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县域金融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县域金融

    那山、那水、那片大美的湖南县域金融

    文档来源:新浪财经

    发布时间:2019-12-03 09:51

      《那山那人那狗》看过完整版电影的人,恐怕都已经有了年岁了,而近期在湖南卫视热播的《乡村合伙人》综艺栏目,这个由湖南省旅发委与湖南广播电视台联手打造的综艺节目,再次将人们的视野投向了城市边缘,将隐藏在湖南深山里的美丽乡村一一展现。

      无论是拥有呜哇山歌和花瑶挑花两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崇木凼村,还是风景秀美的白鳞洲村,亦或是湖洋梯田所在地上洪村以及千年古窑文化发源地沩山村,带给人们震撼的不仅仅是这片土地上的美丽风景,更重要的是这片美丽土地上勤劳的人们,而在背后的长沙银行,虽然只是默默支持,却也是节目的关键所在。

      - 1 -

      特色为王

      “振兴乡村快乐金融计划”,这不只是一个口号,更是长沙银行这几年在“县域金融”中的具体表现,在《乡村合伙人》栏目中,长沙银行每期邀请了3位嘉宾,深度了解乡村发展的现状和特色,共同商讨该村面临的具体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呈现了26个因地制宜的“乡村变形记”。

      不搞千村一面,“特色为王”这不仅仅是《乡村合伙人》的发展模式,更与长沙银行提出的四大特色战略品牌之县域金融理念不谋而合。长沙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玉国说过:“我们下沉到县一级以后,不会把摊子铺开,什么都做,就选择一个或者几个特色产业,做精做深,然后坚守下去。”

      特色为王,顾名思义,即是针对县域特色经济、特色产业,推进“一县一策、一县一特”,长沙银行特此开发出花炮贷、陶瓷贷、林权抵押等特色产品,如果说以前的金融产品只是交给大家“鱼”,那么长沙银行的特色开发则是让大家自己“渔”,让县域农村地区的人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金融服务。

      - 2 -

      “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最后一公里往往都是最艰难的一公里,自2013年以来,社区银行在各个小区遍地开花,城市居民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办理业务的便利,而县域金融、农村金融不同于城市金融,同样的思路肯定不能在县城农村铺开。

      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走在乡村之路上,看着夕阳吹着河风,身边是庄稼牛羊的气息,对于很多城里人来说,也许是一种惬意的享受,但是,这样最后一公里的乡村之路却让许许多多企业金融机构都绞尽脑汁,“轻装上阵”无疑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

      长沙银行在“轻装上阵”走到了前列,长沙银行的农金站采用的是“三方”运作模式,即银行—三方公司—站长。

      解释起来就是,长沙银行负责提供优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通过专业的第三方督促和帮助站长开展农村金融服务。“三方”中的站长,均为有一定可信度、知名度、人脉资源丰富的本地村民,通过他们在当地的影响力去拓展客户,以便打破农村客户群体的沟通壁垒。

      如果说银行是一棵大树,那么,网点则是大树上的树叶,两者密不可分。

      而树叶也需要大树的补给,农金站在“最后一公里”上几乎做到了极致,深入到农村田间,村民需求广泛的小额资金汇款等服务都能在村里方便快捷地办理,还深入开展金融知识普及等服务,让村民们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贴身的金融服务。

      不仅如此,长沙银行还一次次将公益电影放映的福利,值得一提的是,送电影下乡的活动在全省几乎是同一时间举行,其难度可想而知,长沙银行却没有当作“形式”,而是每场都坚持了下来,全省两个月间共开展了近800场活动。并且,这种文化下乡活动还将成为常态,长期积累下去,才能在这“最后一公里”的路程中,打破和乡村客户的沟通屏障。

      

      

      - 3 -

      寻找变化的变化

      沧海桑田,存在永远变化,变化永远存在。这句有点伤春悲秋的话语,道破了人世间所有的道理,县域经济亦是如此。

      近两年来,随着农村网络覆盖变广、数据传输加快,农村互联网金融也开始兴起,而农村互联网诈骗也在萌芽,而长沙银行为此建立了农金站管理平台,所有交易都可以实时监控,甚至可以实现预警。

      有一个数据可以很好的说明这个问题,目前,农金站全省已经签约了3261家,覆盖了全省3000多个乡村,几乎可以这么说,长沙这种轻资产模式已经在湖南省遍地开花。

      但未来的路还很长,在这片辽阔的湖南大地上,依然有许多美丽的土地勤劳的人们在辛勤劳作,那山、那水、那大美的湖南依然需要更多人的帮助和努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