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县域金融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县域金融

    寻找乡村振兴的金融服务路径

    文档来源:金融时报

    发布时间:2019-12-19 09:52

      振兴乡村,金融先行。

      无论是在政府部门和监管部门,还是在金融机构和学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路径探索一直是热点话题。近日,在杭州市召开的2019中国乡村振兴暨首届“一带一路”农业农村发展论坛上,来自政府、金融机构、学界等领域的参会代表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认为,农业产业化是必然发展趋势,而农业产业化的方向是构建新型产业链和生产组织体系,这可以成为工商资本的投资方向。而农业产业化的前提是集约化生产,即从劳动密集型到资金、技术密集型。数据显示,2004年农村承包地流转面积0.58亿亩,到2018年,全国家庭承包耕地流转面积超过5.3亿亩,占承包地比重达38%。

      张承惠表示,农业产业化需要工商资本,工商资本下乡会更注重经济效益和效率,包括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带来资金,同时引入新的技术、新的运营模式、新的市场化思维等。同时,吸引工商资本下乡需要土地制度进一步深化改革、农民纳入基本养老保险、户籍制度改革以及土地用途管理制度的改革等。此外,由于当前农村金融供给与新型经营主体需求的匹配度尚存不足,需要供需双方进一步自我完善。要关注农业保险补贴挪用的问题,并在征信、担保、融资租赁、保险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

      浙江省农村信用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小龙分享了浙江农信通过普惠金融工程支持乡村振兴的实践。他介绍,浙江农信从2013年就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普惠金融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又制定了《浙江农信普惠金融提升工程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围绕“智慧普惠、绿色普惠、精准普惠、共享普惠”展开普惠金融的相关工作。浙江的金融基础设施扎实有效,浙江省每10位百姓就有8位是浙江农信的客户。浙江农信坚持“姓农、姓小、姓土”的核心定位,坚持“服务为先、风险为基、盈利可靠”的发展逻辑,用足额、便捷、便宜的金融服务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王小龙认为,当前,金融需求远未得到充分满足,“得散户、得天下”,未来资本市场应该关注散户。浙江农信非常重视金融知识的推广,尤其是针对农村地区,老百姓需要更多地了解和掌握金融知识,提高金融素养。他表示,金融科技的应用仍然存在风险,在保证金融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便捷服务,并不能完全依靠互联网技术。浙江农信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策略,以普惠引领大零售转型,以科技引领数字化转型。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广文认为,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五个方面的基础是产业振兴,从未来趋势来看,产业振兴更多会采取小规模推进的方式,满足这类主体的金融需求,需要拓展普惠金融的广度,强化普惠金融的深度。

      何广文说,在推进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农民应该是真正主体。因此,在金融服务的构成中,一部分还是要从农民需求出发。他同时提出,数字普惠有利于促进金融服务的成本降低,效率提升。同时,科技创新对产业信息化和企业信息化有着显著作用。在农村领域,银行服务应与保险、期货等有机结合起来,做好风险分担。乡村振兴的推动要发挥好政府作用,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金融机构要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机制。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总行创新部张程介绍了农发行支持乡村振兴的一些具体举措。农发行主要围绕粮食安全、脱贫攻坚、绿色金融、涉农产业等领域发放中长期贷款。做好政策性金融服务,需要发挥各方优势,例如,公益性项目或准公益性项目就要充分依托政府的作用,同时与相关企业深度合作,政府在公益性或准公益性项目的作用很重要。产业基础设施的建设,要依托优质企业来推动,需要银行对行业、对企业、对项目本身进行深度研究,设计能够形成多赢的模式,运用项目综合收益,对相关项目进行中长期金融支持。

      此外,张程表示,从农发行的角度看,同业合作很重要,农发行与农行、建行等机构都有合作,发放中长期银团贷款。农发行致力于进行产品的多元化创新,短期、中长期贷款相结合,包括代理发债、保理等业务的尝试,并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积极参与政府的产业规划工作。

      农业银行总行三农政策与业务创新部副总经理王兆阳认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首先要做好城乡融合的金融服务。真正要做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大中型企业总部经济都应该向县域下沉,只有这样才可能实施全方位城乡融合的金融服务。王兆阳强调,乡村振兴的金融服务就是最后一公里的服务,即让每一个村庄、每一个农户都享受到充分的金融服务。

      王兆阳表示,乡村振兴的金融服务需要不断改革创新,农村金融供给主体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推陈出新。农业银行为全力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提出要紧扣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农村产业融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脱贫攻坚、美丽宜居乡村、县域幸福产业、“三农”和县域绿色金融发展等“七大行动”。同时,农行充分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启动了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的一号工程,截至目前,农行的惠农e贷余额已突破2000亿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