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县域金融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县域金融

    县域金融扶贫应把握“精准”的门道

    文档来源:内蒙古金融网

    发布时间:2019-01-18 15:27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2020年我国要在现行标准下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金融扶贫的主要参与者,在金融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能够实现金融扶贫与日常经营的有效融合与良性循环,使金融服务满足贫困地区最迫切的融资需求,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探索的一项重要课题。

      金融扶贫倡导变“输血”为“造血”,产业是精准扶贫的“发动机”,是脱贫攻坚的核心。当前,金融推进产业扶贫的模式日益呈现多样化,以“金融机构+企业+基地+贫困农户+合作社”为基础,衍生出了一系列适用于不同特色产业的扶贫模式。县域范围内实施产业扶贫,应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培育区域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为着力点,充分利用地方优势资源,支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等各项工作有效开展,用产业激发县域经济活力,形成产城融合、“一县一品”的差异化发展局面。例如,部分金融机构积极支持扶贫资金与区域优势资源紧密融合,打造特色小镇,通过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附件: