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县域金融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县域金融

    鄂尔多斯农商银行“八个调整”提升信贷管理质效

    文档来源:鄂尔多斯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1-04-20 08:25

      2020年以来,鄂尔多斯农商银行致力于优化信贷结构,丰富信贷产品,创新信贷模式,逐步构建规范化、高效化、精细化的信贷管理体系,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推高质量发展。
      调整贷款结构,压降存量大额贷款
      该行始终坚守三农小微定位,坚持小额、分散原则,主推千万元以下贷款,同时,制定千万元以上贷款压降计划,实现大额贷款占比逐年下降。年末该行超千万元贷款较年初下降23户,金额8.17亿元,降幅4.28%;累计发放千万元以下贷款22.59亿元,占比54.18%,较2019年增加10.39亿元,增幅达104.72%。
      调整审批模式,分级审批提升效率
      在全行范围内实行分级审批机制,将500万元以下贷款的审批权限下放至各分支机构,并在总行成立贷审小组,负责千万元以下贷款的审批,形成支行权限内直接审批、总行贷审小组审批、授信审批委员审批的分级审批制度,提升贷款审批效率,缩短贷款审批时限,并承诺符合条件的支行权限内贷款审批时限不超出7个工作日,权限外贷款审批时限不超出10个工作日。
      调整管理模式,不良贷款清收处置与新业务拓展双管齐下
      继续实行新老划断的贷款管理模式,由总行信贷资产管理部集中压降存量不良贷款,充分释放分支机构活力,全力拓展新客户,优化信贷资产质量。2020年以来分支机构新发放贷款零不良。
      调整定价模式,降低客户融资成本
      2020年,该行再次下调贷款利率,普通贷款最高下调75个基点,特殊产品最高下调100个基点,最大限度让利于客户。同时,在传统信用评级定价的基础上,引入第三方合作议价模式,一方面根据客户合作期限出台贷款优惠利率,另一方面分别与市、旗、区担保公司合作,贷款利率最低降至年化4.66%。
      调整增信模式,创新担保抵押手段
      为扩大覆盖面,降低贷款门槛,提高贷款可行性,该行根据客户实际情况创新担保方式。引入应收账款质押、粮库质押、知识产权质押、收费权质押等创新性增信模式。2020年以来成功发放收费权质押贷款500万元,“两权”抵押贷款525万元,粮库质押贷款98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380万元。
      调整信贷产品,提升贷款市场竞争力
      根据政策要求及市场需求,该行创新多种信贷产品,拓宽服务客群,提高贷款市场竞争力。2020年以来,创新推出创业贷、助保贷、出口退税贷、抗疫专项贷、乡村振兴贷、粮食收购贷等产品,累计发放贷款2亿元。
      调整授信用信理念,扩大目标客群范围
      摒弃授信即用信,用信才授信的传统理念,将授信与用信分阶段管理,灵活区别制定授信与用信条件,构建授信锁定优质客户、用信防控风险的业务拓展理念,2020年以来累计授信29.22亿元,用信23.39亿元。
      调整期限结构,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
      该行根据客户实际资金需求及现金流回笼情况,灵活设定授信期限,在绩效考核方案中设置中长期贷款相关指标,鼓励分支机构投放中长期贷款。2020年以来中长期贷款授信3393户,金额15.58亿元,比上年增长32.66%。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