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工作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工作

    东胜区精准发力 盘活应收账款 为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添薪助力

    文档来源:东胜区金融办

    发布时间:2020-05-11 11:10

      

      东胜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在自治区范围内率先引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基于债权流转的新一代电子支付服务体系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技术,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堵点痛点问题,在不注入资金、不增加杠杆、不放大风险的前提下,支持中小微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打通债务链,实现应收抵应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提高社会资金流动效率,提振企业生产经营信心。

      一是健全组织体系,确保应收账款流转规范实施。成立应收账款债权凭证(合同)流转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东胜区支持开展应收账款债权凭证(合同)流转工作发展实体经济的意见》《东胜区开展应收账款债权凭证(合同)流转业务支持企业发展实施方案》,确定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区财政局、区金融办等相关单位负责组织推动应收账款流转的申请、开具、流转等事宜,确保流程规范,推动应收账款债权凭证(合同)流转成为东胜区各类经济主体盘活债权和化解债务的重要抓手,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是盘活应收账款,纾解企业资金短缺难题。通过国有独资企业佑康应收账款债权管理公司将各民营中小微企业持有的静态应收账款,开具成可通过电脑、手机扫码转让的动态可流转电子应收账款债权凭证(合同)。持有人通过凭证(合同)流转,可实现融资、融货、抵付和应收账款转让等功能,有效化解民营企业三角债务和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拓宽中小微企融资渠道。应收账款债权凭证(合同)流转消费过程中,国有独资企业内蒙古汇东非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承诺为接受凭证(合同)流转消费的会员商户提供未到期成本价受让服务,及时帮助会员商户解决资金周转难题。4月3日,东胜区首张应收账款流转凭证(合同)正式推出,佑康公司已发放债权凭证(合同)134笔共计7884万元,由鄂尔多斯市德力汽车经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大众4S店首次申请提前兑付485000元的应收账款债权凭证(合同)已成功办理。

      三是优化平台服务,促进消费需求持续释放。首期发放疫情纾困专用凭证(合同)1亿元,助力应收账款债权凭证(合同)推广应用,吸引更多优质特约商户加入债权凭证流转平台并推出优惠活动,提振地区居民消费能力,债权人通过使用债权凭证流转平台受让债权、消费债权,享受特约商家优惠,纾困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国有企业基层工会为抓手,在每位会员节日慰问品发放年度总额不超2000元的情况下,预计发放一千余张应收账款债权凭证(合同),可带动消费230万元左右。目前佑康公司流转平台累计发展特约商户549户,应收账款债权凭证(合同)流转408次,流转金额共计1631万元。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惠民政策知晓率。采用“线下全方位+线上多频次”结合的方式积极做好应收账款流转推广工作,提高应收账款债权凭证(合同)流转系统的知晓率和使用率,确保疫情专用应收账款债权凭证(合同)的红利早日惠及广大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线下以园区管委会、银行、商会商场为重点,协调铜川汽车博览园管委会、鄂尔多斯农商银行、鄂尔多斯市华研集团等单位开展集中宣传推广6次,为企业详尽介绍应收账款债权凭证(合同)的使用、流转、兑付规则、入会流程及合作银行提供质押融资、抵付还债事宜,受众达700余人次。线上通过“东胜发布”及相关部门微信公众号和鄂尔多斯经济频道等电视媒体加大报道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目前微信点击浏览量超5万人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