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县域金融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县域金融

    中小银行再现“上市热” 完善治理结构是治本所在

    文档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8-26 10:15

      编者按:

      在经历了2017年银行IPO几乎停滞以及2018年3家城商行挂牌、4家中小银行过会的阶段后,持续不断的中小银行“上市热”再次出现。中小银行对IPO热情高涨,主要是因为面临较大的资本补充需求,近期的严监管趋势和金融支持小微主体的政策引导更加重了这一需求。不过,上市这一路径并不适合所有中小银行,如何通过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并解决股权混乱问题,进而改善原有的经营管理模式,才是中小银行的治本所在。

      近日,证监会发布了2019年第100次发审委会议结果,其中显示重庆农商银行A股首发获通过。除了是“全国最大农商银行”“全国首家A+H农商银行”之外,重庆农商银行又成为继紫金银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青岛农商银行和苏州银行后,今年第6个登录A股市场的中小银行。

      在经历了2017年银行IPO几乎停滞以及2018年3家城商行挂牌、4家中小银行过会的阶段后,今年A股再新增6家上市中小银行的事实,印证了业内对银行上市“开闸”的预测,并给予了处于IPO排队候场和上市辅导期的银行以更强的信心。据记者统计,目前已有17家银行排队等待上市,除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浙商银行之外,其他15家机构均为地方性中小银行,同时,还有20余家银行处于备案辅导期。不过,过会提速并非中小银行扎堆申请上市的原因,其中更关键的因素还是源于银行自身需求。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就曾公开表示,中小银行对IPO热情高涨,主要是因为其面临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

      近些年,我国银行业整体就面临着不小的资本压力。一方面,金融机构在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天然地有资本补充需求,加之对未来盈利增速放缓的担忧,银行更倾向于寻求外源性的资本补充渠道,以提高抗风险和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另一方面,随着金融监管力度的逐步增强,表外业务回归表内增加了银行的资本消耗,同时,核销不良贷款、增加拨备计提等也使得银行通过资本公积补充资本的途径受到约束。在多方压力的共同作用下,银行业的资本补充需求已体现在了监管数据上——来自银保监会公开信息显示,进入2019年以来,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性指标一直处于环比下降状态。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为10.71%、11.4%和14.12%,较上季末分别下降了0.23个、0.11个和0.06个百分点。

      而在商业银行群体中,地方性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压力则更为显著。与严监管趋势几乎同时“到来”的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主体的政策引导,考虑到在风控技术、内控和资金来源等方面的不足,中小银行对自身也产生了更高的风险预期,进而增加了不良核销和拨备计提力度。再加之相对更高的用于业务发展的资本要求,符合要求的中小银行必然会产生通过上市获取长期资本补充渠道的强烈意愿。这也就形成了近一年多持续不断的中小银行“上市热”。

      不过,也值得引起关注的是,近些年中小银行上市的核准发行规模普遍有所缩减。自2016年以来,除上海银行募资规模为106.7亿元以外,其他中小银行募资规模均在75亿元以下。以今年登录A股的五家银行为例,相较于招股说明书,其最终的发行股数缩减量都超过了一半——西安银行由拟发行不超过13.33亿股降至发行股数不超过4.44亿股;紫金银行由拟发行不超过10.98亿股,最终获批发行不超过3.66亿股;青岛农商银行和苏州银行的最终发行股数较招股书均缩减了超过六成。银行上市募资规模往往会超过其他类型企业,出于避免募资规模较大而对资本市场造成不利影响的考虑,监管方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必然会压缩中小银行的募资规模。另外,市场普遍相对不看好中小银行未来的风控和盈利水平,也迫使机构主动降低拟募资数额。在目前A股排队上市的农商银行中,就有一半的机构将IPO规模控制在了10亿元以内,这也间接反映了中小银行获取上市募资渠道的迫切性。

      客观而言,上市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中小银行的先天性短板,满足上市条件的优质中小银行上市也是建立多层次、广覆盖的银行金融体系的方向之一。除了能够进行长期的资本补充,上市也是机构治理结构的自我修复过程;同时,上市后外部监督的强化也利于中小银行在未来的长期发展。但是,某个已完成上市的农商银行负责人也在接受采访时提出,上市这一路径并不适合所有中小银行,更不可因上市准备而影响业务发展。首先,尽管资本补充是中小银行申请上市的固有诉求,但如何通过上市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并解决股权混乱问题,改善原有的经营管理模式,才是治本所在,也才是IPO排队候场的中小银行所最需要思考的问题。其次,如果对自身定位不清或不坚定,上市前辅导阶段和上市后更多的外部监督,将会扰乱中小银行的自主发展路径,进而影响机构业务创新和开展。此外,银保监会、证监会也于近期修订了《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其中删除了关于“非上市银行发行优先股应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股票”的要求。这一项重要修订对中小银行充实一级资本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有效改善了中小银行信贷投放,进一步间接提高了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能力;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多元化的投资渠道,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