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工作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工作

    品味年俗文化、丰富假期生活——市金融办携文苑社区开展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

    文档来源:党建办

    发布时间:2020-01-20 10:35

      为弘扬和推广传统文化,丰富辖区青少年假期文化生活,在新春来临之际,市金融办在职党员进社区走进林荫街道文苑社区,共同开展第五届“品味年俗文化·丰富假期生活”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30余名小朋友参加了此次活动。

      

      1月17日上午,文苑社区活动室孩子们忙的不亦乐乎,有的在写春联、有的在画年画、有的在捏泥人,整个活动室内热闹非凡,浓浓的节日氛围扑面而来。在“捏泥人”活动中,知名泥塑艺人王虎生老师亲临现场为孩子们讲授泥塑技巧,心灵手巧的孩子们在王老师的指导下塑造出各种各样可爱的小老鼠。

      

      在“写春联”活动中,由雅春书画院院长杜昱璋老师现场为孩子们进行指导,老师给孩子们讲解了春联的含义。春联,又叫“春贴”、“门对”、“对联”,它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愿望,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对联的上下联字数不限,但必须相等,而且两边都要互相对应。春联以前为桃符,是中华民族过春节的重要标志。随后老师教孩子们写福字,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孩子们逐渐完成了自己的作品,红彤彤的春联福字看起来是那么的生动应景,孩子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福字合影留念,现场洋溢着浓浓的春节气息。

      

      在“剪窗花、画年画”活动中,由文苑社区社会组织“创意美术协会”老师现场指导。讲述剪纸文化、传授剪纸技能,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剪纸,喜爱剪纸,做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者。画年画的小朋友们也画出了有特色、有创意、有思想的充满年味的一幅幅“年兽”。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社区青少年的文化生活,让青少年在实践中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的传统节日,提高了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度,在认识传统、尊重传统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的文明素养。活动还增加了社区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增强了青少年的动手能力。同时,让大家在团结互助中感受到社区的和谐和温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