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县域金融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县域金融

    积淀中爆发 深耕金融科技追求长期价值

    文档来源:金融时报

    发布时间:2019-10-25 09:37

      

       10多年前,第三方支付、P2P网贷、互联网理财、众筹等互联网金融新兴形态相继出现,开启了互联网金融从初始萌芽到高速发展,从金融服务领域深入到信息技术领域的转型与变革。

      而在过去的3到5年,中国的金融机构已有不少进入到金融科技时代,由此金融业务创新突飞猛进。金融机构不能再局限于对互联网流量的追逐,而是要实现从弱金融到强金融的转变,建立更强、更专业的金融科技能力。

      “金融属性、强线下特征的业务将成为金融机构发展金融科技的重点,我们称之为金融科技的下半场。”京东数字科技集团CEO陈生强在日前浙江乌镇举行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言时表示,金融机构要用金融科技的手段让强金融属性、强线下特征的业务加快数字化进程,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提高效率、降低风险,创造更大的价值回报。

      不可否认,网络借贷、移动支付、互联网保险等等新兴业态在早期的发展过程中,因巨大的流量红利得到了爆发式增长。

      然而,流量红利正在消失,信息技术实现突围,金融也加速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对于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而言,在科技引领革新的时代,对于消费金融、农村金融、企业金融以及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领域的布局,更需要长期深耕,注重价值创造,做可持续、高质量、更开放且有担当的服务机构。

      陈生强认为,从行业整体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和先天资源禀赋来看,金融机构发展科技和实现开放,与已经建立起核心数字科技能力和场景能力的科技公司合作,将是一个效率最优、成本最优和社会资源价值最大化的共赢模式,也是金融科技下半场的正确打开方式。这种合作不是单边主导的模式,而应该是共建的模式。

      作为业内较早提出金融科技的数字科技公司,早在数年前,京东数科就已开始与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资管公司等展开合作、深度共建,在过去6年的时间里稳扎稳打,以数字科技为基础,建立起数亿客户的运营能力,涵盖数据、风控、系统的多种能力,不断创新金融科技服务,扩大数字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半径,帮助金融机构构建“科技+开放”的核心能力,深入金融科技下半场,实现了厚积薄发。

      金融科技需要长时间的积累,而对长期价值的追求,也体现在了京东数科业务布局、产品设计、客户运营、智能风控等方方面面。

      在信贷领域,2014年,京东数科推出了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白条”,引领了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的兴起。随后又首度与中信银行合作推出“互联网+”信用卡——小白卡,并在此后接连与15家大中型银行合作推出了“小白卡”,将信贷服务升级。经过了3年多的积累,基于“白条”等业务的智能风险管理体系,2018年,京东数科又推出业内首个贯穿零售信贷业务全流程产品“北斗七星”,帮助中小银行、新兴民营银行从零启动零售信贷,将筹备期从半年以上缩短到一个月,增强银行的获客和活客能力,帮助中小银行将零售信贷规模最高提升40%。

      不仅是信贷领域,在资管领域,资管新规之后,打破刚兑、净值化管理成为趋势,资管行业过去的模式难以为继,资管机构只有充分利用金融科技,通过更专业的金融产品设计和投资策略选择,才能真正体现投资管理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实现新的可持续增长。

      京东数科正是看准了资产管理这一痛点,在今年2月率先推出一站式、全方位、智能化的资管科技系统——JT2智管有方,随后又将系统进行了升级,通过组合模块化的7大中台服务,即智能挖掘、DAAS、共识与加密服务、估值定价、智能风控、智能配置、交易设施,为资管机构提供按需定制的解决方案,帮助资产管理机构在业务中实现数据应用智能化、开发运营工程化和投资技术创新化,从而提升业务规模,增加投资收益,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多年积累,一朝爆发。如今,京东数科已深度参与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可以面向银行、保险、基金、资管等机构,提供从IT基础设施搭建,到中台能力输出,再到开放场景对接的全流程的数字化服务,助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帮助机构找到新的业务增长极。

      “我们这些年和京东数科进行了深入合作,首先是底层的货币基金,还有基金的联合营销、特色专区、大数据、创新定制等等,打破了行业内很多固有模式,显著提升了保有规模。”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一梅表示,未来我们希望在投资研究、用户画像等方面进一步延伸,与京东数科共同探索出金融市场中存在但又难以人为定义的有效特征,提升投资和金融服务的生产效率和生产力。

      正如陈生强所言,金融科技刚刚进入下半场,金融机构作为承担国家金融发展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任重而道远。科技公司与金融机构是命运共同体,双方共同的使命就是创造一个能够真正实现普惠的数字金融体系。对于科技公司来说,向前一步,去服务实体产业的数字化,又是一个新的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