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县域金融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县域金融

    自治区农信社:为县域发展百姓生活提供金融支持

    文档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06 17:55

      2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高玺龙就如何采取措施支持企业和农牧民复工复产等相关情况答记者问。

      高玺龙表示,全区农信社机构网点多、从业人员多、覆盖范围广,本身就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同时还承担着为全区疫情防控、县域发展、百姓生活提供金融支持的重要职责。按照“保疫情防控、保企业复工、保服务畅通、保春耕备耕”的思路,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金融服务保卫战。

      在保疫情防控方面,首先,做好农信系统防疫工作,落实“重点在防”要求,根据不同阶段,采取各类人员全面排查、场所物品清单式消毒、线上办公、弹性工作制、流动人员返岗隔离等举措,目前无感染和疑似病例。其次,全面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及时出台金融支持疫情防控20条举措、5项保障措施等,设立绿色通道,涉及疫情的业务简化流程、快审快放、提高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截至2月20日,全区农信社发放抗“疫”专项贷款1.93亿元,其中支持与生产、运输和销售医用物资有关企业贷款7835万元。第三,积极出钱出物出力,目前全系统共捐款捐物2068万元,自治区联社于1月29日率先向我区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发动法人机构向全区各地捐款捐物1894.5万元,系统干部员工捐款73.5万元。此外,自治区联社党委还向各法人机构下拨党费100万元,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援助社区疫情防控,携手京东数科推出“疫情咨询”服务,免费为社区公众提供疫情动态、在线药房、名家问诊等服务。

      在保企业复工复产方面,针对疫情影响,我们倾斜信贷政策,增加有效授信,采取调整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适当下调利率、减免罚息、征信保护等一系列措施,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积极推进政金企线上对接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截至2月20日,全区农信社发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贷款3.74亿元,办理续贷2400万元、展期6100万元,利息减免54.4万元。

      在保服务畅通方面,兼顾疫情防控和加强网点服务,采用弹性工作制、网点轮流营业、预约服务、线上服务、自助办理等方式,有效满足群众金融需求。特别是对大家普遍关心的线下金融服务,我们指导各地农信机构科学评估当地疫情,合理安排网点营业,加强营业场所、人员、物品、自助设备等防疫管理,制发“菜单式”管理办法,明确操作流程,做好客户信息登记、体温筛查,从入到出“清单式”管理,实现过程可控、有据可查,确保客户业务办理不受大的影响。对于疫情期间到期存款实行延期计息方式,为储户解忧。

      在保春耕备耕方面,提前做好资金预算、客户储备、贷前调查、资料收集等工作,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确保早介入、早投放、早见效、不误农时。截至2月20日,全区农信社发放春耕备耕、接羔保育领域贷款5.9亿元。同时,正在研究启动金融支持春耕备耕和民营小微企业生产“春天行动”。

      下一步,农信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精准施策,全力做好金融服务,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