67亿元。

      六、推动降低实际贷款利率,降低市场主体综合融资成本。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法人金融机构资金7.73亿元;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贷款利率下降的作用,截至11月末,累计发放再贷款40.13亿元,累计办理再贴现39.22亿元。推动市级融资担保公司创新开展“零费率”担保服务,降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综合融资成本,累计提供了2300万元的“零费率”担保。截至11月末,全市新发放企业、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5.2%、6.6%,分别下降0.5和0.6个百分点,均创历年来贷款利率新低。
      七、加强资本市场建设,全力破解企业上市难题。企业上市跑出“加速度”,全力支持双欣环保、久泰新材、兴洋科技申报上市,3家企业在证监会、交易所排队待审,1家企业在自治区证监局辅导备案,20家企业进入上市后备企业库,其中,新增4家自治区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形成了“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企业上市奖补实现历史性突破。19家企业在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挂牌,3家企业实现股改、辅导备案,1支股权投资基金在我市设立,累计奖补资金634万元,为历年来企业挂牌数量、奖补资金最多。直接融资渠道进一步扩宽。推动远兴能源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自治区首单10亿元科创债权融资计划,发行伊泰股份3亿元短期融资券,全市债券融资余额达到79亿元。同时,引导设立10支130亿元政府引导基金,成立2家基金管理公司、3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直接融资渠道进一步扩大,融资结构持续优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