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县域金融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县域金融

    助力实体经济 丨伊金霍洛农商银行全力落实“六稳”“六保”

    文档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3 15:18

      “保企业就是保民生,就是保银行。”伊金霍洛农商银行在准确把握“政策脉搏”和“市场脉搏”,将外部宏观政策和内部微观战略有机结合的前提下,坚守支农支小阵地,专注服务实体经济,积极部署、主动作为,统筹抓好了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努力与小微企业共生共荣、共谋发展。一方面以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为着力点,创新产品服务,优化业务流程,另一方面不断加大金融供给,以“逆势而上”的金融支持举措和改革发展成绩为实体经济“输血”,倾力支持“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效助力实体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切实担当起了金融主力银行的职责。截至8月末我行各项贷款新增65.39亿元,同比多增12.58亿元,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29.36亿元,同比多投5.19亿元,贷款余额100.18亿元,同比增加26.83亿元,增速增加36.59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户数2742户,比年初增加139户。累计发放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4.49亿元,同比多投8.33亿元。
          加力再加力服务小微企业量增价降
    为持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力度,伊金霍洛农商银行全面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增加信贷投放,陆续开发完善了13款公司类信贷产品。按照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特点,开办了中小企业诚信贷、中小企业循环贷;围绕扩大抵质押物范围,开办了采矿权抵押贷、机械设备抵押贷、粮食质押贷;创新担保方式,畅通融资渠道,开办了助保贷、订单贷、结算贷等系列产品,迅速构建起线上申贷、网上营业厅等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体系,不断为推动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二是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发放力度,降低信用贷款利率,提升信用贷款中长期授信额度。截至到8月末,我行累计推出“商户贷”、“小微快贷”等4款信用类贷款产品,发放笔数90笔,金额9507万元。三是充分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货币信贷政策工具,拓宽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资金来源,加快符合支农支小再贷款运用标准的涉农贷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进度,截至到8月末已发放贷款2.79亿元。
    让利再让利差异化信贷投放平稳有效
    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要求,全面落实好差异化信贷投放政策,我行始终保持与市场主体实际需求步伐一致,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切实保障信贷资金平稳有效投向实体经济,全力为企业提供低成本、普惠型信贷支持,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加速前行”。一方面加大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落实力度,对自疫情发生以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符合条件的及时予以延期支持。截至8月末我行累计对18户中小微企业6.24亿元贷款本息办理延期还本或付息。另一方面全面压降融资成本,进一步减费让利,通过调整存款结构,压降以前年度吸收的高成本存款,降低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推进各项存款从高成本向低成本转化、由定期化向活期化转变,为我行调降贷款利率进一步释放空间,给小微企业让利优惠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强化利率政策传导,落实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机制,根据客户经营情况、产业特征、信用水平等因素,建立相应的贷款利率定价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8月末,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去年末下降了50个基点。 
    创新再创新全方位提升服务企业质效
    一是创新对接机制,加强企业融资对接。加大对存量中小微企业客户政策宣传力度,以电话形式逐户告知延期还本及无还本续贷相关政策,对提出申请并承诺稳岗就业的客户实行能延尽延、能展尽展、能续尽续;对自治区、市、旗三级政府、银保监局和人民银行推荐的客户实行名单制管理,专人负责,逐户交流,全力满足信贷需求;组织开展“保项目、入园区、进企业、下乡村”专项行动,抽取辖内三产注册企业名单2770户,逐户建档立卡,实现符合授信条件的小微企业授信面达到100%;充分借助市旗两级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台,发布我行信贷产品名录,对接企业融资需求,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二是创新系统管理模式,上线商户网格服务系统,对辖内商户实行网格化管理,通过系统抓取商户信息8462户,按照信息采集、校正、精准服务三个阶段推进商户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已经为5785户商户建立信息台账,并配套了低息商户信用贷款产品,对符合授信条件的商户授信率要达到100%。
    激励再激励加大内部考核推进贷款有效投放
    一是整合机构布局,设立专营机构。为了更好地落实“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向中小微企业提供专业、便捷的金融服务,我行区分服务群体分别专设公司业务部专门服务中小型企业、专设普惠支行整合存量营业网点,创新机构布局,优化网点设置,提升服务小微型企业的专业化能力。二是考核与奖励相结合,促进贷款有效投放。合理调整领导班子及管理部门绩效考核权重,将小微“两增”指标纳入领导班子及业务管理部门绩效进行考核,针对专营机构下达信贷投放、占比指标,对超额、超比例完成计划的,给予专项奖励,针对各营业网点下达小微企业发放户数与金额任务,增加投放总量,有效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三是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推行尽职免责。鼓励员工主动担当,勇于干事,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制定实施信贷业务授信尽职免责管理办法,对小微企业贷款专设免责条款,激励信贷人员勤勉尽职,给予容错纠错,实行尽职免责。
    护航“六稳”“六保”、金融政策持续加码发力的效果正在显现,伊金霍洛农村商业银行将保持“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的战略定力,以金融力量倾力支持各项金融政策落地落实,承担起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联社各项决策部署的重要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折不扣抓好常态化助力“六稳”“六保”工作,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围绕工作任务精准发力,为稳企业保就业和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度、有温度、有速度的金融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