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工作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工作

    鄂尔多斯市政府金融办“四个强化”全面助力打好防“疫”反击战

    文档来源:综合科

    发布时间:2020-02-26 18:13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府金融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及市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紧紧围绕责任落实、政金企对接、监测预警、党员志愿服务四个方面强化落实,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强化责任领导,为疫情防控筑牢组织保障

      市政府金融办始终将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于1月29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金融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下发了《中共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关于成立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鄂金党发﹝2020﹞1号),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和两个专项组,细化疫情防控具体工作措施,在切实做好办内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指导金融系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另外建立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应急沟通机制,强化金融监管部门之间、监管部门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专项沟通,提升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工作质效加强贯彻落实。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市政府金融办印发《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转发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人行、银保监分局联合印发《关于鄂尔多斯市金融机构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和强化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鄂金办发〔2020〕4号),不断加强全市金融系统的政策指导,确保各金融机构落实好相关政策要求,有序开展业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二、强化政金企对接,有效对接企业资金需求,号召金融机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一是全力保障重点企业。要求各金融机构开通信贷绿色通道,切实加强与自治区重点医用物品及生活物资企业名单内企业主动对接,定专人实行“一对一”沟通,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其中,农业发展银行鄂尔多斯分行简化手续,在两天内为重点疫情物资生产企业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审批救灾应急贷款5000万元,利率降低至3.8%,首批1000万元资金于2月14日到位。中国银行鄂尔多斯分行创新支付指令手段高效为鄂尔多斯投资控股集团办理两笔预付贷款业务100万美元,支持企业委托驻日机构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鄂尔多斯农商行安排5亿元防疫专项资金,对接列入我市重点企业名单的东胜区双益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鄂尔多斯市蒙纯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目前贷款已进入受理阶段。二是有效支持民营小微企业。要求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领域企业尤其是民营小微企业,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缓解企业经营压力。1月31日至今,新增企业贷款6.2亿元,其中部分贷款利率较疫情发生前下降50个基点。建行鄂尔多斯分行为天骄热电公司新增流动贷款2亿元,并通过“小微快贷”线上金融产品,快速便捷保障35户小微企业近1000万元的生产经营需求。三是积极纾解企业偿贷压力。要求各家金融机构对发展前景良好但暂时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并积极支持企业发展。疫情暴发以来,全市金融机构累计为企业展期、续贷近20亿元。建行准格尔分行在春节放假期间,特事特办,为久泰能源内蒙古分公司高效转办流动贷款1.8亿元。乌海银行鄂尔多斯分行将2月10日至6月20日设定为政策宽限期。在宽限期内,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无法正常归还到期贷款而发生逾期的,不计罚息及复利,不影响客户征信记录。鄂尔多斯银行为2家煤炭企业分别签署1亿元银行承兑汇票,有效缓解企业流动性资金。鄂尔多斯农商行、伊旗矿区联社、天骄蒙银村镇银行等8家地方法人机构均根据旗区和自身实际,推出了“抗疫帮扶贷”“小企业复工循环贷”等专项信贷产品,并全部执行优惠贷款利率。

      同时,号召金融机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捐款捐物400余万元,并拟进一步向全市教育系统再捐款捐物120万元,支持全市师生返校复课。其中,鄂尔多斯银行为疫情防控重点医院捐款100万元,鄂尔多斯农商行为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捐款50万元,伊旗农商行、伊旗矿区联社分别支持伊旗疫情防控工作捐款60万元和20万元。

      三、强化监测预警,推动金融稳定发展与疫情防控两不误

      一是建立金融机构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监测报告制度,对各金融机构业务情况进行定期监测。截至2020年1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户数4.26万户,比年初减少0.1万户、下降2.1%;银行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29.2亿元,比年初增加8.2亿元、增长0.8%;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余额64.4亿元,比年初增加5.9亿元、增长10%。从1月数据份看,全市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的质效稳有升。二是严抓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将“治内”与“治外”相结合,提前介入,在正式上班前即对外出返回人员进行摸底排查,科学安排弹性上班人员,防止出现交叉感染。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全面整治单位环境卫生运动的通知》,引导办人员内实行卫生大扫除,从根源上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同时,通过办内网站、公众号及工作群等渠道,对疫情防控注意事项进行宣传,提高全办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意识。

      四、强化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

      积极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嘎查村、社区一线,为打好抗击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党员干部志愿服务社区。办内制定印发《鄂尔多斯市政府金融办结对联系文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的通知》,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文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队认真履职尽责,协助社区进行人员摸排、信息统计、片区消杀等工作,在一线防疫工作充分体现的党员先进性。党员干部志愿服务包联村。组建由驻村第一书记带头成立的抗“疫”党员先锋队和平安志愿者战“疫队,深入嘎查村进行地毯式摸排,走访全村常住人口167户329人;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实行卡点24小时值班制,累计登记和劝返车辆200多辆,约400人次,努力筑牢包联帮扶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党员干部志愿服务办内防控。年轻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响应号召,全力做好办内人员摸底排查及向全市金融机构派发防疫物资等工作,在物资派发过程中被消毒原液灼伤、烧毁衣物没有丝毫怨言,树立了基层党员的良好形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