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工作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工作

    什么是初心

    文档来源:鄂尔多斯银行

    发布时间:2019-07-01 09:00

     什么是初心
      
       初心本意指做某件事的最初的初衷、最初的原因。初:起始,开端。初心,最起始、开始的状态,最初的热情和决心。
    当人们在最起始认知事物时,没有思想概念,没有语言文字,没有道德礼数,没有情感欲望,没有地位金钱观念等等,像一个专气致柔的婴儿,一种非常纯洁的状态。
      当人们在认识事物后,随着认知的变化的而变化,在某种程度上能表明人们的本质,它既是脆弱易被腐蚀的,也是极其坚韧强大的,也是极能打动人心的。
      一、初心是什么,单纯的本心
      孟子曰:“恻隐,仁之端也。羞恶,义之端也。辞让,礼之端也。是非,智之端也。”此为本心。同情心就是施行仁的开始;羞耻心就是施行义的开始;辞让心就是施行礼的开始;是非心就是智的开始。仁、义、礼、智是四个初始,就像我本来就所具有的,人有这四种开端,就像他有四肢一样。这是孟子的“四端说”,是孟子“性善论”的依据之一,也是其学说的基础所在。他还说:“恻隐之心,人皆有之”,没有了“恻隐之心”的社会,人与人之间就会是冷漠的、自私的、甚至残酷的。也被认为是最起初的人之心,当然也包含良知,良心。
      二、初心是什么,最初的心愿
      听了一个有趣的故事:老人家门前有块空地,几个小孩每天都来玩耍,嬉笑打闹,非常快乐。然而这位老人被孩子们的吵闹声打扰的心烦意乱。于是他想了个办法,给这几个小孩子每人十块钱,并感谢他们说:“你们几个小孩子真可爱,有你们在这里玩耍让这里热闹了很多,听到你们的声音我整个人都变得开心了。”小孩子们拿到钱更高兴了,玩耍吵闹的声音也更大了。第二天,这几个小孩子又来了,老人出来给了他们每人一块钱,说:“我太老了,没有工作,也没有多少积蓄,这次只能给你们每人一块钱了。”小孩子们觉得也可以,于是又开开心心地玩耍了一天。第三天,老人只给了他们每人一毛钱。这几个小孩子非常生气,他们说:“一天才给一毛钱,你知不知道我们在这里玩的多辛苦!我们再也不会让你听到我们玩耍的声音了!”这几个小孩子故意压低声音玩耍,玩的很不开心,不一会儿就生气的离开了这块空地,从此再也没来过。 
      这几个孩子忘了自己的“初心”。他们来空地的初心,是快乐、开心地玩耍。但是后来,他们受到了“金钱”的干扰,忘记了初心,把“获得报酬”当成了来空地的目的,于是当“报酬”变低或者没有了,他们就变得不开心,也不再来空地玩耍了。初心,是最初的心愿。不忘初心,是不受外界的纷纷扰扰,不迷失自己最初的心愿。在人生中走过的好多个时刻,人们就像这几个孩子一样,忘了初心。
      三、初心是什么,出发点的心
      习近平讲到:“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里的初心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自建党之初就树立的奋斗精神和赤子之心,我们党一成立就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在此之前,很多先进的中国人也为国家独立、民族振兴做出了努力,付出了牺牲,但没能实现。这个责任落在共产党人身上,完成民主革命,实现国家独立。“不忘初心”简单地说就是不要忘记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不要忘记我们这个党是要干什么的,我们过去怎么干的。 共产党在建党时的革命和道路建设过程中不断的发展,自我完善。就在革命时期培养出、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先锋人物,并完全展现出了党的先锋精神。为了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就是我党成立的初衷,是我们共产党人不懈追求的目标。
      人生只有一次,生命无法重来,要记得自己的初心。不忘初心,就不会因为多承担了一点工作而感到不公,也许你会想我还能更进一步;不忘初心,就不会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而跟自己的伴侣吵到不可开交,也许你会想我可以为伴侣做得更好;不忘初心,也就不会走在半路迷茫失措,也许你会想我已经变得更强;不忘初心,就不会被财物酒色拖累也身陷囹圄,也许你本来就是公仆。
      初心是什么?是孔子“居之不倦,行之以忠”的为政之道、包拯“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为官箴言,是毛泽东“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情壮志、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大理想,当然也是我们年少时笔记本扉页上的人生理想。初心纯洁、热烈、美好,她是人生起点的希冀与梦想,事业开端的承诺与信念,迷途困挫中的责任与担当,铅华尽染时的恪守与坚持。她在向真向善向美的追寻中,在升迁进退的守候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