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工作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工作

    聚焦重点领域 强化风险防控 ——鄂尔多斯市金融办全面推进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工作

    文档来源:市处非办

    发布时间:2022-09-01 15:39

      为有效防范化解养老领域集资诈骗,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全市金融系统多措并举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政府金融办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国家、自治区和我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金融工作实际全面落实自治区处非办和市专项办的工作方案各项要求,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金融发展科牵头负责,各科室配合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专班,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分工及进度要求。

      二、未雨绸缪,紧盯重点领域
      4月以来,市政府金融办依托自治区风险预警平台,组织各旗区对全市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含“老年”“养老”的企业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排查企业共计271家。重点排查其是否存在打着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老年产品”等名义承诺返本销售、还本付息等方式非法吸纳老年人资金等现象。设立打击养老诈骗线索投诉举报机制,公布举报电话,接收举报线索,定期报送市专班和自治区处非办。


      三、广泛宣传,提高群众防骗意识
      与市直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型现场宣传活动6次,发放宣传品5000余件。组织全市43家银行机构通过网点LED屏滚动播放宣传口号标语。通过网站、微信发布图文、新闻、抖音小视频8条。单位网站、微信官方账号转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题材政策、信息22篇。同时组织旗区金融办、各金融机构,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